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16课:如何在歌曲的意境上翻陈出新

(2010-10-02 19:29:29) 下一个


请看图:

1,我用四种不同颜色的不同形状,来代表意境。首先,对伴奏而言,是人们用乐器演奏的形式来表达的一首曲子,这是原曲作者的原本表达的本意意境。
2,对于意境一类来说,就是在曲作者本意意境的基础上,来进行理解和表达,这一类意境是因不同的人,对曲子的不同理解和表达而在味道上有所不同,意境是统一的。
比如一首大街小巷都传唱的歌,是属于这一类的,即意境一类的,表达空间已经统一,也更具体更明了,大家都熟知。这类歌曲,对于想翻陈出新唱出新意,难度相对非常大。
3,意境二,是一类原唱本身和伴奏本意意境不同的一类歌曲,这类歌曲,如果想翻唱出新意,相对容易些。原唱者和翻唱者在人生的道路上的经历不同,再加上性格气质等个性风采上区别很大的话,那翻唱出新意就更顺利,更顺理成章了。
4,意境三,是本课的重点所在。即我们在翻唱一首歌的时候,如何能在原唱所表达的意境上翻出属于自己所表达的意境,是大家想在意境上下功夫,必须深思的问题。关于意境翻唱,已经是翻唱里要求比较高的了,我在这方面也是探索当中,这里的意境翻唱要求并不以标准来要求大家,只是给大家提出这样的课题,有兴趣的可以在这个高境界里有所追求。

下面是为这节课的辅助实例。这首歌大家熟知,但是这首歌却是因翻唱出新的意境,才被广来传唱,而原唱的版本,被很少人知道。Glenn Medeiros版本,是属于意境一类,而westlife属于意境二类,方大同版本就是意境三类了。



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
是一首曾风靡全球的老歌,中文译为“此情永不移”。
这也是经典伦理爱情片《廊桥遗梦》的插曲。
原唱是一位黑人歌手George Benson(乔治 本森)但是当时他并没有因此歌而走红。
后来来自美国夏威夷的Glenn Medeiros凭借他优美的嗓音和英俊的外表,
不仅将这首歌捧红,而且自己也从只能在旅游车上卖唱的境地到开始自己的歌手生涯。
这首歌在后来更是被多人翻唱,包括著名的westlife,杜德伟,Dana Winner等。
最近方大同的新专辑里面《Timeless 可啦思刻》重新演绎,别有一番风情。

歌曲: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if i had to live my life without you near me
the days would all be empty
the nights would seem so long
you i see forever oh so clearly
i might have been in love before
but i've never felt this strong
our dreams are young and we both know
they take us where we want to go
hold me now
touch me now
i don't want to live without you
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
you oughta know by now how much i love you
one thing you can be sure of
i never ask for more than your love
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
you oughta know by now how much i love you
the world may change my whole life through
but 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
if the road ahead is not so easy
our love will lead the way for us
like a guiding star
i'll be there for you if you should need me
you don't have to change a thing
i love you just the way you are
so come with me and share the view
i help you see forever too
hold me now
touch me now
i don't want to live without you
......
没有什么能够改变我对你的爱
如果我不得不过一种没有你陪伴的生活
白天会变得很空虚
黑夜会变得很漫长
我看见你 是如此的清晰
我可能曾经爱过
但从没有像这次感觉这般强烈
我们两个都知道 我们的梦想还很年轻
它们会带我们到达我们向往的地方
现在 抱紧我 触摸我
我不想过没有你的生活
没有什么能够改变我对你爱
你现在应该知道我有多爱你
你可以确信一点
除了你的爱 我别无所求
没有什么能够改变我对你的爱
你现在应该知道我有多爱你
这世界可能会将我的一生改变
但没有什么能够改变我对你的爱
如果前面的路不是那么容易走
我们的爱会像启明星一样迎领我们前行
当你可能需要我时 我就会出现
你不需要做什么改变
我爱你 就爱你现在这样
所以 跟我来吧 一起分享风景
我会永远帮助你去感受
现在 抱紧我 触摸我
我不想过没有你的生活









这节课就到这里,祝大家周末愉快!

小晚于10.02.2010星期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