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让我受益匪浅的《不生病的智慧》

(2010-06-24 23:38:33) 下一个
两年前我的健康状况进入有生以来最低谷,上了几年夜班睡眠严重缺乏内分泌失调,工作压力大加上怀孕生子不懂得如何保养,使本来身强体健的我满面病容,体重增了40磅,天天感觉累,浑身酸痛,做任何事都没有兴趣,性格也变内向抑郁,脾气暴躁一点点小事就收不住大发雷霆,与先生的关系也变得剑拔弩张。无辜的儿子和年迈的父母有时对我的无端的怒气摸不着头脑,每次发火后又陷入无边的自责中。在美国和大陆看了两三次中医都说我气血两虚脉搏弱得都快摸不到了,于是吃了很多汤药并没大的起色,我明白只靠吃药并不能解决问题,我需要永远改变我的生活方式。
就在我的生活处在极端混沌黑暗透不过气时朋友向我推荐了一些中医养生方面的书,我最先接触的就是马悦凌的《不生病的智慧》马悦凌从小就是个“病秧子”,由于缺钙还成天摔跤。两岁半的时候,马悦凌被传染了腮腺炎,最后又转成肾炎,感冒发烧、流鼻血更成了家常便饭。从小到大体育课基本没有及格过后来又遭遇了车祸,昏迷4小时苏醒后,开始严重失眠,剧烈头痛,记忆力也下降了,在漫长的求医治病过程中马悦凌不断试验,不断总结,自己想出了很多治病的办法她的书中强调健康从补血开始,补血从食疗和疏通经络开始,她还教读者怎样分清食物的属性(寒,凉,平,温,热,)和自己DIY 补血养生食品。
阅读此书时正值冬季,于是去药店买了阿胶红枣黑芝麻核桃仁黄酒自制了“固元膏“放在冰箱里每天与母亲早晚各吃一勺,固执的父亲和先生拒绝和我们”同流合污“。家里的食谱也大有变革: 海虾,红枣,桂圆,羊肉,鳗鱼,黑豆,牛筋,韭菜,淮山药,小米,乌鸡加入了我们经常食用的菜谱中,而寒性的苦瓜,螃蟹,香蕉,柚子等就不再出现在餐桌上。每天我都用热水泡脚直到微微出汗为止,偶尔还会突发奇想泡个姜汤浴。买来了按摩捶每天看电视时敲打经络穴位,同时注意保暖。我决定从此不上夜班,要有规律睡眠,由于中医养生强调冬季不宜大量运动,尤不宜早起晨练,气血虚弱的人更不宜大量出汗,那个冬季我就没做任何运动。几个月进补下来,我的体重没怎么变但小腹瘦了一大圈。(后来我在佟彤的 《看名医不挂号》一书里找到了答案,肾阳虚的人容易下身和腹部发胖,许多人吃补肾阳的药起到了减肥的作用。)我生孩子落下的头痛怕风腰痛等症状也大大的改善了。后来又陆续看了马悦凌的《温度决定生老病死》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医生》《马悦凌细说问诊单》。
许多人对“固元膏”褒贬不一,其实没有一种东西是适合任何人的,象脾胃虚弱的人未必能消化的了那么滋腻厚重的补品。只有消化了的东西才能转变为气血营养身体。懂得了养生的基本原则才能给自己量身定做适合自己的调理方式。尝到了调理体质给我带来的喜悦,同时受马悦凌坚持不懈精神的影响我决定不断学习彻底改变自己的体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