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fectionist No.1

品味中美文化,轻奏中年心曲
个人资料
正文

Funk Music先驱们:James Brown, Sly Stone & Stevie Wonder

(2016-07-20 07:11:16) 下一个

最近我发现自己一直在dig into African American music,究其原因,我是觉得黑人音乐是美国现代音乐的重要元素。Rhythm & blues (简称R&B), soul,  jazz,funk,hip hop and rap, 这些耳熟能详的音乐形式大都来源于黑人音乐。

我目前在读一本一百页厚的硬皮书,叫做《The History of R&B and Soul Music》。 当代的黑人音乐形式都是从R&B and soul发展出来的,这些早期音乐和古典乐出身的白人音乐相比虽然新鲜自由,可是在音乐性上还是不能同日而语的。真正能让我爱上的黑人音乐以前非jazz莫属,现在或许也包括funk吧,尽管它有一点吵。

先介绍一首最早的funk song - "I Got You (I Feel Good)" by James Brown, 下面文字摘自我正读的这本小书,“What gives the song its funk is the beat. While most R&B songs accent the backbeat or second and fourth beats, the rhythm on "I Got You" emphasizes the first beat or downbeat."

Sly and the Family Stone也是早期的funk代表乐队,年轻时尚,其代表作曾受到Modonna, Janet Jackson, Prince等的青睐。

下面我贴一个他们的"Thank You" live版。

25次格莱美奖的大赢家Stevie Wonder在他的专辑《Talking Book》里有一首热门单曲 - "Superstition" . "The funky "Superstition"was a crossover hit and helped Wonder win a Grammy for Talking Boo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PerfectionistNo.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ckcountry' 的评论 : 我一定好好去听你的推荐。今早我又重听了一遍这个帖子里的歌,以前不了解funk嘛,初听来感觉新鲜,多听几次好像funk的变化主要在节奏上,所以还是单调,不如jazz。
Backcountry 回复 悄悄话 黑人音乐我最喜欢Blue and Jazz. 那种感觉,真是无法形容。最近非常popular 的Broadway musical "Hamilton", 则是hip hop. 谢谢对Funky 的介绍。

Another song I like for Stevie Wonder is "Sir Duk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