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fectionist No.1

品味中美文化,轻奏中年心曲
个人资料
正文

屠呦呦与《诗经·小雅·鹿鸣》和曹操《短歌行》

(2015-10-06 13:54:32) 下一个

       这两天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生理学或医学奖的消息像插了翅膀一样,大家都在热议什么“菁蒿素”。我不懂医学,甚至于基本不懂任何科学,因此我就把目光放到了新晋诺奖得主的名字上。

      说句冒昧的话,我因为一时不了解“呦呦”二字出自古老的《诗经》,所以第一反应是“这个名字看上去好奇怪呀!反正是个科学家的名字,怪一些好像也正常。”直到今天一早我读到一位网友的贴子,心中的疑团才算是消散开了。

      “呦呦鹿鸣”的诗句出自《诗经 ·小雅》中的一首诗“鹿鸣”,从唐朝开始,科举庆宴被称为“鹿鸣宴”,席间宾客们饮酒、唱这首“鹿鸣”诗。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吹笙鼓簧,承筐是将。人之好我,示我周行。

      呦呦鹿鸣,食野之蒿。我有嘉宾,德音孔昭。视民不恌,君子是则是效。我有旨酒,嘉宾式燕以敖。

      呦呦鹿鸣,食野之芩。我有嘉宾,鼓瑟鼓琴。鼓瑟鼓琴,和乐且湛。我有旨酒,以燕乐嘉宾之心。

     《诗经》写于两千五百多年前,文字有些晦涩难懂,幸好我找到了译文。只译第二段吧,三段诗的内容大体相仿:

      一群鹿儿呦呦叫,在那原野吃蒿草。我有一批好宾客,品德高尚又显耀。

      示人榜样不轻浮,君子贤人纷纷来仿效。我有美酒香而醇,宴请佳宾嬉娱任逍遥。

      能依照这么古风古韵的诗歌取名字,可见屠呦呦是生在一个书香之家。不同凡响的名字最终带给她不同凡响的命运。看起来”姓名关天“,起个好名字很重要哟。你对自己的名字满意吗?

      顺便提一下,汉代大政治家、思想家曹操为表达自己的求贤若渴和统一天下的雄心壮志曾赋诗《短歌行》二首。在第一首中他引用了《诗经 · 鹿鸣》的前四句,足见《鹿鸣》在古代对贤人雅士的号召力。曹操的《短歌行》广为人知,其中的不少诗句至今还常常被拿来引用,所以我就不再写译文了。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时可掇?忧从中来,不可断绝。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阔谈宴,心念旧恩。

      月明星稀,乌鹊南飞。绕树三匝,何枝可依?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PerfectionistNo.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海蓝天' 的评论 : 谢谢Bright Sea & Blue Sky 网友。
明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介绍的挺好,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