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女儿的宠物癞蛤蟆

(2010-08-12 18:56:47) 下一个

女儿的宠物癞蛤蟆

女儿从小喜欢动物,对小生命着迷,但带回家养的宠物不多,养过几天小鸟和小鸡之类,然而给我印象深刻的却是一只小癞蛤蟆。岁月已经让昔日的幼童长成亭亭玉立的大学生,可是关于宠物癞蛤蟆的经历却依然在我眼前浮现,令人难以忘却。

当年社会的竞争影响着每一个人,小小孩童虽然才五六岁也被波及,君不见孩子们的各种课内课外学习负担越来越多,幼儿园和小学门口接孩子的家长们交流的都是各种课外班的信息。作为父亲,我对培养女儿的发言权似乎很有限,但是课后带她出去玩还是可以的, 因此空闲时间我尽量领女儿外出散心, 周围适合儿童游玩的各种场所全跑遍,住家附近的几个公园去的次数更不计其数,那小宠物就是在一个公园找到的。

在一个暖融融的周末我们发现了一群蝌蚪,女儿好兴奋!瞧那些小东西,在水里游起来忽上忽下, 忽左忽右,忽快忽慢,煞是逗人。我捞起一只来给女儿看,那东西圆鼓鼓的身体有花生粒般大,后面拖一条尾巴,它们嘴巴和眼睛非常小,都长在那圆鼓鼓的“球”上,不仔细还真不容易看到。

我跟女儿说,这小东西是蝌蚪,以后慢慢长大会长出四只脚,尾巴会消失,最终会变成一只大青蛙。孩子听了却半信半疑,她可以理解小人可以长成大人,小鸡长成大鸡,小鱼长成大鱼,怎么没有脚的蝌蚪还长成四只脚的青蛙?女儿说想看看蝌蚪怎么变青蛙,那好办!我们就捞几只回家养起来,看它们怎么长脚。捉鱼摸虾是我本人童年时的一大嗜好,此时捞几只蝌斗自然不在话下。女儿的要求就是军令,於是五六只蝌蚪就跟着我们到了我们家,成了女儿观赏的小宠物。

蝌蚪们俨然成为了家庭成员,他们住在一个小盆里,在这里它们一样游来游去,女儿每天要看这些小宠物很多次,时不时来问我:它们什么时候长脚呀?

为了这些稀客们生活得自在,女儿和我都绞尽脑汁。记得我们往水里加过泥土,草,菜叶,饭粒,小虫,还给换水。可是过了一些天以后就有一只蝌蚪死掉了,女儿看了好伤心,我也无计可施。老实说我也不曾养过蝌蚪或者青蛙,我知道青蛙吃虫子,而且还是活的虫子,可是从来没有研究过蝌蚪吃什么东西,我跟女儿一样象一只无头苍蝇,恨不得自己变成一只活苍蝇或者别的什么小虫去喂那蝌蚪。就这样,也不知道这蝌蚪是否因饥饿还是水土不服,又过了几天,蝌斗陆续死去,最后只剩下一只。

这硕果仅存的一只真是生命力顽强,独自在那个小天地游弋了好几天也没死,我们都以为它马上就会死掉,已经提前感到惋惜了。奇怪的是,那蝌蚪个头并没有长大,反倒似乎变小了,颜色好象也变得更深更黑。

那天,女儿兴冲冲告诉我蝌蚪长脚了,我一看,果然那小东西长出了小小的脚。可是我再细细端详,这小东西的表皮长得皱巴起来,头部和身体有些地方还长得凸出,我忽然意识到这其实是一只癞蛤蟆!我们一直都以为养的是青蛙蝌蚪,至少是只蛙,甭管它是青的,灰的还是黑的。得知这小宠物是癞蛤蟆,女儿似乎也坠入云雾之中,她分不清癞蛤蟆和青蛙有何不同。或许在她看来,它就是一个神奇的动物朋友,它能够从一个大肚子小尾巴没有手脚的小朋友一下子长出了手脚,她终於亲眼见证了难以置信的事情在她身边发生,就在我们家发生!

