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祖国辩》

(2010-08-08 17:04:02) 下一个


很久以来,尤其是近年来,定居美国的华人家长与孩子们讨论和思考较多的一个问题,抑或是困惑,那就是在美国出生的ABC、或是长大的CBC孩子们所提出的既简单又复杂的提问———哪里是我的祖国。意即是美国?还是中国? 有人说,生在美国,你的祖国就是美国了。

犬子在上中学时也曾经提出过同样的问题。我的回答既简单、又直率,那就是说:“中国是我们(无论是出生在美国或出生在中国,但已然入了美国籍)的、也是你的祖国”。

毫无疑问, 这不只是个语言表述和逻辑概念问题,它还涉及人的理念和情感问题。
从严格意义上说,如果美国是你的出生地,那么,她毫无疑问是你的母国;中国是你的父母以及祖父祖母甚至更早的祖祖辈辈的出生地,因此是你的祖籍,祖籍的所在国就是祖国。
人们耳熟能详的一句话—“祖国啊,母亲!” ,那只是一种形容和比喻。从习惯上说,生你养你的是父母,而生养你父母的叫祖父、祖母、外祖父和外祖母。到你的爷爷、奶奶的坟墓去扫墓,那叫祭祖、寻根;看看你爷爷从前拥有的故居、土地和厂房或是什么企业旧址,那是探视和了解祖业;按照你的百家姓氏去寻根,那叫问祖宗,祖是指先人,宗是指同族人。祖又分曾祖、高祖和太祖,高祖以上即是五世之亲了。因此,按照中国人的习惯,同时代、同辈分和相临一代的不能叫祖。对你的出生地—美国不能叫祖和祖国,而只能叫母国或出生国,哪怕你已经是在美第几代或出生之后不久离开了美国又到了别的国家。除非你是混血儿,那也要看父母亲哪一个是近代中国人,按照中国旧的习俗,应以父亲的祖国为其子孙的祖国。总之,人类的祖国是以血缘而不是以地域划分的,我们不应当有种族歧视,但要承认有种族、祖宗的存在。

当然,从道义、法律和感情上说,你既然出生并被养活在这个国家,你就应当报效这个国家。就应当自然而然的入乡随俗,谨随出生国的风俗习惯并遵守这个国家的法律,就应该理所当然的热爱她。

爱你的母国,即你的出生国;同时也爱你的祖国,即中国,这并不矛盾。假如说,万一美国和中国打起仗来,对华裔的孩子们来说,那就像父亲与母亲打了起来,你同情和支持谁那是你自己的选择。其实这根本不必顾虑,因为美国和中国不会直接干仗。一是离开太远,二是两个超级大国,谁也别想征服谁,谁也不服气谁,如果打仗就是白耗,两败俱伤,得不偿失。只有合作互补,求同存异,才能双赢互利,皆大欢喜。

美国与中国在百余年前就已结下了千丝万缕的联系,在美国建国之初就有许多华人、华工的参予;之后不久就诞生了唐人街,尽管当时华人的地位很低,何况现在华人已经增加了好几位数了。也许在百年之后,中美两国合并、联合起来了,国名合二为一,叫“United States With China”- 即“美利坚和中国”也未可知,扯远了,返回来。

在美国填写某些申请表和调查表的时候,常常会询问你的身世背景,比如是不是美国公民,是美国本土人Native American(多指印地安人Indian),还是高加索(即白种)Caucasian人;是非洲裔美国人- African American,还是西班牙裔美国人- Hispanic、墨西哥裔美国人- Chicano,还是亚裔- Asian或是别的什么裔的American,意思是要了解你的祖籍、祖宗- Ancestor是出自哪里。

曾经有一位非洲裔男子与某个中国人发生了矛盾,这个非洲人在大街上遇到一位中国人,瞪着眼睛问:“你是中国人吗?”,那位初来乍到的中国小伙子看他凶巴巴,恶狠狠的样子,就急中生智,说:“我不是中国人,我是日本人!”,而被那黑人放过,避免了一场冲突。
其实,你的面相、肤色以及举止言谈,不难被人分辨出你是亚裔还是什么裔。如果一个黄皮肤的中国人说:“我不是中国人!”那么,人家会猜测你是不是朝鲜人、韩国人、日本人、越南人、老挝人、柬埔寨等亚裔人,而决不会认为你是个白种人、阿拉伯人或者是黑人,哪怕你是从英国、肯尼亚或巴西来的中国人。因此,我们说,无论是在中国出生的还是在美国出生的、入了美国籍的中国人,或是台湾中国人、或祖籍是中国的越南人、马来亚、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人,统统都应该叫作“美籍华人”,或者是“华裔美国人”和“亚裔美国人”。这跟“科学无国界”和“工人无祖国”的理论是不相干的。

极其个别的中国人躲躲闪闪、羞羞答答甚至唯唯诺诺,乃至于冒充白人,无疑是一种猥琐而又肤浅的表现,是一种数典忘祖的悲哀。凭心而论,人种并不能完全代表智慧、学识、教养、能力……。人说“科学无国界”,“音乐是世界语言”,你若是一位基督徒或是天主教徒,那上帝所创造的这个宇宙为“天父世界”,全是你的,人们应该彼此相爱不分你我,共同来分享来自地球的利益而不应当有任何的种族歧视。

愚以为,任何一个种族,夜郎自大是有害的;而妄自菲薄也是不可取的。因此,作为“龙的传人”的美籍华人忘掉祖国那是万万不应该的;同样,作为生活在先进的美利坚合众国的华裔,吃上肉还骂娘也是万万不可的,这与宗教新仰也是不矛盾的。

这是我的想法和看法,粗浅鄙陋,一管之见,愿和大家讨论,听听你们的高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对。
人生啊啊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地球飘流汉的评论:时代在进步,半个世纪前和现在情况还一样吗?美国打伊拉克,进军阿富汗的时候,在美国的伊拉克人,阿富汗人是否被圈到小岛上了?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这确实是值得讨论的问题。我们也偶尔会想,儿子长大了,是该让他回到美国还是留在中国呢?

地球漂流汉说的有道理,有的时候,美国人就根据你的肤色,根本不问你的立场。

大选时,我一直支持希拉里,我们公司是不容许职员把政治态度带到公司的,所以别人也不知道。后来有一次奥巴马来当地助选了,一个同事给我发了个语音留言,说他可以争取到跟奥巴马握手的机会,愿意带我一起去参加集会,还说,你有这张照片,在你的同胞们眼里就有面子了。我当时就想,他怎么知道我支持奥巴马的?后来一看新闻,原来说中国城都支持奥巴马,晕了。

不论我们是中国籍还是美国籍,在外族人的眼里,我们都是中国人。在美国学校上学的时候,我就明白这个了。所以别的学生批判中国如何如何政府如何如何的时候,我绝对不会跟着他们义愤填膺,我会理智地跟他们探讨,力争让他们看到事情的全面,向他们介绍一些他们看不见的中国的好的地方。美国学生都很有大美国精神,大部分美国人从小就觉得美国什么都是好的,不容许外人说三道四,虽然他们经常对别人说三道四。



地球飘流汉 回复 悄悄话 无论什么国籍,在西方人眼里,我们永远都是Chinese。二战时,所有的日裔都被美国人圈到一个小岛上,根本不问你的政治立场,只看你的肤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