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那件疯狂的小事叫爱情(ZT)送给油菜

(2010-08-02 23:27:19) 下一个



《酒红冰蓝》,洁尘的小说。

讲述一个女人叫何丹,一个男人叫夏城南。他们约会在每天晨跑的夹竹桃下,他们亲吻里有淡淡的牙膏味。那年何丹18岁,夏南城16岁,夏南城叫何丹“姐”。他们太小,男孩比女孩还要小。之后,女孩上了大学中文系,读了一点杜拉斯,于是不相信自己拥有的就是爱情。爱情怎么会这么干净,这么整齐,这么没有一点暖昧迷乱的气息?而且,男孩居然还在读高中。她骄傲地以青春特有的残忍的方式离开了男孩,让少年在冬天的腊梅香中彻夜冰凉,内心的伤几乎一生难平。但老天让他们彼此不能忘记。他们果然又相遇了,又相爱了,中间隔着多年的乱麻和各自成长的岁月,还有,少年的怨毒,女人的猜疑。女人嫁了一次,渐渐凄惶;男人则有数不情的女人,在性方面相当随便。他们互相伤害,痴缠半生。最后他们怎样了呢?我不说了,因洁尘说得太好。一部八十年代情怀的小说,怀旧的、让人怀念的、佐以杨庆隍歌声的。洁尘把它题献给85、86、87、88级的大学生。她说,那是青春的一场盛宴,一去不复返。


在洁尘的笔下,“那件疯狂的小事叫爱情“,爱情真是肆意疯长的一棵野草,带着暴虐的面目,和沙尘轻触嘴唇的粗砺痛感。何丹,夏城南,这是两个用了十五年时间斗智斗勇的痴男怨女,奋力争夺自尊心至高点的敌人,他们对对方的关注和恋恋,其强度之大,耗时之长,不得不称之为爱了,但是,你把这个“爱”字换成“恨”,好象也没什么不可以。

喜欢何丹,因为,她的五味俱全,忽而满面喜色,忽而展转难安,都是原装的情绪,因为,她笨拙的骄傲,她不会邀宠,不会示弱,不会哄人,没有很多女人那种低贱的媚骨,所以,她身上有一种彻骨的,即使在人群中也不能捂热的孤寒,它赋予她体香般的诗意氛围;因为:她高蹈而不留退路的热情,也因为,眼见着她的成长,从一个自我中心,从不体谅他人冷暖的女人,慢慢学会了爱,给自己升温,助他人取暖。

十八岁的她,只关心夏城南的身高够不够足,能不能和自己般配,啊,非常的虚荣和耽美。三十岁的何丹,开始想,他的腰围有多大,穿多少码的鞋子呢?为他下厨,给他买衣服(洁尘想说的是:爱是一件需要学习的事情,这两个人,在伤口的余痛中,痛定思痛,开始知道体谅对方)........又觉得心酸,我明白她是想呵宠他,讨好他,她被十二年间的感情挫伤,他的背叛与疏离给吓坏了,她象是一只被鞭子抽傻了的狗,那种体贴和甜美,急于媚人的柔驯……看见一个一身傲骨的端素女人,只是为了谋一点安全感,逼自己学会自制和克己,躬身与低眉,我心中的滋味,真是复杂难言。

还好,小说最后让夏城南又回去找何丹了,“趁我还年轻,还没秃顶,还没一脸褶子,我要试试这段感情还能不能复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