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生的抉择

(2010-07-10 07:31:55) 下一个
  人生的抉择 

Carol 和Gavin 是我的老相识。十六年前在东伦敦的一所教堂,与这对刚结婚的年轻夫妇相遇后被他们的热情所感动。在长期的接触中,我从他们那里见识到了西方的文明、领略了基督教的意图。

他们都是剑桥毕业的高材生,Gavin 的专业是金融,Carol 学的是医学。毕业后Gavin在一家公司作会计,Carol 作了医生。这种专业的结合意味着一个富裕家庭的诞生。可是他们选择了居住在东伦敦的穷人区,并利用业余时间在教堂作神职工作。

这对夫妻并非生于基督教家庭,他们是在剑桥读书时入教的。他们双双身染重病,常常依靠祷告来维持生存下来的信心。我和 Carol 走的比较近。在我攻读博士时,她几乎两个星期来看我一次。她教我说英语,读圣经。虽然当时我的英语水平很差,但我可以坦诚地向她倾诉隐藏在内心的一切痛苦和忧虑。每当我倾诉时,她总是静静地聆听,并替我祷告。我知道她所面临的困境不比我少,可她总是那么安详,她的平静似乎发自内心。我们曾经探讨过‘什么事情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她的回答很简单:‘侍奉上帝’。可是我的追求却很多,例如:‘学位,家庭,名利,地位,以及金钱,等等。’当时我并不懂得这些恰恰是给我造成痛苦的原因,而把自己的追求当成了美好的理想。一次 Carol 要到一个新的诊所去当医生,我问她怎样来评价工作成功与否。她说她最大的心愿是有机会向诊所的同事讲述耶稣的神迹。我又问她,为什么不把‘当好一个医生’作为目标?她说医治肉体不如医治灵魂。不久Carol 连续生了俩个女儿,她放弃了医生的工作,选择了在家里照顾女儿,这样可以有更多的时间为教堂工作。

Gavin 是一位极其聪明的年青人,靠他的聪明才智很有可能成为一位成功的金融家。他在公司里工作,掌管资金的出出进进,但却不能容忍腐败,经常与老板闹翻。他屡次更换工作单位,但始终不合心愿。他喜欢参与教堂的工作,是教堂的领导人之一,有时也参与布道。他的理想是作一名牧师。三年前, 他终于做出了人生最大的抉择: 放弃金融工作, 到神学院攻读神学学位。当时他所面临的是两个年幼的女儿和一位身染疾病、没有工作的妻子,三年的学业没有收入,如何来养活家庭?我被他的抉择所震撼,一般人做不出这样的抉择,可是他在 Carol 的支持下毅然决然地进了神学院。

上星期六,我和老公被邀请到教堂参加 Gavin 成为牧师的庆祝活动。他将成为一个山村小教堂的牧师,并将带领全家同行。Carol 和 Gavin 非常高兴,对前景充满希望。Carol 将协助Gavin 做好牧师工作。我曾很难理解他们的抉择,现在我领会到:一个人如果能抛弃所有的束缚——尘世间的欲望、只做自己想做的事,将会是一件多么愉快的事情。但是有多少人能不被欲望所困、放得下功名利禄、走进清白的精神世界?

想起《红楼梦曲》中唱道的:“看破的,遁入空门;痴迷的,枉送了性命;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放弃物质生活的烦恼,才可以得到真正的精神享受。迷恋于金钱世界、功名利禄者却活在痛苦之中。只有放弃对物质的追求,才能见到“白茫茫真干净的大地”。

写于2009年7月13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唐雪鸿 回复 悄悄话 大陆华人由于过去生活的经历,无神论的居多。而西人有信仰的人的内心世界是外人难以窥测的。因为人总需要有信仰,很多华人没有精神信仰,只有物质信仰。这造成了不同层面的人的追求不同,导致在社会中的表现也不同。

对于华人来讲,可能更重要的是:我们在大陆那个环境下所收的无神论的教育,是正确的吗? 这个问题搞清楚了,或许影响到我们最后的选择。

中国人在1949年之前,都是有信仰的。只有共产党来了后,把一切都说成迷信,只要求心信仰共产主义。但过去几千年在中国流传的道教,佛教,儒教。难道只是用迷信来否定吗?

因此,有些问题需要深入思考,或许能找到答案。
天涯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福田的评论:

谢谢!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顶美文!
txchild 回复 悄悄话 白人做事以興趣出發,亞裔已錢與物質財富出發,打入18層地獄自要有錢也開心,白人做不到,白人思路和亞裔太不1樣了,可以說1正1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