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最新文章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高中同学

(2010-07-27 19:02:57) 下一个

其实高中时代并不是让我常常回想的快乐时光。那时候,总想成为不是自己的别人,担心考试成绩,紧张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每天有一大堆芝麻蒜皮的小事让我忧愁烦恼.  总之,花一样的年华,我就是不快乐。那种青青涩涩的感觉,很长时间我都不愿意去回想。

岁月流转,到了终于可以微笑回首的时候,已是人近中年,也才意识到,高中时代的友谊正日渐成为我生活中一份稳固的联系。

二十年来,我也算是走过不少地方,经历过许多深深浅浅的情谊。有一些,至今仍然紧紧相随,更多的,已随着时间渐行渐远,最终,彼此相忘于江湖。

记得刚上大学时,最开心的事莫过于收到中学同学的来信。兴致勃勃地读完,然后开始“为赋新词强说愁”地复信。那时候的联系,往来频繁,而且为数众多。到了研究生的时候,逐渐稀疏,慢慢地,只剩下了硕果仅存的一两个。94年,工作了,在北京,没有人再写信,大家各自忙碌。零零星星地,会有人出差路过,或者一两个问候的电话。那三年,我和Z同在北京,好象只见过一次面,通过不超过两次的电话。我自己在那三年里,换了三个工作,搬了若干住处,每换一次,就丢失几份同学信息,慢慢地,所剩无几。那时候,有何去何从的迷惘,有现实与理想的碰撞,还有急于证明自己的浮躁。失去几个中学同学的联系,并不是当时最紧要的事情。

再后来,隔了万水千山,面对纷繁的现实,有一段时间,旧时的人和事如前世今生般遥远。直到2000年的秋天,出差的时候顺便去北京整理留在朋友处的物品。没想到联系到了好几个中学同学。说起来也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当时在座的几个人,如今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变化,可是都还记得当初的情形。07年八月份回国,X提到那次聚会之后,他, H和我一起走过华灯初上的天安门广场的情形。原来,那些点点滴滴的细节,虽然尘封已久,却始终共存于我们的记忆之中,“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

从那以后,每次回国,只要有可能,与中学同学的联系成了固定日程。虽然只是短短相聚,却总令我向往。此后的日子,朋友们象四散在海上的礁石,若隐若现,但始终在那里。有时候,相隔很久,才会交换一个电话,一份邮件,可是不管多久,也不会再有陌生的感觉。无数个明明暗暗的日子里,偶尔,那些熟悉的笑容会在刹那悠然飘过,让我觉得温暖而安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