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医生的誓言

(2010-07-17 12:49:36) 下一个


女儿大学毕业了!参加女儿的毕业典礼是做父母的最高兴的事情。陪伴子女度过人生中一个又一个难关、给他们精神和经济上的支持、尊重他们的自由和人生的抉择、指导他们做正直和善良的人、共享他们的苦难与欢喜,是每一位作父母天职。

女儿的毕业典礼是7月15日上午在 Barbican Centre 举行的。大厅中灯火辉煌,气氛十分庄严。医学毕业生们身穿的黑色毕业礼服镶有紫色的披带,帽沿下一双双兴奋的眼睛既有成人的自信、也有孩童的稚气。想到数日后这些毕业生就会作为医生为人治病疗伤了,真替他们高兴、同时也有些担心。

礼台上铺着一条红地毯,毕业生一个个走过来接受校长的祝福。接下来就是校长带领毕业生宣读医生的誓言:

IMG_4023

I pledge myself and promise:

· that I will exercise the art and science of Medicine to the best of my powers and in accord with the laws of honour and probity;

· that I will work for the benefit of all, whosoever shall seek my service, without distinction between great and small, rich and poor, youth and age, or good and bad;

· that I will hold my knowledge in trust for the benefit of the common weal;

· that I will remember the example of my teachers who have given me this knowledge and give to those that follow me the gift of knowledge which I have myself received;

· and whatever I shall hear in the lives of others, so be it improper to disclose, that I will not disclose.

读了以后,发现很像希波克拉底的誓言。第二条:“对于需诊治的所有人,无论地位高低、是富是贫、是老是幼、是好是坏,我将一视同仁”。希波克拉底的誓言中道:“无论到了什么地方,也无论需诊治的病人是男是女、是自由民是奴婢,对他们我一视同仁,为他们谋幸福是我惟一的目的”。

我想这就是西方的人道主义。作为一个医生,首先应该仁慈、善良,对待患者应一视同仁。

祝福我的女儿和她的同学们做仁慈、博爱的好医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chris8911 回复 悄悄话 向好医生致敬
郑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你女儿,做医生很辛苦, 但也很享受,加油。
郑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原来是前辈,我毕业快十年了,记得入学典礼上的宣誓仪式,庄严神圣,和GLIA写的差不多。 其实无论中西方,医学生的誓言都相差不多,源于希波克拉底的誓言。
关于“干医“,我只能说关中国的医生何事? 他们只是医生。
知道你再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涯觅路的评论:才6年,出了口长气,事前我老是听别人说要10年?这也是我为什么特别不太想让孩子学得原因,太长了,怕孩子坚持不下来,你们是过来人,最有发言权。
谢谢
天涯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知道你再说的评论:

学医要5年,加上Bsc共6年。
知道你再说 回复 悄悄话 想知道您的孩子读了多少年才能完成学业? 我面临着和孩子一起做决定,谢谢.
天涯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lia的评论:
谢谢分享!
glia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中国的医学生誓言:
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谨庄严宣誓:
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
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天涯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郑唐西的评论:
谢谢朋友来访。之所以说是“西方的人道主义”是因为它与中国的“革命的人道主义”大有不同。后者有地位和敌我之分。贫者无钱看病,权贵之人有免费的“干诊”、“特诊”。

三十年前我读医学的时候学的就是“革命的人道主义”。当时特权并不明显,可现在看一看哪一个医院没有“干诊”?
天涯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零不是数的评论:
谢谢分享!非常相似,都是出于希伯拉底的誓言。
天涯觅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问候朋友!
smlmj 回复 悄悄话 大医精诚》一文出自中国唐朝孙思邈所著之《备急千金要方》第一卷,乃是中医学典籍中,论述医德的一篇极重要文献,为习医者所必读。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各个学校都有自己不同的誓言,但基本上都有楼主所说的部分.下面是我儿子毕业时的:
The Hippocratic Oath:
Now being admitted to the profession of medicine, I solemnly pledge to consecrate my life to the service of humanity. I will give respect and gratitude to my deserving teachers. I will practice medicine with conscience and dignity. The health and life of my patient will be my first consideration.
I will hold in confidence all that my patient confides in me. I will maintain the honor and the noble traditions of the medical profession. My colleagues will be as my family. I will not permit considerations of race, religion, nationality, party politics or social standing to intervene between my duty and my patient. I will maintain the utmost respect for human life. Even under threat I will not use my knowledge contrary to the laws of humanity. There promises I make freely and upon my honor.
郑唐西 回复 悄悄话 西方的人道?在中国,我们也有类似的誓言, 不过我记得好像是在刚刚入学时。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天涯觅路,有个当医生的女儿真好啊!
5speed 回复 悄悄话
我希望中国的医生宣同样的誓言, 同时对待患者一视同仁 (无论地位高低、是富是贫)。在美国我经常看到医生对穷人,小孩,老人非常好, ER 对坏人也照顾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