女儿问我这小癞蛤蟆会死吗,我说如果不放生它可能会死,女儿最终决定把它放生,她可不愿意这小东西死掉。

周末,我们打算到女儿最喜欢的一个公园去放生,这是位於附近的一个原生态公园,这个公园人工建筑很少,游人也很少很安静,公园内宽广的水面生长着各种水生植物比如莲藕,也有很多小动物,水里有小鱼,岸边草丛有蚂蚱蜻蜓,还有些野鸭在此安家,不过此前我们还真没有发现过赖哈蟆。北京的公园当中这个独特的原生态公园实在让人喜欢,女儿的幼儿园离这里不远,从她还没有记事起我和她就是这里的常客,她特喜欢在略露于水面上,悄隐于荷叶边的石阶上跳跃,女儿的笑声常常伴着风摇荷叶声柳荫鸟鸣声一起在水空中回响,女儿小脸上笑容和出水莲花一起绽放,人面荷花相映红!每回女儿玩得开心我更开心。

放生那天我们来到这个钟爱的公园水边,女儿还特意选了一处岸边绿草茂密有石又有树的水上小天地让她的宠物踏上归途,这个还没有脱去蝌斗尾巴的小癞蛤蟆在主人依依不舍的目光下慢慢离去,在草和水的一片青翠之中和自然界融为一体。那天女儿在公园待了好久才肯回家。

此后女儿还常常念叨她的癞蛤蟆,有空就去探视,可是一直没有能看到癞蛤蟆的踪影,不知道这小东西是隐藏起来了还是永久地消失了,我们渐渐地不去提它了。

又是一年夏秋时节,一天我和女儿去这个公园玩,我们在远离水边的一片树林里,在一条小路边意外发现了一只癞蛤蟆,女儿不禁兴奋得大叫,说这是她的癞蛤蟆。

这是一只已经长大成年的癞蛤蟆,黑黑的,身上满是疙瘩,慢吞吞地往前蹦跳,见了我们并它没有慌不择路,只要我们跟它保持一步之遥它还能沉住气伏在地上不动声色。

女儿一直围着那癞蛤蟆转圈不愿离开,直到后来天空猛然黑云压顶,隐隐的有电光开始闪烁,眼看要有暴雨光临。北京夏秋之际的雨往往来势凶猛,谁要是不服气那就等着片刻之间被浇成落汤鸡,我只好牵着女儿的小手准备赶紧撤退回家,女儿还有些恋恋不舍。最后我抱着女儿冲出公园,蹬上自行车,先赶到不远处我单位去避雨,还没进单位大门,雨点就砸下来了。记得这是那年最大的一场雨,周末办公室没有别人,只有我和女儿躲雨不能回家。从窗口往下看,马路上有些地方积水已经淹到人的腿肚子,偶有汽车冲过居然掀起一片巨浪。我们耐心的地等待雨停积水排走,女儿最后在沙发上睡着了,朦胧之中还在念叨癞蛤蟆不会被大雨淋坏吧。

时光如梭,若干年之后我们已经在异国他乡生活工作,有时我和已经是中学生的女儿说起那只北京公园大雨中的癞蛤蟆,她仍然一口咬定那是她的宠物癞蛤蟆,那个当初的小蝌蚪。我心中可不敢那么肯定,那么大一个公园,那么多小动物,当初癞蛤蟆身上又没有作记号,咱又怎么确定它是此公园的本地土著还是外来移民?但不管怎样我不会和女儿辩论去让她扫兴,我想她是不会忘记那只小蝌蚪,那只癞蛤蟆了。可是不知她是否畏惧那场暴风骤雨,记起那个在隆隆的雷声中驮着她和疾风赛跑的老爸?

女儿踏出国门之时还是一个天真少年,从来没有听说过癞蛤蟆和天鹅有什么关系,她只是曾不止一次看过芭蕾舞<<天鹅湖>>。她不会知道,他的老爸其实也曾是一只癞蛤蟆,癞蛤蟆心中的天鹅为他养育了小天鹅女儿,癞蛤蟆对此终究是心存感激的。当年坐在剧场看芭蕾舞的应该是一大一小两只天鹅还有一只癞蛤蟆。

当初花朵般的幼童一天天成长,或在我眼前,或远我万里,她曾是一个背着书包的小姑娘小学生,她又成了一个朝气勃勃的大姑娘中学生,如今回到我面前的是一个有志于研究生命科学的长春藤大学的学生。和我在一起的时候,她的笑容还是那么灿烂,还象当年水面盛开的荷花,然而在我的脑海里常常闪现的仍是当年那个正在换乳牙的孩童,她被逼练琴时的哭声和飞洒的眼泪,她拨弄荷叶上亮晶晶水珠的稚嫩小手,她在公园里追逐蜻蜓蝴蝶时的欢声笑语。我庆幸和我在一起的时刻,女儿是开心的,我希望自己已经为此尽力。

女儿是我心中永远的小天鹅。

远去的癞蛤蟆,你安然无恙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