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女的交友观(ZT)

(2010-08-11 07:13:31) 下一个
家有小女,年方7岁。我常观察她的言行,颇有感悟。

她喜欢和小朋友玩,常常在去朋友家回家的路上就开始透过车窗,幽幽的望向窗外,感叹道,什么时候还能再跟谁谁谁在一起玩呢。或者是我们开车经过哪个小朋友家的时候就双手捧在胸口,撒娇道,Mommy,Can I paly with 谁谁谁? Please~。 对陌生的小朋友她先是羞涩一番,但三言两语之后,就不亦乐乎的扎堆去了。每次离开都要经过 10 more minutes ~ 5 more minutes ~ 3 more minutes ~ 30 Seconds ~~~的拉锯战。除了极少数霸道蛮横的男孩子,很少有她不愿意玩的小朋友。我有时会问她,你有没有不喜欢的小朋友呢?她想半天说,都还OK啦。

记得自己上初中的时候,老师语重心长的对我们说,要珍惜你们现在的友谊,因为儿时的友谊多能持久,随着你们长大成人,能交心的朋友会越来越少了。那个时候不太理解,随着人生的阅历不断增长,看看自己的孩子,逐渐明白了其中道理。可也许是天性使然,老婆和我这些年来,遇到了志趣相投,性情相近的朋友总是努力亲近,百倍呵护,不到万不得已都不忍放弃。为此也受过不少委屈,留下不少遗憾。人无完人,自己在挑剔别人的时候,也把自己放到别人心里的天平上。有时候,失去一个朋友的时侯,才痛心疾首的发现自己身上的污点。身边的朋友有时候也会不理解。都说知心朋友,三五足矣,认识新朋友的同时,老朋友不就疏忽了吗?这话确实在理,有时也为自己疏于呵护友情而懊悔。只是天性使然,总不想放过任何一个发现潜在朋友的机会,实在贪心不足啊。也正如此,一路行来,朋友满溢,有的虽常年没有联系,但彼此心头一定是时时记挂在心的。对朋友,也是比对自己要好。

举一对我认识的夫妻A为例,对于这类人的友谊观就更明了一些。A夫妻刚登录时认识了另一对夫妻B,相见恨晚,结下了很深的友谊。时光斗转,3年后B夫妻回流了,临行时A夫妻刚买了个house,于是B夫妻的家当便堆在A夫妻的车库里,相约还要再回来。世事难料,A夫妻不到两年后也要回流了,所有家当变卖一空,唯剩下B夫妻的一堆东西。越洋电话交流之后,替B夫妻扔掉了其中古董电视等一些老旧物品,便恳请了周围一圈朋友终于找到另一对好友C夫妻代为保存自己的一点东西和B夫妻的东西。A夫妻回流不久就再次回到了温哥华,辗转租住公寓,到哪里都还拖着B夫妻所托之物。朋友们都不理解,事隔多年,B夫妻都开口说统统都扔掉了,你们却为何还死守这份约定呢。我能理解的就是,A夫妻做事始终站在朋友的立场来考虑的那份心思了。

A夫妻身无长物,他们的朋友也许就是他们此生最大的一笔精神财富了。如果说A夫妻交友是为了什么企图,我不相信。我觉得,可能就跟我家小女一样,生下来就是个爱交结的命,是好命也好苦命也罢,也只能听之任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