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出旭旭

从小就很喜欢旅游,当然是借着跟妈妈出公差的机会。曾经也走了中国十几个省,总想写点什么,为自己的记忆做个纪念,也为自己的旅行生涯缕
正文

濑户内海的明珠——广岛

(2005-06-28 21:15:17) 下一个

被濑户内海环绕的广岛、山口、爱媛三个县,自然、人文风景俱佳,让人流连忘返,被称作“濑户内海的三颗明珠”。而提起广岛,人们惯常想到的是原子弹,是废墟,其实广岛在被炸后开始重建,历经60年,除了保留着当时原子弹爆炸遗址,其余地方早已被翠绿的树木、四通八达的公路、鳞次栉比的建筑所代替。我在留学期间,两次游览广岛。第一次是在2004年的生日当天,与几个朋友驾车,经过九州著名的关门桥,抵达广岛。由于时间关系,这次只是参观了原爆纪念馆及平和公园。而第二次是在2005年5月,参加了一个一泊二日的新干线course,所以能玩得比较尽兴。

14日早上很早出发,依据提前几日就做好的准备很充分的网上材料,我们原计划是从箱崎乘JR到博多,换乘0759的新干线,却很幸运地在最后1min赶上0735的车,刚跳上随便一个车厢,车门就缓缓关上了,差点把尾巴夹断。穿过指定席,找到自由席,车厢很空,入座率大概只有一半吧。日本的交通很方便,在这里能找到世界上所有存在的交通工具,其中,轨道式交通也异常发达,连接着日本国土全境的角角落落,而且车次很多,即便是新干线,也可以保证20min左右一趟,以致于没有私家车的我在日本留学期间乘坐bus的次数是屈指可数。日本交通还有个优点就是很准时,不管是电车,还是城市中乱窜的bus,总是分秒不差,而且时刻表都可以在网上找到,或是在各个站台免费领取。从交通就可以看出这个国家的发达、便利与规矩。


坐在新干线上的感觉有点像坐飞机,车速很快,外边的景色嗖嗖地过,人有点晕,耳朵嗡嗡的,并不舒服。好在时间过得很快,小憩一会儿,就到了广岛了,时间大约是9点半。这时候上下车的人就多了起来,大多数是通勤上班的,虽然是星期六,可日本人对周六工作已经是习以为常了。走出不太大的广岛駅,首先我们需要找到更换フリーパス的地方,有了二日free pass,我们就可以在这两天中,自由乘坐广岛市内电车、宫岛口至宫岛的松大观光船及宫岛ロープウェイ(缆车)了。广岛市内最方便的交通工具是路面电车,各种式样、各种颜色,成为广岛市一景,而且很方便的连接着所有的景点和商业居民区。

1945年,世界上第一颗原子弹在广岛爆炸,14万人在惨剧中丧生。我们广岛之行的第一站自然就选择了原子弹爆炸遗址——原爆ドーム,只见崩塌半毁的外壁,只剩钢筋架的圆形屋顶,好像在诉说着什么。据说,被炸的馆舍本来是广岛县的产业奖励馆,当年只因它位于相生桥的左方,在空中看非常醒目,所以就成为盟军投掷原子弹的目标。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人们祈求和平的地方,三五成群的人捧着鲜花和千纸鹤到纪念馆前的纪念碑,追悼凭念。在途径平和纪念公园的路上,可以看到很多雕像,都有各自的纪念意义。偶尔还可以看到一群人围着一个老人,那个老人在讲述着什么,不知道是不是当时原爆后的幸存者。在原爆资料馆的正前方有一个坟墓一样的东西,我看着不吉利,没去照相,后来才知道,这个建筑物是广岛平和公园的标志。个人认为,还是长崎平和公园建得更大气、更震撼。广岛原爆资料馆中以图片文字讲述当时战争的情况和广岛作为目标的前因后果,以实物展出被爆后的灾害。我不得不和长崎原爆资料馆作个比较,长崎由于跟中国关系源远流长,加上作为日本门户城市,感觉比较open,比较客观;而广岛原爆资料馆在讲述中日战争时的论调比较“左”,甚至不乏恶人先告状、扭曲事实的情况,所以我实在不喜欢这里,草草结束参观。在平和公园里享受着大自然的微风,也看看路人百态:这里出没的欧美人比较多,表情都很轻松,看不出有什么对原爆发生的愧疚。而日本人就比较静谧,比较沉静,好像我们到烈士陵园时的感觉。而中国人呢,单从外貌我无法找到,以自己为例吧,比较解气,总有种“你们自作自受、活该如此”的心情跃然脸上。对了,遇见一个骑着高高的杂耍单轮车的日本人,在广场怡然自得地散车,估计是在拥挤狭窄的日本难得有这么广阔的广场可以利用吧。接下来的旅游安排是游览日本三景之一的宫岛。

