鳄鱼爬得快的博客

本鳄自拍,裸照,美女照,美女走光照!!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B站开播三体动漫了,我也来说说刘慈欣的《三体》

(2023-01-09 21:04:06) 下一个

三体这本小说作者刘慈欣,是中国政府系统局外人,但是中国文明局内人,由于小说流行是网络自主选择的结果,中国宣传口未能来得及作意识形态修正美化,他无意中深刻表达了中国人对世界和人的看法。大刘代表了中国文明真实的看待事物的态度和手段,尽管他本人可能并非如此。

刘慈欣成名前,是一个土生土长中国人,是一个受过教育的中国人,是中国社会的一个普通构件,他描写的宇宙秩序,在我看来是他内心对中国秩序深刻认识的投射,他的宇宙其实是中国,他描写的宇宙是对中国的认识,他描写的黑暗宇宙,是中国的黑暗社会。中国人自成一个文明体系,刘慈欣总结了中国文明的内核----黑暗森林。每个中国人都是拿枪的猎手,蹑手蹑脚行走在黑暗森林里。无论他活在唐朝、民国、还是活在共和国。

三体这本小说刚出现在网络时我就看过,当时岌岌无名,看完刚出的第一部我就认为会拿星云奖,后来拿了雨果奖。这本小说看起来是科幻,但就我看来本质是中国人对社会的看法底色和终极逻辑。其最为出色的部分是描写《三体》那个ETO做的超级模拟游戏,大刘天才的引入中国自古以来几种社会治理模态对应所谓的数学三体运动问题,本质是对社会治乱循环的中国式解决方案。还有反讽宗教部分,刘慈欣或许对宗教持批判态度,但不是他主要目的,我是这么认为。大刘无论出于赞成或是批判,他相当准确的描述了中国社会精神内核,绝对的物化。排斥宗教是绝对物化的中国文明的天然反应。

再后来听说奥巴马通过大使馆催更,就我看来这不是什么外交手腕,也不是什么表达友谊,而是对一个普通中国人通过小说表达出的中国人普遍的真实的世界观的重视。

那么这个最终一定反映在最高领导阶级的中国世界观是什么呢?中国文明是什么呢?美华、台湾人、香港人、新加坡人到底是游离中国文明之外寻求新生,还是就是中国文明体外循环的组成部分呢?

我们在随后美国对华政策变化看得出来,或者,反推得出来。

 

三年疫情,整个国家和社会表达,从排挤阳性患者,到全国性缺医少药。这里就是黑暗森林,刘慈欣如实描述了他生活的社会,以科幻的形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LoveBBJr 回复 悄悄话 不能同意更多。我读的时候和楼主一样的感受。只有从这样环境中岀来的人才更能体会到其中描述的真实性的残酷无情冷漠无奈和危机。当没有真正的文明,最后的发展结局必然是摧毁毁灭。
红米2019 回复 悄悄话 要较真儿的话,黑暗森林说的也不是人,而是宇宙中的先进文明。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看来红米朋友没有读过《三体》。“黑暗森林”原则不是像警察那样看见人拔枪再开枪,而是见人就开枪。你肯定你们州鼓励州民这么干?
红米2019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州以后出门携枪不需要许可了,我就想这是不是有点黑暗森林的意思,以后谁先拔枪,马上就有几十支枪向他射击。
ahniu 回复 悄悄话 黑暗森林观点是典型农业思维,零和观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