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

赵焕华,住挪威。从汉字的DNA开始,解释汉字为什么这样写来表达这个意思。让更多人们知道,了解汉字的伟大,发扬汉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汉字解 马馬

(2011-01-30 03:26:23) 下一个

汉字解 马馬

不久前 九月  的一声 嗲 融化了整个文学城。俺色性难改,一直去要饭。
九月 觉得有点“烦”,“公告” 说再见的时刻 。吓得俺 虚汗直流。

正在俺走投无路的时候,突然,俺看到一条新闻:
中国女人对男人说:“来,让我带你一把!”(原创的

俺赶快进去,看看谁带我一把。喔,这里可好啊,跑马场:窈窕美女,勇男潇洒。
可是那是上层人物玩的。所以俺找个借口便想去别的地方要饭。
谁知道看跑马要买票的。这下可难为主人 杜马 了。
俺说钱呢赌博输没了,所以正在要饭。不过,俺说:杜马 顾名思义 是 马。
杜马 感兴趣,只要你说说,便放俺一 马。

俺  马 上问: 一言既出 驷马难追。
杜马 马上回答:只要你有 汗马功劳,你便  走马 上任。
俺这 害群之马 到了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的地步,只好 死马当活马医 。
俺知道一点点 蛛丝马迹。汉字 马 繁体写 馬。
而 古文 马 写得真像 马。古文的马字基本都写 “活的”,马 的两后脚站着,前面两脚 挺空而上,跃马 扬鞭,舞刀跃马。

但 是现在的马字 “是马非马”。为什么这样说呢?

现在的 马馬 表面看 不像 马 馬。但 其实 马 馬 是 马馬。
马馬 是 马馬 的 马是 马馬里面的“ 丂”(去掉上面的一横 )。

那 马上面的 乛 ~“丅”和馬 上面的 “丰”又是什么呢?
馬 上面的 “丰”是 馬 和其他动物不同的最大特点之一:
馬 脖子上面的 发毛。而且是 向两边 梳的马毛。

而 马 上面的 乛 其实是 骑马 的骑马师。
为什么 马 字上面要 写上 骑马师  呢?
因为 可以 骑 是 马 和 其他动物最大的不同之一,更是 马 优于其他动物的特点。
我们说 骑马,没有说 骑猪,骑羊等等。所以,从 马 字我们可以证明 骑马术 的历史

这里的乛 和汉字的DNA ? 不同意思。因为少了一点点呵。
少了这 点,因为 骑马师 可男可女 呵。所以我们的祖先一早便 男女平等 呵。
这 乛 骑马师 在馬里面  和 馬上面脖子的发毛  粘在一起了。
为什么繁体馬字强调 馬的 发毛 呢?
因为  馬 发毛 是 馬 和 其他 四脚动物 的最大 区别。牛,猪,狗 等等。
羊,鸡 等有发毛,但 是 它们有 很大 的不同。最大的不同是:

羊,鸡等等的发毛是保护身体体温的功能。
而 馬的发毛更大的作用还是 打 扮,装饰。俗话说:以毛相马。可见 发毛外观对馬的重要性。

那 马馬 下面的 一   灬 又是什么呢?
一   灬 是 马馬的脚。
灬  意 馬 的四脚。
为什么呢?
一个成语:马不停蹄。所以馬的四脚 飘 在空中。
马 是 馬后来的简写。一 也是马的四脚。
为什么呢?
因为 馬的灬 四脚跑得特别 快。快到我们看 馬的四脚的灬一直连接在一起,所以便成了 一。
同样,一个成语:一马当先。因为跑在前面,意速度特别的  快。

俺是 心猿意马。不说呢,俺没钱付 看跑马 门票。没办法,俺只能  指鹿为马。

不过,阴错阳差,还被俺说中了。马馬 字后来被  指马馬为妈。
为什么呢?
听说有一些共同点:美丽,善良,勤劳,爱心,忠孝等等。俺个人觉得还有一点:
漂亮的长长长发毛。上面说过,马漂亮的长毛是其他动物没有的,而且 马 没有 角,善良。
马 特别爱 干净等等,所以,马 后来被用在妈字里面了。

