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个笼中之鸟的理想

(2011-01-08 08:27:15) 下一个


              

一只小鸟生活在这个精美的笼中已经好多年了,记不得是否有过在天空中飞翔的经历。它非常的美丽漂亮,深受主人的宠爱。主人每天给它丰足的小米吃,足够的水喝,并给它刷洗羽毛,打扫和清理笼子。可是它并不欢喜。

       它经常透过笼子观看外面的草地和树林,注视着其它自由飞翔的鸟,梦想着有一天它也可以感受到阳光的照射,风儿的吹拂,飞翔在树丛中。可是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它还是生活在鸟笼中。它深感命运的不公平,问自己:为什么我没有机会到笼外自由飞翔呢?是不是我的生命就要浪费在这笼子之中呢?为此备感忧伤,哭泣道:“蹉跎呀,蹉跎,悲哀呀,悲哀!”
    



一只美丽的大鸟听到哭声飞过来,问道:“喂,你是鸟吗?”笼中鸟说:“是的,我是鸟。”大鸟说:“奇怪呀,鸟不是这样叫的。”笼中鸟问,“应该怎样叫呢?”大鸟说,“应该是,快乐呀,快乐,自由呀,自由,飞翔呀,飞翔。”笼中鸟说,“我的命运没有你的好,上帝没有给我自由。”大鸟说,“如果你想得到自由,机会就一定会到来的。” 

     等呀等,机会还没到来。笼中鸟哭呀哭:“蹉跎呀,蹉跎,悲哀呀,悲哀!”

 


     
   
一只蓝鸟飞了过来,问道:“喂,干嘛这么悲伤?”笼中鸟说,“命运不佳呀。”蓝鸟安慰它说,“别伤心,如果有机会,一定要逃出来。”并给它讲述了外面的精彩世界;怎样飞跃高山,在白云中洗澡;怎样穿越树林,在树上啄虫。笼中鸟听得又是兴奋又是害怕,便问道:“如果我飞不动掉下来摔着怎么办?如果我找不到虫子吃,饿死了怎么办?”蓝鸟说,“那就全靠你自己了。” 

终于有一天,机会到来了,主人喂完鸟后忘记了关闭笼门。笼中鸟站在打开的笼门前,心想,只要我向前迈出一步,张开双翅,我就自由了!它兴奋得心跳加快,双腿发抖,双翅抽搐。“要自由了!”就在它要迈出这关键的一步时,它动摇了。“我从来就没有飞过。要是我飞不起来怎么办?要是我摔着了怎么办?要是我饿了怎么办?要是我被老鹰吃了怎么办?”它犹豫呀,踌躇呀,怎么也下不了决心。“再想想,再想想”。想到了黄昏,主人回到家,关闭了笼门。                   

   可怜的笼中鸟啊,它盼望自由,但当自由终于到来时,它选择了笼中的安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jhat 回复 悄悄话 鸟儿很幸福吗?
Mobosh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oonlight_path的评论:

谁又曾知她可能是一只鸿鹄?
她也许正在窃笑燕雀的无知?

moonlight_path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胆小如鼠的鸟 :) 老老实实呆鸟笼里吧!
天涯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谢谢丽雅的评论,朋友好!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嗯,也像钱钟书的《围城》。
心为形役。
天涯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langa的评论:

是呀,我们的都情况类似。没有人有真正的自由,心里很闷的。
erlanga 回复 悄悄话 把这个故事讲给我的丈夫听,他问我“这个世界上有几个人真正的自由呢?
我们都在为银行工作。”
悲哀!
还是尽情地享受笼子里的快乐吧,与失聪又失明的鸟儿比较,我们还是幸运的,我们可以隔着栏杆望着外面的世界,望着天空与森林,我们还拥有想象的世界。。。。
天涯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谢谢朋友来访!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寓意。想起了易卜生的挪拉。
天涯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我们大多数人都是笼中之鸟,想起来时可悲,但有多少人能真正战胜心理障碍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可悲,可叹但又是看上去好像明智的选择。

鸟各有志,不能强求,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