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菲的心家

有文字在心灵就永不会寂寞!                  
正文

此情可待

(2005-06-27 00:23:14) 下一个
适逢又一个流火的七月,新的大学生们接踵而至,看着他们充满自信朝气蓬勃的脸,我不禁联想起一年前的自己。那时,我也象他们一样怀着一颗憧憬的心走向了人生的新里程。
   原来的校友也如期而至,寒暄中透着几分亲切。在一种心情的驱使下,我又回到了我那生活过的大学校园,看看那里的一切是否依旧——
   当我再次走进校园的大门,我一如初入学般地兴奋好奇。离开一载,校园有了许多变化,每见一处与过去不同的景致,都会引发我孩子般的惊叹。
   我们的宿舍楼,此时已接纳了新的主人,窗帘换成了单一的兰色;楼前的道路和花园小径再也不是坑坑洼洼“危机四伏”了,新铺的路面齐整、平坦;还有我们的食堂、主教学楼、礼堂、操场……在那里我汲取知识,在那里有我运动的身影,在那里我们聚在一起欣赏电影,在那里我郑重地捧起我的毕业证书……如今,曾经挥舞过球拍的网球场已是平地高楼起,旁边多了宽敞、洁净的学生食堂;那曾品尝过咖啡的小屋和轻歌曼舞过的“青年之家”,正期待着被修缮一新迎接络绎不绝的来客;那曾经学习奋斗过的主教学楼,并未因周末的原因而闲置,灯火通明的窗口映着勤勉的学子那不倦的身影。走进教学楼,拾级而上,走到三层时我习惯性地停下来,一种冲动带我走进熟悉的教室。推开门,里面的同学并未因进来个陌生人而抬头张望。我过去的座位恰好空着,我坐下来,不住地用手抚摩着桌面,仿佛那上面还有我的体温,桌斗里还放着我的书本,耳边回响着我书写的沙沙声……主楼前面那通幽的小径,如今,是否又有新的成双的身影演绎出更多纯情的美丽故事?路边的小草、成荫的小树上,泛波的小池塘里,又将洒落多少欢声笑语和悲伤的眼泪?
   伫立在风中,夜色如歌。思绪回到一年前7月6日的夜晚。烛光映着每个人,一张张生动的脸将在十几个小时后成为永久的回忆——明天,我们就要毕业离校了。这一晚,全班的同学在清凉的微风中共同度过。我们都在用心记下每一个人的微笑和话语,秉烛夜谈、浅唱低吟,别有一番情趣,也凭添一丝伤感。大家都在竭力克制自己的离愁和一触即发的泪水。夜空里,星群密布,无边的夜宁静地笼罩着我们。是不是我们的烛光把繁星映得如此闪亮?它落进我们的眼里——烛光、星光、泪光。吉他声响起,熟悉的乐曲流水般淌过每个人的心里,我们一首接一首唱着《同桌的你》、《睡在我上铺的兄弟》、《青春》、《一路平安》,还有学生中流传的自创的校歌。但愿这一瞬永恒!心与心的沟通是需要时间的——我相信。但是不是此刻一切已非难事?共忆从前,细说现在,也畅想未来。未来、今后是什么样子?工作会有那么多人情世故、勾心斗角的是是非非在等着我们吗?一切未可知,有担忧、有期待,有一种幼稚,有一种纯洁。
   当东方的天空泛出光亮,我们是何其不情愿地迎接了这一天的到来。太阳每一天都是新的,它象征一个开始。我们迎接过无数个黎明,却从未象今天这般伤感——今天的太阳象征一个结束。鸟声啾啾,星辰隐去,这里承载了我们分离的眼泪。有泪不轻弹的男生们怎么也抹不去挂在脸上无法掩饰的泪,更不用说多愁善感的女同学了。大家抱在一起,还有太多的情未道,还有太多的话未说,只能汇成一句短短的“珍重”却又泣不成声。车子启动了,又几次停了下来。你怎能不紧握伸进车窗来的几十只手。车里车外唏嘘一片,模糊的视线内尽是同学们泪眼迷离的脸。别了,我亲爱的同学们!别了,我的大学生活!回首来时路,我会哭一百次,笑一百次!
   如今,我站在这里,飘远的思绪飞落回来,我拂一下被风吹乱的发丝,却沾了冰凉的一手——泪水不知何时已滑落在脸上。
   从学校再回到工作单位,我知道那已不再是我的校园,现在真正属于我的地方还是在这里。我迎接了新的毕业生,同学们,当你们回想起往事时,可曾会象我这多感慨?也许我们不该停留在过去,路正长,风正好,我们就是那扬帆起航的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