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8pt">1993年1月12..."> 25.8pt">1993年1月12..." /> 俄罗斯留学轶事之一 ------ 踏上俄罗斯 zt - 博客 | 文学城

华尔街之鹰

万事互相效力,为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罗8:28
个人资料
正文

俄罗斯留学轶事之一 ------ 踏上俄罗斯 zt

(2013-07-09 17:45:25) 下一个
























1993 112日上午九时许我们乘坐的UR86抵达莫斯科国际机场,透过机窗看窗外天色阴暗,遍地白雪,这个向往日久的地方给人的第一印象竟是压抑! 还有点微微透不过气的感觉。使馆工作人员来接机,随他们一道来接我们这十几个人的还有专程来接我的,较我早到莫斯科三个月的我的同学也是好友龙。见到龙, 心中先前的一丝黯然顿消,我和龙一批共五十人来自全国各地做为留俄预备人员在1991年曾在全国俄语培训中心四川科技大学集训一年,那一年龙以及后文将提到 的鲁大夫我们三人共住一寝,留下很多故事,也建立起深厚友情。  


龙是一个可以让我写一整篇的朋友加兄弟,也是哈尔滨人,出国前在北京起重机硏究所从事计算机应用硏究,在俄罗斯就读理工科顶级学府鲍曼工学院,学成归国和我一样退出原路,现在某证券公司大户室充任职业玩家。此仁兄聪明过人,对数字尤其敏感,精于计算,待人忠厚,待友交心。


双脚踏上这块神往己久的土地,一股忧郁氛围笼罩着我,仿佛淡淡的黑面包的酸香气在空气中飘荡,象普希金的诗句中也象保尔.科察金的生活中一样的感觉,相同的味道。难道不是吗!一地有一地的感觉,一城又有一城的味道。


们的车向城市方向开,我们要先去使馆报到才能去各自的单位。车开进市区,一百年前修建的马路用宽度告诉人们,这里的主人曾经的胸怀,石彻的建筑沉稳地向人 们讲述着它的厚重。曾经的辉煌不在,历史依旧傲慢着。此时此刻的俄罗斯象一个生病的弃婴(1991年苏联解体),在昏暗中啜泣。


人们在冬日的雪地上漫无目的的行走着,充斥淡淡的哀伤,凄凉。红场就在眼前,让克里姆林宫的高大围墙衬托着显得窄狭而细长,满铺在地的条型石给人沉重的感觉。曾经对中国产生巨大影响的布尔什维克们消失的无影无踪,给人们留下无限的思想空间。


国使馆座落在列宁山边,与历史悠久的莫斯科大学相邻,使馆占地面积居所有驻俄使馆之首,与俄驻中国使馆对等。报到,拿到派谴证及三个月生活费一千多美元 (当时可是不小的一笔),和龙上路去我的目的地,我被安排在俄罗斯医学科学院创伤矫型中心学习,医科院硏究生宿舍离我的硏究所二公里路。而今天从使馆到宿 舍有五十公里远(后来才知道),我们叫了出租车,这里很少有帶顶灯的正规出租车,多年养成的习惯是路上任何车都可以充当出租车,只要司机有空顺路停车,当 然也可补贴家用。而且要价合理,但无发票。那天的车给我印象深刻(当时百分之七八十家庭有私家车),老旧的俄产"拉达"一尘不染,开车的也是老人家,六七 十岁模样,头发灰白却梳理的整齐(俄罗斯男人人手一把小梳子,方便随时疏理头发),路的远近他清楚的很(没有计价器),他先讲了卢布车价,龙与他还价后确 定为三个美元,相当便宜,你可知道,这三个美元他可以生活两周!我出于友好,从口袋里拿出一小盒清凉油给他,老人高兴的了得,一路口若悬河讲述着幸福的过 去也抱怨无耐的今天,一个小时的路充满新奇,临别将抽剩的半包hillton香烟留给他,愿他早早从那红色记忆中走出,走好。


罗斯医科院硏究生宿舍是二栋连体五层楼组成,大约有五十年历史,我的摩尔多瓦籍导师当年也在此住过,电梯电话,每四个单位共享一套卫生间,楼道有大客厅及 共用厨房,管道煤气随时可用,冬天室内温度很高,尽显能源充足。第一印象那时的俄罗斯比我们总体先进三十年,记得当时同学们在一齐议论说过是五十年。


短短二十年过去,中国发生巨变,抛开道德层面,环境层面,或己大幅赶上并有超过俄罗斯,但谁又能说环境,道德不重要呢。说到这里,我己顺利完成最初的报到,接下来,我宿舍门前的波罗地海大街又将把我引向哪里,我不得而知。


 

[ mso-fareas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打印]



  mso-fareas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由杏林草堂张贴2013-06-15 23:47:10 (被阅读744)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2935/201306/12942.html?page=1#mark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2935/201306/12942.html?page=1#mar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