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70后回忆童年在军营玩耍的趣事

(2010-08-28 14:27:24) 下一个

  笔者生于70年代,可以说是在红旗下长大的最后一代。我们70年代中后期出生的这一批人,有着与80后不同的独特记忆。我从小在军营中长大,至今已过而立之年,早已娶妻生子,现在生活在一个特大型城市中。看着自己的孩子一天天长大,我有时偶尔也会回忆起自己的童年。下面我将其中几个趣事拿出来,从另一个侧面让大家了解一下那个时候部队子弟的生活。

  一、子弹壳和飞机模型

  我们家就住在部队的营区里,我们每天随着部队的起床号起床开始一天的生活,又在熄灯号响起的时候被家里大人赶上床。早上,当我们拿着馒头,背着小帆布军挎包(被我们当书包),一溜小跑准备往学校赶时,耳边响起的就是早上出操的军人整齐而又嘹亮的口号声。

  当时不像现在,孩子们没有电子游戏、变形金刚什么的。我们这些部队子弟耳濡目染,也喜欢父母亲的一些东西。我记得我们时常会拿着各种口径空子弹壳互相炫耀。给我的印象现在这些东西都很难弄到了,但是当时很普遍,最普通的是54手枪和56半的子弹壳,我记得我当时有一大抽屉。比较稀少的是大口径机枪的子弹壳,那种子弹壳很长很大,发出黄灿灿的光,比56半那种褐色的弹体炫多了。我们家里还有一个飞机航炮旧弹壳做的笔筒,这个东西在我书桌上放了20多年,后来我参加工作以后,我的一个单位同事来玩,看到这个很喜欢,我就送给他了。当时我们有些同学甚至还能弄到带弹头的子弹,但是我曾经被父亲告诫过说不要玩那个东西,因为还是有很大危险性的,所以就没玩。我感到很奇怪的是为什么这些当时那么普通的东西现在会这么稀奇,可能是现在对于弹药的管制大大加强了吧。

  飞机模型对于我们来说太平常了,几乎每家都有几个,有机玻璃的,木头的,铝的。黑子家里有个铝的,据说是他父亲抗美援越用打下的美国飞机残骸上的铝做的,听得我们都羡慕不已。我们还有个同学外号叫毛虫,他老爹是飞行员,家里有一个木箱子,箱子上写着“美帝空军飞机模型”,把箱子打开,里面都是当时美国现役飞机的木制模型,大到B-52,小到A-10,品种还挺齐全,估计是部队发给飞行员强化敌情意识用的吧。

  二、跑道上的海市蜃楼

  放暑假,除了游泳、踢球、粘知了等一般项目之外,我们在部队不飞行的时候,经常在飞机跑道上骑自行车。现在回忆起来,那绝对是一种惬意的享受,飞机跑道又平又直,我们一群被太阳晒得黝黑的半大小子骑着破自行车,在飞机跑道上骑得飞快,笑着、闹着,不用担心汽车、也不用担心岔路红灯,诺大的地方只有我们几个人,放眼望去,蓝色的天空那么纯净,四周一望无际的绿色草场,平静而又安详,那种无拘无束的感觉,现在真是怎么找也找不到了。

  我记得有一天是下午3点多,我和黑子、坦克和毛虫几个哥们约好去骑车,那天室外气温是 38度,跑道上大概50多度,我们不顾酷暑(现在想想也纳闷为什么那时候就是不怕热),在墨黑墨黑的跑道(被飞机轮胎磨的,比墨还要黑)上一路骑着,打闹着。忽然,黑子用手指着前方,说“诶,怎么跑道那头有个水塘?”我们停止了打闹,透过跑道上向上蒸腾的热气,朝前一看,真的跑道尽头出现了一个大水塘,在烈日暴晒下,波光粼粼,亮得刺眼。我们都很纳闷----我们对跑道太熟悉了,从来都没有什么水塘啊。所以大家都决定骑到尽头看个究竟。可是等我们快到尽头的时候,水塘竟然消失了。等我们退到原来的位置,又看到了水塘。当时我们都觉得很纳闷,回去和大人说,大人都没好气,说我们大热天上跑道,吃饱了撑的,把脑袋晒糊涂了,事过几年之后,我在看一本书的时候,才知道那是由于大气折射的原理,在一定的地理和气候条件下,将远处的景物映射在人的眼前,让人产生一种如梦似幻的感觉。这件事情给了我极深刻的印象,但等我长大成人之后再回忆此事时,又总觉得不那么真实,怀疑自己当时是不是记错了,压根儿我们就什么都没瞧见。直到前年,我和黑子、坦克他们几个儿时伙伴时隔20多年,聚会喝酒的时候,回忆起小时候的事儿,我问他们,还记不记得那年在跑道上骑车看到的奇异景象,哥几个竟然都有印象,都说没错!

  三、打赌

  我们上学放学的必经之处是个飞行员的训练场,里面有一些训练的专用器械,学名是什么我至今叫不上来,有一种器械是一个铁圈,中间有轴连接着固定在地面的架子上,整个器械看起来有点像一个固定在铁架上的空心铁轮,铁圈上面有把手和踏板,人上去之后,手抓住把手,脚踏住踏板,全身呈大字形,之后身体用力带动铁圈,全身就随着铁圈大头朝下一圈一圈地转。我们当时为了炫耀自个儿身体棒,也经常上去转转。有一天,坦克看我在转,一脸地不屑,说你小子太差劲了,我比你强多了云云。我听了就不服气,和坦克打起了赌,于是我们两个一人一个,连轴玩儿命转,每个人大概都转了100多个,谁赢了记不起来了,反正到最后都是被人从器械上摘下来的,坦克当场哇哇打吐,我当时没吐,但是头昏了好几天,以后一见到那个玩意儿就眼晕。再也不碰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