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西班牙的太阳,巴塞罗那的风 (组图)

(2010-09-14 03:34:13) 下一个


    今年夏天伦敦的天气过于阴冷,真让人感到关节和内脏都在发霉。一家三口想到阳光明媚的西班牙呆上几日。英国人很喜欢在西班牙定居,我想知道为什么西班牙队英国人这样的吸引力。巴塞罗那的机场没有什么特色。让我们感到兴奋的是终于见到了烈日,这是西班牙的太阳!蓝蓝的天空没有一丝云彩,只有太阳威风凛凛地独霸着,显得格外地耀眼。我们马上带上了墨镜,以保护长时间未见日光的眼睛。这里的气温要比伦敦高上十几度,感觉非常地舒服。从机场到市里有一条火车线路。奇怪的是火车站里只有一个售票员,只好排队买票。票价非常便宜。单程只需1.2欧元。我们买了一种叫T10的票,票价7.2欧元,可乘十次车,天数不限。这只是伦敦一天的车票费。火车很少,20分钟后才等到了一列。不知道当初这个城市是怎样把奥运大军运到赛场的。火车上干干净净的。每站的站名都由电视屏幕显示出来。一路上我观看着外面的景色。农村的风景一点也不美。干枯的土地上只有星星点点的庄稼。菜农们把蔬菜种在低于地面的槽中,周围由垄台围绕。可是对于没有水的菜地垄沟种菜是一点作用都没有。地面上干得满是裂痕。火车很快就开进了城里。初看上去,很像中国。居民区大都是六七层高的楼房。一座挨着一座。楼外的墙上到处挂的是空调和天线。阳台上摆得满是杂物。大多数窗户都由百叶窗遮挡着。看来这里的居民不喜欢室内的阳光。每户的窗外都镶有铁窗,门外镶有铁门。记得临来时朋友们告诫说西班牙的小偷很多。看来一点不假。这座城市给人一种不安全的感觉。 

     
下了火车,便去打听到哪里去找要换的地铁。当问站台的服务人员时,发现他一句英语也不会。但他还是有办法,拿出纸笔让我写给他看。当我写出L5时,他便指手画脚地告诉我怎样走。地铁站里很闷热,很可能是离地面太近的缘故。这里的地铁是修在一个平面上的。可能是从上往下修建的。而伦敦的地铁是从地下挖出来的。一个纵面可有三层地铁线共同运行。巴塞罗那的地铁非常宽敞舒适,有空凋,不分车厢。人们呆坐在车厢里,面无表情。很少有人在车厢里读书,不像英国人个个都有在车上读书的习惯。地铁的检票处只设在入口。出口处无需检票,只要你站在出口处,两扇门就会自动‘啪’地一声为你开路。所以巴塞罗那的年轻人为省一次车票钱就会用上滚翻下滚爬的方式越过地铁的入口。

      离开地铁,我们按照地图顺利地找到了U232旅馆。这是一个四星级旅馆,但却座落在居民楼之间。前台的服务人员彬彬有礼,讲一口流利的英语。我们的房间很大。除了摆放三张单人床,书写区,休息区,洗漱间,还有一个三面镶有大镜子的服装间。房间的色彩是由白,黑,和淡褐色搭配而成,看上去很协调,也很时尚。黑色大理石镶嵌的洗漱间尤其显得高雅。三人都表示非常的喜欢这个房间。当要坐下来休息的时候,才发现房间里没有配备电水壶。这意味着,这几天不能喝到自己沏的茶水。想看一下墙上镶嵌的大屏幕电视机,十个电视频道没有一个是讲英文的。再想打开窗帘观看外面的景色,才发现这窗户是开在一个四面都由居民楼包围的暗洞里。说明这房间从来就没受到过阳光的辐射。真扫兴。

      民以食为天。目前最重要的事就是要有饭吃。便问前台哪里有可以买到食物的超市。前台小姐告诉我们:今天是星期日,所有超市都关门,但可以找到一些饭店。原来西班牙人比英国人更放松。英国大城市的超市在星期日关门的规矩已经成为历史了。我们不知到哪里去找饭店,只好顺着一条路走下去。不远处有一家日本餐馆,看上去比较雅致,就决定在这里解决问题。刚一推开大门,几个身穿绿色和服的青年男女服务员便迎了过来,用西班牙语说了一串串的欢迎词。我们一句也听不懂。我用英语与他们谈话,他们只是摇头表示听不懂。还是其中的一个小伙子精灵,竟问起我们讲不讲国语。我们反问道,你们是中国人吗?他说这里的工作人员以及老板全部都是中国人。我又问:那你们为什么要说自己是日本人呢?他坦率地回答说:我们没有说自己是日本人。中国人开日本饭店只不过是挂羊头卖狗肉罢了,因为中国餐馆生意不好。真想不到,中国人造假造到外国来了。 





