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Oh, My God!”

(2010-06-10 11:32:00) 下一个

英国人通过天天读报来了解国家大事,但很少在工作期间谈论国事,更不会为国家大事而振奋。在劳动党当政期间,党内的腐败现象被媒体揭露。有两个主要的内阁成员搞婚外恋,还有一些人用公款报销自家的生活花销。媒体把每个人花公款的数目、姓名和照片都发表在报纸上,花销数量为几百至几万英镑不等。经媒体曝光后,动用的公款一律偿还,严重者受到查办。在西方,政府官员不检点是人们最恨的事,因为他们拿的是纳税人的钱。

一日办公室里突然讨论起国家大事,英国的同事们对内阁成员动用公款之事非常生气。有位同事问我:“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一定不会发生这种现象吧?”我说:“我并没有觉得这是问题,因为在中国这是普遍现象。有权者享受公房、公车、公费司机、公费医疗等等。这是人人向往的特权,没有人说是违背民意的。”一位来自伊朗的同事说:“在伊朗也是这样,只要当了官,一切公费。”

英国同事都听傻了,眼睛瞪得大大的,差一点没咽了气。他大声叫到:“Oh, My God!”意思是“上帝呀!”接着就是一片哗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flywhc 回复 悄悄话 "有权者享受公房、公车、公费司机、公费医疗等等。"

—— 在西方国家也是如此的,美国总统不也享受公房公车公费司机,公费医疗等吗?英国首相也是,虽然报纸上首相副首相俩人一个骑车一个坐地铁,不过是作作宣传,照样也有公车。跟温家宝每年都包饺子种地一个道理。

我忘了是谁写的,西方国家把腐败行贿都制度化了,中国都是灰色的。
天涯觅路 回复 悄悄话 I know it is a big problem but it is very popular in China.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我说:“我并没有觉得这是问题,因为在中国这是普遍现象。

No, it is a big problem.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