如果这些还不够付看 跑马门票,俺给你当牛做马。
假如这样的话,那也请收留俺的 青梅竹马 ,这样有个伴侣,二童一马,不多吃你的饭。
时间到后,不用你出飞机票,俺 老马识途。
而俺 快马加鞭,应该赶得上 春节联欢晚会。

而杜博客 DUMARTINI 里面那么多 金马,俺唯一希望 杜马 在春节 放俺 一马,
 俺祝你和大家新年:

龙马精神,马到成功。

祝大家 春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由于京剧中多以马鞭来代替马,或作为骑马的象征,因此凡手持马鞭挥舞着上场后运用圆场、翻身、卧鱼、砍身、摔叉、掏翎、亮相等技巧连续做出打马、勒马或策马疾驰的舞蹈动作的组合就是京剧的趟马。一般用来表示人物骑马的心情,或用来显示人物的身份、性格和行动目的。文官武将、男侠女士、扎靠穿蟒、长短衣裤均可使用这一舞蹈程式。大致可分为单人趟马、双人趟马、四人趟马。如《盗御马》的窦尔墩在盗马后趟马旨在表现人物的洋洋得意;《姑嫂英雄》的薛金莲回樊江关搬兵时的趟马是为表现人物的急切和年轻骄傲;《马踏青苗》的曹操趟马则为表示人物在马踏青苗时由骄横、狂妄而惊恐、懊恼、狡诈的思想变化;在《杨排风》中有杨排风与孟良的双人趟马;在《大溪皇庄》中有蔡金花等四人趟马;《追韩信》中是韩信、萧何、夏侯婴三人在互相追赶时依次上场趟马。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谢谢大家都关注。
1。你从何时开始对汉字感兴趣的?俺从小便喜欢。但是在中国没有 机会,条件,时间 写。老师家长等等也不大赞成。在 自由 的挪威,可以 自由 的想象。
2。你是否遇到过无法解析的汉字?汉字那么多,那么深奥,而我知道只是一点点,特别声明,我只有 高中 学历。
3。你是如何选择每次解析哪个“字”的?我喜欢有个 故事 来开始。在 适当 的时候说说 适当 的字,比较有意思。除了前面几篇文章是基础外,汉字 的文章都是有用意的。有的是自己心情的表达,有的是朋友问的,有的是时事评论,像 假,始 等等。
4。你打算要解析多少个汉字?我也不知道。其实假如没有 博客 成长 姐姐一直的支持,我估计老早停止了。所以,在这里,我对 成长姐姐 说一声:TUSEN TUSEN TAKK。
5。你对自己解释的哪个汉字最满意?所有的汉字我都喜欢。能够使 个人 或者 单位 有使用价值的文章 我便满意。你们喜欢,我便满意。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江南白羊的评论:
谢谢江南白羊的光临。
江南的 白羊 更美丽,更善良,更勤劳,更爱心,更忠孝...
祝春节快乐,万事如意。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焕华:年夜饭吃完了吗?))

这儿有林贝卡mm提到一些问题如下:我转过来----



林贝卡 评论于:2011-02-01 09:35:58 [回复评论]

焕华,

什么字你都能解析,可谓是析字专家呢,可以问你几个问题吗?

1。你从何时开始对汉字感兴趣的?
2。你是否遇到过无法解析的汉字?
3。你是如何选择每次解析哪个“字”的?
4。你打算要解析多少个汉字?
5。你对自己解释的哪个汉字最满意?