      吃完日本餐,我们便向市中心走去。市中心本应该是最热闹的地方,可是赶上星期天,游客稀少。大部分商店都关着门。我们只能观看一些精美建筑物的外观和街道的特色。好多古老的建筑物的外部都镶嵌着精工细作的雕塑,有的是夸张了的动物,也有一些裸体的人像。街道非常宽旷。车道在两侧,中间才是步行街。步行街的两侧种有白桦树。由于土地干燥树叶已经开始凋谢了。大街中间没有花也没有草。这叫以花和色彩为美的我感到有些失望。
 
巴塞罗那的滚动式电梯特别多。无论是室内室外凡是有楼梯的地方就一定会有电梯相配。这样会给游客们省去好多的能量。



       

     
穿过市中心一直向南走去,我们来到了地中海巴塞罗那东南处的港口。这里停泊的海上游艇的数目比在伦敦塔桥附近的港口船数要多上几十倍。我们在港口附近找了个地方坐了下来。一位印第安模样的老人在前面吹起了排箫。我闭上眼睛聆听着优美的箫声及和谐温柔的海涛声,享受着地中海清风的爱抚。感觉到我的灵魂随着海风和箫声在海上飘荡,又仿佛感到我在海面上轻轻地行走,觉不到我身体的份量,只是随着海风和箫声飘呀飘呀,直到一切都消失了。这风是巴塞罗那特有的风。她是那样的温柔,不凉也不热,不携带一粒尘土,也不参有任何的湿气。无论在炽热的阳光下晒出了多少汗,只要经风一吹,汗水就会被风轻轻地带走,而且不会给身体留下一点汗酸味。

 

      已经是晚上六点多钟了。海滩上享受日光浴的人渐渐地离去。不远处有一群游客围绕着一个正在演奏的西班牙乐队。轻快优美的音乐传播着人间的喜悦和快乐。一位身穿粉色长裙的西班牙女郎走到场子上,即兴脱掉她的红色高跟鞋,光着脚跳起了西班牙特有的Flamingo舞。周围的一些观众也随着舞动起来。最引人注意的是一位身穿白色连衣裙的小女孩,只不过有两至三岁,也随着音乐和她的爸爸跳起舞来。她的动作是自然的,没有人工的雕琢,好似一位小天使在享受着人间的快乐。

      回到旅馆,我们已经精疲力尽。洗漱后就躺下了。本来以为能睡个好觉,可是不知为什么怎么也睡不安稳。早晨起来浑身肌肉酸痛。老公和女儿也有同感。我想这屋子阴气太重。一个连阳光和风都进不来的房间是不适合人居住的。没有办法,只好对付几天了。

      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到附近的超市去购买食品。新烤的面包闻起来格外地香。西班牙特产Chorizo香肠又香又嫩。回到旅馆,用面包,色拉酱,生菜和香肠做了三明治。吃起来别提多香了。想起来就为中国的吃文化感到遗憾。既然有这样省时,省力,又省钱的东西吃,干嘛要花那么多的时间去做饭。真是自找苦吃。

      这天上午的目的是要参观Gothic区域。那里有一个欧洲最大的食品市场和一座西班牙最大的教堂。来到了食品市场才知大部分的摊位没有人经营。这里主要销售的食品有火腿,香肠,水果和蔬菜。最显眼的要数火腿。巨大的火腿一排排地悬吊在摊位上。标价是55-59欧元一公斤。可每条火腿都有几公斤重。不知什么人肯花上几百欧元买一条火腿。Barri Gothic 大教堂坐落在市场的另一侧。她是巴塞罗那的中心,高大而雄伟。可是自从建她的那天起,就没有被完成过。门口还挂着请求游客资助的牌子。




