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小路

自娱自乐,也希望我的歌声给你带来一丝快乐!
个人资料
正文

ZT -- 用朗诵歌词的方法练习歌唱

(2010-09-19 19:47:52) 下一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
   长期以来,歌唱比赛大概是最频繁、最易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爱接受的了。各种规模、类型、级别的声乐比赛经常性地举行,歌手们可说是新人辈出,十分活跃。在我所教授的学生中,很多正是在各类比赛中获奖,从而脱颖而出、一举成名。常有歌唱爱好者通过各方面的熟人找我,问我其中有什么诀窍。以下是本人多年演唱和教学工作的一点体会。

  我认为,要歌唱固然嗓音条件是本钱,但更重要的是会唱歌。会唱歌,说起来容易,谁不会哼几句呢?但是这个“会”,指的是能理解歌词,处理歌曲,使歌曲演唱后,让人听起来有滋有味、有血有肉,做到动声之前先动情,才能唱出感人至深的心声。在教学辅导中,针对有些业余歌手他(她)们不可能象专业歌手或学院学生那样,进行长时间的专业性的系统学习。为此,根据多年来摸索的经验,我采用了一个最简便快捷的方法——用朗诵歌词的方法去练习歌唱。

  譬如:黄河大合唱中的女高音独唱曲“黄河怨”是一首难度很大的优秀传统歌曲。假如不加处理地去一遍遍练唱,会很累很费嗓子,还不一定能唱好。我在辅导学生时,先不要求唱而要求学生带着感情,很投入地去练习朗诵歌词,直到咬字准确、感情到位了再去开始练唱。建议歌手采用京剧念道白的方法去练习、去体会,等声音位置、音高找到后,再练习演唱,就能很快掌握这首歌曲的演唱方法了。

  用朗诵歌词的方法练习演唱,对于美声唱法的歌手可以更好树立中国美声唱法的概念,做到声位不变、吐字清晰;对于民族唱法的歌手会使其腔更圆润情更满;对于通俗唱法的歌手来讲,咬字会更清楚,情感演绎更加淋漓尽致。

  要知道,歌词(语音)是歌曲的基础,在歌曲艺术表现的深度和准确性上,歌词才是第一位的。用朗诵歌词的方法去练习唱歌,是较容易较省力又较准确的方法。以下是“吐字归音口诀”:学好声韵辩四声,阴阳上去要分明;部位方法须找准,开齐合撮属口型;双唇班报必百波,舌尖当地斗点斗;舌根高狗工耕故,舌面积结教坚精;翘舌主争真起照,平舌资则甲在增;咀撮虚学寻徐剧;齐齿衣优摇业英;前鼻恩因烟转弯,后鼻昂迎中拥生;咬金字头归字尾,不难达到纯和清。

  初学声乐的人有两大困难:体质和精神。“体质”指歌唱时肌肉高度紧张;“精神”指歌唱时的恐惧心理和缺乏自信。那么,怎样唱好一首歌?我认为,必须先解决自身的恐惧心理,恐惧造成的吸气不深、中途停顿、结巴、忘词或机械的、目无表情的“随便唱”,需要经过严格的训练才能克服。具体办法是:

  要自信,树立一个“自我”;要培养、训练控制约束自己感情的能力。排除自我干扰,集中精力,使自己的身心和情绪全部投入在歌曲的演唱和歌曲的艺术处理和表现中;要争取一切机会,经常参加各种场合的演唱,增强适应能力;每次演唱前,应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头脑中明确自己演唱的歌曲并有一个深刻的理解;根据自己的歌唱能力和嗓音特点,选择自己力所能及的演唱曲目;训练自然而有信心的表演、清晰而有节奏的歌唱语言、庄重大方潇洒自如的演唱姿势和台风,注重与观众的感情交流,把自己置身于观众之中。可在报幕、串连词的形式上,加进与观众的直接交流的对话,使观众感到亲切,从而形成台上台下同歌同乐同悲的气氛;注意观察效果,化装、服饰、仪表到形体动作的配合,上场到退场、前奏及过门中尽可能给观众一个完美的形象。《歌唱发声的要点》:用无声的呼吸把喉咙放松,像打哈欠般地唱着“啊”字;呼吸就好像是情绪在激动,声音的感觉位置要提高;发声的器官活动要协调,常常对着镜子细心练习;歌声的共鸣要强调,口张开、面微笑、露上牙,舌松软,靠前齿,松下巴。身体姿势要端庄,胸腔抬起不能垮,未曾出声想到音,开唱把音保持好,声音集中,自然和统一,气息支持很重要,唇舌要放松,词音唱得明。一字一句要唱清,发声机能大脑来控制,歌唱重表意和情绪。

                  (作者: 汕头市歌舞团 梁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