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眉之笺

看风景,书眉浅咏淡吟
正文

坏的关联

(2010-07-02 13:43:11) 下一个

坏的关联

我已经变得很中性。不酸,不碱,不甜不咸不淡,我的 PH 差不多接近 7.0 。基本上,不再可能有强酸强碱的腐蚀性。

我的理性好像面包填满了全身,而大喜大悲的佐料被挤到了不必要的位置。所以我不能再写任何有感情的冬冬。因为,我的身上没有了感情这种水分。

没有水分,这意味着被挤干,而我早就被挤干了。

被挤干的原因无非是把所有的感情都经历了一遍。爱,恨,大悲,大喜,失望,兴奋之后终于全彻全悟。

从此,我看着别人的欢喜悲哀,自己在一边微笑或者叹气。 我也去劝,但是没有用。很多人以为,你得了便宜还卖乖,过了这家桥,忘了来时路。于是我站到了一边。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这很容易。反正就是无为,也是为。

我想, 人家怎能不听劝呢?其实我当时未必不如此。 很多事情非要自己经过了才知道。然而, 这不过是一切愚者的必经之路。智者千虑,会听劝,也会劝人。

一个朋友曾经告诉我,你要了解的不是一个人如何对你好,而是他最坏可以到什么地步。 我实在很敬佩他。多年前他就明白了这个道理,而我在多年后才体会到这句话的意义。可见朋友对人性的理解早就比我深刻得多。

我想,我之所以记住朋友的话,是因为我当时并不明白这句话的意义。如果,我当时再追问他几句,而不是囫囵吞枣地点头为是,我可能不会走很多弯路。不幸我是个典型的愚人,不撞南墙不回头的一种。现在南墙撞过了,碰得鼻子出了血,好在脑子突然开了窍,于是真明白那时我是把话听了出来而没有听进去。

不过,至少,我有承担的勇气。而且,我开始有了智商。再往深处想想,事实上谁都不可能预测一个人会有多坏。 一个人的变化跟周围的人事都有着密切的关系。 换句话说,一个人不会平白无故地变坏,也不可能一朝一夕就变坏。这是一个长长的被猜测,被挤压,被缩水,被风干的过程。

我们虽然不会为别人的坏负责,但可能会承担一个人的坏。 你信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