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英国看病的感受

(2010-09-13 11:03:58) 下一个


无论在哪一个国家,看病都是生活中不可避免的。由于医疗体制的不同,各国居民的受益程度必然有所差距。英国与中国的医疗体制就有着本质的差别。

首先,英国人享受的是公费医疗。看病和治疗都是免费的,只是拿药时要付处方费。无论药品的贵贱,每张处方的费用是7.2英镑。每月的医疗保险是直接从工资中扣除的。薪水越高,所付出的保险费也就越多,但各阶层的人享受同样的医疗待遇。一些富人喜欢自费到私人医院就诊,但在公费医疗制度中没有人享有特权。

英国的医院不直接接待病人。看病的第一步是到地段诊所。这种诊所一般有一到三个医生,一两个护士和前台接待人员。到此就诊者都是注册的当地居民。诊所中不设有化验、医疗器械及药房。到诊所看病要提前打电话预约,侥幸者当日即可就诊,否则可等上一到两个星期。地段医生向就诊者询问病情后做一些简单的体检。根据需要给病人开处方、化验单、或是介绍到大医院就诊。英国的药房开在街到上。药房中的药物分为处方药和非处方药。药房在没有处方的条件下不可出售处方药。医生对药物的控制很严,轻易不给开药。诸如感冒、头疼脑热的病,医生的建议一般都是‘回家多喝白水’。如果是严重的感染,可以开两个星期的抗菌素。对于需终身服药的高血脂类的病人,一张处方可以开两个月的药。拿到化验单的病人要到大医院去做检查,一星期后化验结果返回地段诊所。

在英国看病,病人不可以挑选医生。等到专科医院看病的时间长短,取决于许多因素。危急生命的病,一般只等两个多星期。不要命的病,可等上数月、甚至数年。几年前,我得了鼻泪管栓塞症,等了一年多才等到看眼科医生,还是一位没有经验的年轻医生。他说,我需要做手术才能疏通导管,我又等了一年才排上手术。等到手术的那天,上手术台的衣服都换好了,才见到主治医助理。经这位医生再次检查,才发现我的病根本没有必要做手术。他只用了半个多小时就把我堵塞三年之余的鼻泪管疏通了。据说这种事情在英国很常见,原因是病人多,医生少。医生看一个病人的时间是有限的,一般是十几分钟。有经验的老医生多被社交、科研以及私人行医的繁杂之事所累,所以在医院看到的大都是年轻和经验不足的医生。

去年我自感胸闷,经地段医生看过以后,只等两个星期就转到大医院了。奇怪的是,给我看病的并不是医生,而是护士。经她检查后,怀疑是‘冠心病’,但要做心血管照影才能确诊。心血管照影既是检查、也是手术,庆幸的是只用两个星期就排上了。心血管照影的机器属于大型的医疗设备,置于一辆流动医疗车上,不归任何医院所有。它穿梭流动于各个大医院,但负责做检查的医生由当地医院付出。还有许多大型医疗设备,如乳腺癌扫描仪,也是以流动车的形式出现的。这种设计给英国医疗部门省了许多的经费。检查后算是‘术后病人’,要留院几小时才可离去。留院期间受到了护士无微不至的关怀,护士对病人似对亲人,甜甜的笑脸、温暖的语言以及亲密的接触,让人不愿离去。在医院期间,除了受到精心的照料之外,还享受免费的吃住。

上星期,我在一家小诊所做了一次皮脂腺瘤切除术。手术室简单、干净、整洁。没有中国医院特有的‘医院的味道’。在医院的感觉似乎是在家里一样。无论医生还是护士都非常友好、热情。做手术没有任何痛苦的感觉。

虽然英国的医疗制度还有许多弊病,但医护人员品行端正和对病人的良好态度是令人难忘的。

写于2009年8月18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公费医疗这个制度很好,虽然不是十全十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