如果你有时间和愿意的话,期待你的回复,谢谢。


江南白羊 回复 悄悄话 美丽,善良,勤劳,爱心,忠孝... 指马馬为妈。
有创意。
新春快乐!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k的评论:
谢谢jk的大师的光临,俺是去您那里时间长了,粘来小小油墨,请您不怪俺呵。不行的话,俺再去学 九月 的 嗲。。。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dway8989的评论:
大师,俺刚刚希望马老板放一马,她不放,您可得放俺一马呵。
俺是逗着的,指鹿为马,真的不会。抱歉抱歉呵。
谢谢大师的光临,春节快乐,新年万事如意。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特高兴的评论:
特高兴 在春节见到你。春节快乐。
jk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油墨,很有意思。
祝你新春快乐!
Midway8989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长学问。 只是要新年了,是不是要说说“兔”字,还是已经说过了。吿一声,到时来拜读。 祝兔年好。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很有意思。

前一部分很有趣。看你们对那些有马的成语,很妙。

可是,后一部分就有点深奥了,就看不明白了。汗!:)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豆的评论:

九月你好!不同你牵连我是没福气认得这位解字拆字大王的呀!

哈哈

周末快乐啊!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论:
谢谢谢谢
嘿哟嘿哟搬走了~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这付门票,已经是你的了。春节鱼块。。。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豆的评论:
九月,找到 贝 美 里外 平分 的共同点了吗?
春节鱼块。。。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落清痕的评论:
谢谢雨落清痕的光临。春节快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落清痕的评论:
小雨你好!我也觉得焕华对马的解析非常精辟,编排得好,读得我兴趣盎然。

在此借用焕华的宝地,也祝你在兔年家庭温馨健康快乐,得到你辛勤工作希冀得到的各种报酬,收获许多友情~~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总之,太谢谢你,我宁可把这个当成是来自朋友最好的春节祝贺了,哇我很富裕~

龙马精神,马到成功。也祝焕华春节快乐,解字快乐,陶醉在这个独有的个人情趣中,其乐融融。。。

再次谢过!(我能搬走吗?)
雨落清痕 回复 悄悄话 再次领略汉字先生对汉字的解析,精辟!
“美丽,善良,勤劳,爱心,忠孝”---马的特点~~~
祝你和你的朋友“杜马”新春愉快,马到成功,万事如意,财源滚滚!~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青梅竹马 是谁啊,给我看个ID照片 我就让你俩免费进马场~哈哈哈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 改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灬 意 馬 的四脚。这个小时后读书老师讲过的~~
但是简体字,常常让我们觉得改得莫名其妙甚至台湾那边一直不愿接受的字库,但这个马字的四点变一条横笔,这个你解说得非常妥帖了。。。台湾人首先应该接受这个简体字~~~
"一直连接在一起,所以便成了 一。同样,一个成语:一马当先。因为跑在前面,意速度特别的快。"
对不对?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馬 上面的 “丰”是 馬 和其他动物不同的最大特点之一:
馬 脖子上面的 发毛。而且是 向两边 梳的马毛。

哇!
观察仔细,从来没想到。。中国人老祖宗的象形造字真是不得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马 特别爱 干净,所以,马 后来被用在妈字里面了。

赞你的好用意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马漂亮的长毛是其他动物没有的,而且 马 没有 角,善良。

嗯,参悟中~~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说 骑马,没有说 骑猪,骑羊等等 哈哈哈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这个开头我非常喜欢,象马那样绕着圈子兜啊兜的还真是有点儿冷幽默,有点才华飞扬却收放自如!!


原来同马有关的词有这么多!这是我最欣赏的一种写法呈现了。妙也 费心了焕华!

巧的是我还真希望看到你解繁体的那个马字,因为更符合当初造字的意义和情境对不对。。。但我一下子没找到这个繁体字~


所以一打开文章标题欣然地笑了。。

这个是我留言的开场白。


接下来然后马上。。让我泡杯茶,静静地体会马,焕华的马和其他种种。。。。。。。。。。

先谢了!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焕华兄,笑s九月撩,气s九月撩。。。。

你自己和杜姐姐滴纠纠缠缠,咋滴又把九月牵连进去,调侃一番腻?~~~

写得油墨,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