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种土豆

(2010-07-26 10:52:50) 下一个


2008年是国际土豆年,一点儿不错,那年我的土豆也丰收了。据BBC报道英国在2008年麦收减产30%左右,因为雨水过多,许多麦子都烂在地里了。可是土豆的收成却没有受到恶劣气候的影响。我的一块大概30-40平米的土地产出120公斤的土豆。最大的土豆竟然重一公斤。

DSCF1312  DSCF1314 

英国以土豆为食物的历史并不长,土豆是在伊丽莎白一世时代从西班牙引进的。中国人以土豆为菜肴,可西方人以土豆为饭食。吃的主要方法有土豆泥和烤土豆。做土豆泥的方法很简单,土豆去皮、切块、煮熟后捣碎即成。拌上自己喜欢的菜肴及调料,就可以美餐一顿了。烤土豆的方法有些独特,切好的土豆块要先煮上几分钟,然后放入烤盘中,浇上一些橄榄油,再撒上一些孜然粒和少量的盐,大火烤上半个小时就可以了。口感和味道其美无比!吃新土豆不会增肥,因为新土豆中的淀粉是长链的大分子。人体中不含有降解这种长链淀粉的酶,所以它在消化过程中只起到纤维素的作用,可促进大肠蠕动。

种土豆一定要用优质的品种。有一年我用在超市买到的土豆作为种,结果大多数没有发芽,都烂在地里了。后来才知道市场上的土豆被喷上“防发芽剂”了。那年我从菜种公司订购了四种优质土豆种。土豆种不是颗粒种子,其实就是经过特殊培育和处理的土豆。 二月份左右把土豆种放在凉爽的室内进行催芽,三月下旬就可以种土豆了。将发了芽的土豆埋入土中,培上十公分厚的土即可。在土豆生长期间,不需要繁重的施肥和除草。土豆茂密的枝叶不给杂草留有生长的余地。根据成熟期的长短,土豆分为四种,‘第一早’土豆的生长期为十周;‘第二早’土豆为十三周;‘早期主产’土豆为十五周,‘晚期主产’为二十周。生长期越长的土豆,产量就越高。

土豆和西红柿属于一家。土豆秧也开花,白皮土豆开白花,红皮土豆开紫色花。土豆开花后会结出像西红柿一样的果实,但因有毒,不可食用。土豆和西红柿的疾病可以交叉感染。种过土豆或西红柿的土地要经过三年才可复种。土豆的天敌是软蜗牛,也叫‘鼻涕虫’。它们可以钻到土里去吃土豆。土豆在雨水多的年头丰产,同样雨水多也可造成软蜗牛的大量繁殖。这也可能是自然界的一种负向调节吧。

土豆易于储存。 把起出的土豆晾干后放入纸箱中,上面盖上报纸避光,放入通风的储藏室,就可以储存大半年了。

写于2008年10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ZYYJDZ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种各种蔬果,有意思极了.盼多多交流.我在北美,那土豆极易发芽,故不敢多种.你种的土豆能放半年,不知与你那里的气候有关否?我下次也按你所说的方法,试试看.
对了,我会将我所写的种菜乐,放在天涯小站上.欢迎来咱小站看看.这是我们小站的涟接:http://www.tianyaxiaozhan.com/home/space.php?uid=103&do=blog&classid=246&view=me
天涯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eerrocks的评论:

谢谢,看了那篇文章,很有意义。
deerrocks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again. I also find attached article very useful.

http://www.telegraph.co.uk/gardening/howtogrow/7903134/Which-potato-to-grow.html
天涯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stermatch的评论:

我今年种了十棵紫色的土豆,还没有收。可惜你离我太远,要不然和你共享。

问候朋友!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有一种紫色土豆极好吃,只有当地的Farmers' Market的一家农户卖,跟超市的那些紫色品种不一样,去年那个农户没来,所以我已经快两年没吃到那种紫色土豆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种点东西,可惜现在没地方种. 羡慕你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从小我家里就种土豆,习惯了吃自己种的土豆,还记得刨土豆的乐趣。
天涯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llie的评论:

thank you!
ollie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谢谢介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