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自救健康

每个人都应该懂得健康的重要。他救不如靠自救
正文

我三年半的求生經驗 -1

(2010-08-08 14:22:24) 下一个

七年前被宣判死刑的何莎莎,今年七月蒙主寵召,留給我們無限的追思與懷念。

幾乎每一位練生命自救法門的人都認識、知道莎莎。她那超乎想像的痛苦求生、與癌症對抗經歷、以及過人的毅力,為無數癌友和家屬帶來安慰、鼓勵、希望。

就一般人而言,多活七年,或許很容易,沒甚麼特別。可是,對天天都在與死神拔河的莎莎來說,每多活一天,都值得慶幸、珍惜。這種感恩、惜福之心,是莎莎帶給我們的最好禮物

莎莎生前嘔心瀝血、字字含淚所寫的文章,曾經公開發表,深深觸動了無數人的心靈。在此謹將莎莎大作重刊,讓後人有機會重溫莎莎珍貴的心路歷程,化柔弱為剛強,黑暗變光明,在癌症及病痛求生的路上,獲得溫暖。這是對莎莎表達悼念的最好方式。

謝謝妳,親愛的莎莎!

一. 第一年:開年傳惡訊,手術化療---頭一回合打敗仗

 2002 28日,是我一生中永不能忘記的日子。我被判了「死刑」──我得了結腸癌!消息傳來,真如晴天霹靂。剎那間,天昏地暗,似乎世界末日來臨了。

完了,一 切都完了!人生還未度過一半,就將結束。我周圍一切似乎將在瞬間消逝。原對將來美好的憧憬,周邊的家人與親友,手邊已建立的家業等,都將離我而去。我悲 哀,我痛恨,面對著蒼天,我聲嘶力竭。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是我?我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兵荒馬亂中,六神無主,完全失去了平日慣有的冷靜和判斷能力, 就盲目的、「大方」的將自己交給了由家庭醫師推薦的一位非大腸專科普通外科醫生。215日大年初一,別人家歡歡喜喜恭賀新年,我家卻烏雲徽帧⑸蛑厝f 分。我被推進了手術房。在這新年的頭一天,也就開始了我艱辛漫長、馬不停蹄的和癌症鬥爭及求生的艱辛歷程。 

手術結果比預期的還糟糕,腫瘤在結腸部位已穿破腸壁,擴散到盆腔、腹腔,九個 淋巴被切除,其中有七個是陽性(已經被癌化)。醫生走來搖頭說淋巴癌已經擴散的很遠。按TNM or Duke標準為第四期。等傷口一癒合,於2002315日就直接開始第二線的強毒化療,共12次。根據醫生的資料,因主藥太毒,副作用太強,只有少數 病人能做完全部療程。確實如此,我所知道周遭用同樣藥的熟人中,幾乎全都半途放棄了治療,而我卻咬牙給頂下來了。

其中的痛苦,真是不堪描述。嘔吐到胃內膜
 撕裂出血。一聞到食物就噁心。嘔吐時雙手緊拽著馬桶邊,而身旁陪伴的先生則緊緊的抱著我的身體,以防止我因胃的上下翻騰,引起身體前後劇烈搖動而將臉撞破 的一幕,永遠使我難忘。化療做到一半療程以後,每次在疹所接受化療點滴時,就開始嘔吐不止。這痛苦的經驗,使得我每次在經過去运?哪菞l路時,那難受的一 幕幕又會重現在眼前,而反胃及嘔吐的不適感覺又會產生。

另外,這種藥還會造成嚴重腹瀉、腸痙攣等等的後遺症。我也忘不了,當腹部劇痛時,我只能蜷縮著身
 體,在沙發的一個角落裡,雙手緊抱著雙腿,用力壓著腹部,以減緩疼痛的一幕。我不能正常吃,也不能睡,因噁心、嘔吐、腸痙攣、腹瀉等狀況會不定時地隨時襲 來。遭受這些精神上以及肉體上的痛苦,若能有效果也還值得,用這麼重的藥只暫緩了病情惡化幾個月,但這幾個月是治療中的幾個月,還非治療後。治療做到一半 時就出現壓不住病況的情形了。 

2002 712日結束此次化療,就趁著離下一次檢查還有三個月的空檔,趕緊赴大陸去求中醫做輔助治療,這其間也學習瑜珈、打坐、走路健身等有益身心的运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