      下午我们来到了海滩,想坐在沙滩上休息并欣赏浩瀚的地中海。老公一到海滩就立即投向大海。我和女儿坐在沙滩上看海。碧蓝色的地中海很平静,一点也不嚣张。远远望去,海的边际与淡蓝色的天空相接,画出了一条很清晰的抛物线。海水清澈透明,一眼就能望见海底。海里没有海草,因此也没有海草带来的海腥味。看够了大海,我才开始注意海滩上的人。躺在沙滩上的人无论男女都是半裸露的。他们油黑发亮的肌肤在阳光下显得格外地耀眼。小伙子们健壮的胸大肌,线条清晰的腹肌和宽阔的肩膀与开朗基罗的大卫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姑娘们丰满的乳房及扁平的腹部真可以与维纳斯比美。这里没有羞耻也没有虚伪。他们比那些用服装和化妆品修饰过的帅哥靓女们要美得多。就好像是上帝刚刚造出来的亚当和夏娃。画家们总是把亚当和夏娃画成白人。可是我觉得既然亚当是上帝用泥土捏成的,那么他的肤色一定不是白色,而是接近于土色,就像我眼前的一群棕红色的年轻人一样。他们尽情地享受着上帝恩赐予他们的日光。这真的好像是在伊甸园一样,美极了!

      一个亚洲模样的中年妇女向我走来,她的肤色晒得过于黑,连眉毛和头发都晒白了。肩上背了一个小包,用西班牙语问我要不要按摩。我基本能听懂她的意思,用英语对她说可以。她高兴得马上和我说起中文来了。我这才仔细地看看她,果然是中国人。我让她的肤色给闹胡涂了。按摩妹和我谈了谈价钱,头,后背,腿,和脚,每一部位五欧元,十五分钟。我说只做头和后背。她很健谈,告诉我她是从浙江花了十七万元办出来打黑工的。这里的按摩妹们都是从浙江来的。她们不怕辛苦,玩儿命地挣钱还债。干好了一天可挣两百欧元。她已干了三年了,不但还清了债务,还把老公和孩子也办出来了。不过她告诉我说,这工作危险性很大,一旦被警察抓住,所有的钱都会被没收,还要坐几天牢。真是不容易呀!

      傍晚时,我们来到了一家西班牙餐馆,想品尝一下当地的特色佳肴‘海鲜饭’。店里的服务员见我们有一个漂亮的女儿,显得格外地热情。没完没了地与女儿交谈。以至于说出了这不是真正的西班牙餐馆。店主是中国人,而雇工们却都是巴基斯坦人。我们刚刚吃完饭,老板就来了。见到我们非常地热情,并以水果红葡萄酒招待我们。他说他本人过去是做其它买卖的。今年年初才改作餐馆,可是欧洲的经济一下子垮了下来,买卖是日趋月下,不知还能维持多久。看来美国的经济危机已经影响到世界的多个角落。

               





      第三天日程是参观奥运村及奥运赛馆。奥运村在城市的东港口,而奥运赛馆在西港口。奥运村已成为居民区,而且是整个城市中最好的居民区。奥运赛馆建筑在西港口边的山坡上。上山的路既少又窄。真不知当时的奥运会是怎样运作的。奥运赛馆的前面是一座宏伟的博物馆,它是巴塞罗那海拔最高的建筑物。看上去像皇宫一样华丽。博物馆的前面是巨大的梯形喷泉设施,可是池一点水都没有。看来缺水是这个城市的大问题。在山上,竟然看到了英国春季常开的杜鹃花。花势不壮观,星星点点地开在绿色的灌木丛中,倒也起了点缀的效果。到了山顶后,我们开始向奥运赛场走去。路上的行人极少。经过观察才知道所有的赛场都处于关闭状态。这可太令人吃惊了。政府花了那么多纳税人的钱举办奥运会,到头来这些设施却不能为民所用。这会不会也是北京和伦敦将来的结果呢?如果是这样,那么奥运的目的是什么呢?

