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fectionist No.1

品味中美文化,轻奏中年心曲
个人资料
正文

评一评正活跃在歌坛的几个歌手

(2015-09-14 07:56:05) 下一个

    近年国内电视台举办了不少歌唱竞技比赛,算起来大陆、港台、乃至韩国和东南亚的歌手们,凡是愿意和同行比一比的基本上都已经露面了,一部份好战的歌手还四处出击。作为观众,我们听了很多首歌曲,也看了很多专家和乐评人针对这些歌曲或是歌手的点评。我们现在知道的曲目之多都快赶上半个音乐台DJ了,评论起一首歌来相信也足以蒙倒几个外行!

        总是在看几个歌手,不知不觉间我开始分析他们的演唱经历和特点。碰巧今天早上在百度蒙面歌王贴吧里读到“一身好功夫”网友洋洋洒洒写就的给多位大咖歌手的评论,我就真的动笔也写上一篇好了。

        歌坛素有一哥一姐或是歌王、歌后之争,比赛过后当然有输赢、分排名。韩磊和韩红都真的当上PK之王了,韩磊的演唱电视剧主题歌专业戸的地位到好像不保了,他现在找到的定位算是个晚会和红歌歌手吧;韩红的优劣势经过比赛也已经一目了然,她天籁般的音色和爆发力都足以PK顶级男歌手了,只可惜以她的外型加性格,作为女歌手的韩红太难诠释女人的歌曲了。在《我是歌手》中,假如谭维维、張靓颖或者是A-Lin这些80后美女歌手的实力再练强些的话,那韩红歌后的地位不会再有了。再者,以韩红活泼的性格为什么没出现在《蒙面歌王》呢?!外形显然是她致命的缺陷。韩磊和韩红虽然都年纪尚轻,噪音条件也很好,但比赛证明了他们这些类型很难成为受欢迎的流行歌手!

        目前最较劲的两个内地男歌手要属孙楠和李健了,今年两个人的曝光率都超高。2015年的李健太高调了:年初担任《中国正在听》的选秀节目导师,客串《Hi 歌》,接下来就是出现在万众瞩目的《我是歌手》节目,获得"清华哥哥”、“秋裤男神”、“冷萌段子手”等多个羡煞同行的美称,直逼得一哥孙楠宣布退赛!虽然健哥并未夺得《我是歌手》冠军,但这一点没妨碍他赛后成为媒体、娱乐界的宠儿。从担任商业代言、参加长沙、杭州、天津等地的音乐节,到献唱影视大片、主持《电影带你去旅行》和应邀成为《中国好声音》的梦想导师,再到9月12日从北京开启全国巡演,李健已经大红大紫,他的时代到来了!

        再说孙楠,孙楠一直都挺高调的,去年他也经常露面,我至少记得他去年参赛《全能星战》和出任《最美和声》导师。但是今年楠哥参与的节目就太杂了:为《Hi歌》演唱;在《我是歌手》期间,他献唱两台春晚;《我是歌手》之后,楠哥上了云南卫视《士兵突击》、福建卫视《为母校而战》等;现在又现身《蒙面歌王》了!孙楠在2015年过后还是不是歌坛一哥没人评判得了,但至少他成不了流行歌坛的唯一榜样了!

        比较孙楠和李健的成长经历的话,孙楠小时候不喜欢上学也不喜欢进工厂打工,所以才依顺父亲的意愿往歌坛发展;李健从小爱读书,考入清华最热门的理工专业之一。孙楠十几岁就跻身于复杂现实的娱乐圈,这好像注定了他在成名之前要为养活自己而委屈求全,能由着他挑挑拣拣的事情恐怕不多;而李健是在校园里开始演唱生涯的,他获得过北京市高校歌唱比赛的第一名,毕业后进机关工作过两年,因此得到了北京市戶口,随后辞职跟卢庚戌一同往歌坛发展... ... ... 年龄相差五岁、如今都成巨星的孙楠和李健展现给年经一代歌手的成名之路是截然不同的:孙楠靠的是自我实践,所以出道早年间的大量尝试和失败都在所难免,他历经风雨幸存下来后最终出人头地,坐上了乐坛一哥的宝座;而李健的前三十年都活得更像是个知识分子、宅男,喜欢阅读各种书籍、大量看影视作品和到处旅行,日积月累多年之后厚积薄发,他主要是从知识中理性地感悟人生和创作音乐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之秋 回复 悄悄话 分析得很在理,看来大家都比较钟情于知识分子型的歌手,因为跟自己的背景比较相近。中国太多文工团背景的歌手了。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有水平的歌手唱的歌有自己的风格与别人不同,自己的每首歌也都个个独特不雷同。中国这样的歌手实在太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