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法国之行(一)法国印象

(2024-06-28 02:38:44) 下一个

这年头谁还去法国啊,腐朽昂贵没新意。其实我和领导很早就去过法国,我是出差巴黎,拖着箱子看埃菲尔铁塔,他是出差德国,周末去巴黎逛卢浮宫,都是走马观花。于是结婚20周年定好去法国。没成想一拖再拖,工作忙连带着疫情,一下连25周年都没赶上。到了今年好消息是我俩都退休了时间自由,坏消息是日元断崖式下跌,我们要增加至少30%的花费。不过,看到世界越来越走下坡,我们还是决定去。就在出发前几天,马克龙说要做好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心理准备。

这次的计划还是领导做的,我最后把关了一下,有很多亮点也有失败教训,一并记下。

先说说整体印象,当然只是这两周的短短经验。

巴黎有点乱,但比预想的好一些。

巴黎再不是电影里浪漫的模样,楼房地铁陈旧,各色人种混杂,很少看到穿着优雅的女人,绅士温存的男人。在路旁吃饭喝酒本是一道风景,但抽烟的人多,让我们常常却步与他们为伍。

庆幸的是,传说中的小偷横行没那么严重。我们在卢浮宫的咖啡厅吃点心,领导把包放在地上走时就忘记了。出来好久了才回去找,服务员存放在柜子里了。

回来的飞机上我把随身包放在脚下,与领导换座位后就给忘了,下了飞机快过境时才想起来。回去找时,遇到日本的地勤人员,帮我们到飞机上给拿回来了,东西都完好无缺。

还有一次,晚上10点从巴黎郊区的朋友家回旅馆。机器上买了票,地铁的门不能通过,因为是夜间,服务窗口已关闭。这时有个黑人过来帮忙,我还挺感激,可领导警惕地跑到另一个入门的机器,还好通过了。6月初,巴黎过了晚上9点半天还有亮光,可我对巴黎的夜晚还是有一点恐惧。

除了巴黎,兰斯和图尔这样的中小城市的确很漂亮,风景美,人也美。反而著名景点充斥着各色人等,尤其是网红太多,煞风景。详情待述。

法国的厕所不得不控诉一下:太脏了!

不只是游客多的景点,就连一些饭馆的厕所都没法让人安心。好奇怪的是有些竟然没有马桶座,光光的一个池子。这个算是非常干净的,脏的就不好意思照了。

火车站的厕所是收费的,著名的老佛爷百货店的卫生间也是乱七八糟,一点不高贵。

最奢侈的一次如厕是在凯旋门的地下,黑人小哥经营的厕所。小哥亲自有领位,一次一清洗,厕纸柔软。我的厕纸没有了,出来要的时候,小哥还客气地说对不起,头一次有了顾客就是上帝的感觉。但他不许我拿他的擦手纸,我最后趁他不注意拿了一张,因为烘干机真的烘不干手。

再说说法国的地铁和火车。

领导因为以前坐德国的火车总是迟到被害苦了,加上我们几年前去意大利坐城市间的火车也是晚点加停电,甚是吓人,我们对法国的火车也没抱什么希望。我们在巴黎住的旅店,有机场线和地铁2条线通过,出行方便,所以每天出门就坐地铁。开始的几天畅通无阻,到了第二周就开始出现停运。还好因为通过的线多,总能找到一条回旅店。最糟糕的是最后一次坐火车去其他城市,回程火车突然停住,也没有任何通知,停了将近一个小时。要不是我们回来得早,当天能不能回旅店都是问题。

关于坐地铁,不得不说买票机器的难用程度,真是挑战所有顾客。游客就不要提了,在机器前鼓秋半天最后放弃的比比皆是。就算搞明白的,也是花很长时间。我们有一次买完票,竟然被当地人问怎么买。我们听不懂法语就推辞了。火车票在网上买还是很方便的。

奥运会的影响

奥运会的准备已经进入到最后阶段,在很多景点,以及塞纳河的诸桥上搭起了观众席,有些圈起来不让进,比如埃菲尔迭塔前面的花园,这让我们有很多遗憾。然而最糟糕的是很多地方的施工还没有完工的迹象,像个大工地。有一次,我们看到工地上露天放着电源箱(很大的柜子,上面都是电源插座),正好下雨就那么淋着。领导说这么雨淋暴晒的,到时候还能用吗?也不见有工人干活。可能法国人觉得我们就按自己的速度来,完工了就用,完不了工就算,怪不得崔娃(Trevor Noah)说: French people don't give a shit about work.

吐槽了一大堆,但天气好的时候,雕刻般的花园,排列得像军队一样的树木,华丽的殿堂,令郎满目的艺术品,传统与时尚优雅的并存,都令人流连忘返。

另外长长的白天,让住在东京这样低纬度的我们羡慕不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写的文章幽默有趣,让人忍俊不禁。不过在提到法国厕所的时候,的确有不好的体验。希望下次旅行能更顺利和愉快!
北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没法想象厕所怎么用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是去年秋天去的巴黎。读你的吐槽,颇有同感,尤其是巴黎的抽烟现象和厕所马桶。不过巴黎的历史和人文还是挺让人留恋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