      当天傍晚,我们来到了市里的购物中心,女儿想逛逛商店。大部分商店都是在晚九点以后关门。而饭店却是在晚九点开始供给晚餐。这里的夜生活可能会持续到很晚。街道上的霓虹灯与伦敦的相比真是暗多了。可能是因为英国人因为缺少对阳光的摄取,所以希望夜里相对明亮一些。也可能是西班牙人白天晒的太多了,到了晚上反而不需要太多的光。服装店的规模比较小,但陈列的方式却很有艺术性。走进几家服装店,服务员小姐们全部是拉着长脸看着我们,完全没有‘欢迎光临’的意思。如果你试了她们的衣服,但没有买的意思,那就会看到更难看的表情。这里只有一家比较大的综合性服装商场,但是衣服的价钱极其昂贵。随便看看标价,就是几百几千。

       游的最后一天我们觉得没有什么再可以观赏了。飞机是在夜间起飞,我们还有一整天的时间观光。在街上闲逛了几个小时,只觉得太无聊。加上三天晚上都没有睡好觉,浑身酸痛,精疲力尽。我们都同意再次到海滩去晒太阳。尽管这天的天空不是特别的晴朗,沙滩上晒太阳的人依然很多。我们一到海滩就立刻找个地方躺下。乍一接触地面,觉得沙滩热得烫人。过了一会儿,热浪慢慢的渗入到肌体的每一个部分。炎热的沙滩吸走了我们身体里的阴气,并赋予我们由太阳光转换成的能量。一小时过去后,浑身的酸痛神奇般地的消逝了,而且觉得轻松自在,整个机体富有能量。这是我一生中享受到的最好的理疗。我坐在沙滩上观看,欣赏着日光下的美人们,这才发现好多人是全身裸露的。一位全裸的老先生竟然站在人群中间,可能是想探视一下他是否还有魅力。可是几乎没有人注意他,真还不如我这穿长衣长裤全副武装的人能被人多看上几眼。海浪中,人们在戏水玩耍。我突然想起了苏轼的‘大江东去’,他笔下的江水有无比的力量。‘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描述了海浪磅礴的气势和坚韧的性格。可我在这里却看不到这样的巨浪。几小时以后我们就要离开巴塞罗那了,我下决心一定要趟一趟海水。我卷起裤腿走向大海。海浪虽然不高,但当它聚集起来时就像一头愤怒的雄狮,凶得吓人。可是就在要冲向海岸之前,它又收回那勇猛的力量,轻轻地拂摸着我的脚面和海滩,就像一只小猫温柔可爱。

      巴塞罗那,你是那样迷人,让人流连忘返。但是,最让人不能忘记的却不是人所给予的和创造的。那是上帝恩赐给她的 —— 西班牙的太阳,巴塞罗那的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开车老虎头 回复 悄悄话 这跟中国人造假有什么关系。。。要是只有某国人才能开某国风味的餐馆的话,麦当劳开在全世界各地的分店都是造假了。顶多也就是味道不正宗罢了,有造假那么严重吗?
天涯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日子一天天过的评论:

的确是很好吃的火腿,就是太贵了.
天涯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走出尘埃的评论:

谢谢欣赏,问侯朋友!
日子一天天过 回复 悄悄话 天啦!那些火腿!巨好吃!非常之美味!只随便配着面包,就能让你连手指头也一并快吞下去!全-世-界-最-好-吃-的-火-腿!
走出尘埃 回复 悄悄话 不错的游记----西班牙的太阳,巴塞罗那的风。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饶有趣味的游记,读着舒服.
亿言谈 回复 悄悄话 你们连高迪的建筑,音乐喷泉都没去, 算是白跑一趟。
woyawoya 回复 悄悄话 去巴塞罗那可要天天吃餐馆才没白去。我也刚刚从西班牙度假回来,巴塞罗那的餐馆基本上家家都好吃,尤其tapas,海鲜很新鲜,口味很独特.
天涯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罗拉罗娜的评论:

谢谢罗拉罗娜留言。
罗拉罗娜 回复 悄悄话 不错,写得挺实在的。
天涯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_Shanghai_Ren的评论:

写写留言。的确有点过渡兴奋,无论在外吃西餐多香,回家照样吃中餐。没办法,根深蒂固的习惯,自找苦吃也愿意。
I_Shanghai_Ren 回复 悄悄话 "回到旅馆,用面包,色拉酱,生菜和香肠做了三明治。吃起来别提多香了。想起来就为中国的吃文化感到遗憾。既然有这样省时,省力,又省钱的东西吃,干嘛要花那么多的时间去做饭。真是自找苦吃。" ---------------- Hey,这话说得不怎么中听。首先,让你天天吃三明治,你能熬几天?再试问一下,你在中国得父母和朋友都在自找苦吃?看来有点过渡兴奋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