乘坐路面电车途中听到“宫岛”俩字,赶快跳下车,发现四周没水呀,原来这里只是宫岛駅,于是当机立断地重新跳上车,继续行驶好长时间,到了终点站——宫岛口。等松大船的时候,遇到一队伊拉克人,大热天穿着一模一样的黑西服,打着一模一样的条纹领带,趁着等船的时机到处派送伊拉克的明信片。我看着很好笑,不知道中国刚解放的时候,公派出国人员是不是也这样穿着统一地非常滑稽地出现在世界各地。船很大,涂着红红的漆,很醒目,湖面很干净,什么杂物都没有。日本的干净是世界著名的,所以我们一贯比较注意日本的死角,很希望找到反例,呵呵,这次又失败了,湖面真的什么都没有。宫岛离广岛很近,船只有几分钟的行程,所以刚一始航,我们就看见对面那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严岛神社,之所以著名,是因为它是泡在水里的,独一无二。伊拉克人们就在眼前,我很好奇他们国家的近况,可是鉴于我一直对“黑”人有明显的种族歧视和天生恐惧,就委派同行的小クマ去问问。原以为他们会对中国人很友好,到底是阶级兄弟,可是没想到,这是一群亲美日的伊奸,怪不得被请来日本公费旅游呢,对他们霎时失去兴趣!船停的时候,我们光顾忙着照相,忙着下船,把我从国内带来的三折超轻晴雨两用美丽的伞丢了,跑回去找,没有,到售票口问,还是没有,抬头看看,太阳这么毒。。。。。。伤心了1min,决定开始玩耍,心里从没接受伞丢失的现实,在日本,钱丢了找不回来,伞丢了,还找不回来吗?不可能!

海边景色很好,到处跑着自由自在的鹿,我们向着泡在水里的严岛神社进发,沿途给神社照了各个角度的靓照,不愧是世界遗产,参观的人很多,我们也很新鲜,因为在日本难得见到规模大的景点。我们在七拐八拐的神社里边穿行,不巧正是退潮,看不出自己是走在水上,不过从没有水的地方却看清了,神社是如何泡在水里的构造,就跟栈桥一个道理,只不过再在栈桥上盖神社。现在神社只有半边完好,另外半边在3月的九州地震引起的海啸中毁坏了,正在重修。继续前行,途径宝物馆、大愿寺,就是俩小房子,没进去的兴趣。又走了很久很久,离开了海,上了山,路过了水族馆、资料馆,又穿过林子,路过破破烂烂的大元神社、红红的多宝塔,又走了很久,终于到了香火旺盛的大圣院。大圣院规模较大,人也比较多,对于这里供奉着谁,我不知道,也没有兴趣知道,我只是觉着这里景致很好。绿树、红叶、流水、大殿,处处是景处处美。绕着寺院走一圈,遇到了很多不错的景致,当然还有日本特有的穿衣戴帽的小佛。凭着我对佛教的初浅认识,这里应该是偏藏传佛教一些的,大殿里边色彩缤澜,佛身亮黄亮黄,院正门的台阶中间是一排转经筒。我们又开始走呀走,穿过没有红叶的红叶谷公园,坐着ropeway登上了弥山狮子岩,据说这里有放养猴子出没,盼望半天,一只也没看见。这里是展望美丽的濑户内海的好地方,阳光透过湛蓝的天空在蔚蓝的海面上闪亮,粼粼波光中星罗棋布的岛屿映入眼帘,远处是濑户内海掩映下起伏的翠绿山峦,我们在微风中陶醉。从这里步行到弥山山顶需时30min,但拜我那不合脚的新鞋所赐,我一瘸一拐地将时间延长了两倍,已没有心情欣赏身旁的弥山原始林,也不去深究路过的房子都是干什么的,只是为着我的目标简单前行。来到山顶,休息2min,随便看看脚下的内海,赶快下山,不然赶不上下山的ropeway了。下山了,万分辛苦地去找千畳閣、五重塔,结果等待我们的还是一个破烂的房子和正在维修的塔。好像宫岛的标志物是个二人高的木头大勺子,不过我们没找到。绕了一圈,又要回到码头了,那个泡在水里的神社在落日的余晖中红的那么纯净,很美。鹿们跟有人玩了一天,也累了,都三五成群的卧着休息,一路上都是。不能忘了一件重要的事:我大摇大摆地去问码头的人有没有人捡到伞呀?呵呵,伞又回来了。坐船、电车又回到了广岛駅,看看日本饭,没食欲,要了个意大利面条算勉强充饥了。饭店离駅很近,步行只要几分钟。今天好累!

第二天早上早早起来,去饭店吃了一顿丰富的早餐,面包、酸奶、居然还有荔枝,难得!我在日本旅游,到一个城市必定会尽量去看看城,所以首先我们去广岛城转转,规模很小,别说大阪城,广岛城的规模还不如熊本城大,以致我绕着城转了一圈都没找着我认为像正门的门。我们坐路面电车到达广岛港,路上研究电车怎么分岔,没搞明白。乘坐高速船从广岛港到江田岛去。由于同行的小クマ是个狂热的军事爱好者,所以今天就彻彻底底沦为军事之旅了。江田岛旧海军兵学校是二战时世界三大军校之一,很有名,参观的人很多,当然如果你看过电影《啊,海军》,就很知道这里了,因为那个影片就是在这里拍摄的。学校里边一色欧式建筑,还展出了一些二战中的破铜烂铁。讲解员太罗嗦,浪费很多时间。为了赶船,打了个5min车程的taxi,匆忙跳上船,到达吴港,即大名鼎鼎的日本船工场——吴。很幸运,4月刚刚开了个“大和ミュージアム”(大和博物馆),还有免费中文讲解机器,真不错。这里展出了很多二战中日本使用的武器,大部分都是吴工场发明发展制作的。大和战舰是二战时日本倾全国之财之人之力建造的当时最先进的战舰,由于太昂贵,一直不舍得开出来打仗,快战败的时候,第一次拉出来练练,就被美国打沉了,牺牲了。这里展出了一个十分之一比例的“大和”模型,依然很巨大。从博物馆出来,我不得不休息了,因为小クマ要去港口附近找军舰。晚饭是在旁边的youmetown里吃的pipinpa,居然可以用我福冈youmetown的卡返点。从吴坐JR到达广岛駅,换乘回福冈的新干线,顺利地结束了今天的军事之旅。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