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海外华裔儿童通过经典诵读学习突破识字关实例

(2011-02-17 21:44:51) 下一个
首发于本人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3aa3d70100p41b.html按:下文前三篇作为附录收录在拙作 《读经教育是海外中文教育的解决之道》(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3aa3d70100mvzo.html)一文中。第四篇选自温哥华先秦私塾创办人宽余温柔女士之文,第五篇选自友人“亲子吟诵”之博文。感谢各位妈妈热心分享子女中文学习信息。希望更多海外华裔父母可以因此受益。当然,读经绝不仅仅是识字教育,以读经方式学习中文,可以同时进行中文的正音教育、识字教育,进而保证中文阅读和写作的有效展开,在学习过程中让学生潜移默化地接受优秀华的中国文化熏陶,从最优美的文言经典中触及中华文化的生命核心,是一举多得的高效中文教育方式。。笔者也曾在《小春子读经》中写道:我给小春子实行读经教育,并不是期望她获得多少知识,认识多少个汉字,会背四书五经,能几岁前就学到多少种语言,学会多少门才艺,这绝对不是我的目的(这些只是读经教育非常容易达成的副产品)。而是期待这种从幼儿时期开始的经典文化的熏习,让她的生命更为美丽,更为充实;希望她拥有真实的快乐,希望她“见贤思齐”,成为于他人于社会充满“仁爱”之心的人。 1。新加坡华裔母亲磐墨:磐是两岁三个月开始读经的,不到四岁的时候他已经过了识字关,可以自己阅读全字的科普读物和故事书。现在他五岁多,已经在看全译本的汤姆索亚和鲁滨逊这一类的书。会有一些字不认识,但并不影响他理解。毕竟我们大人也不是每个字都认识。 从身边其他人的例子来看,读经是效率很高的学习语言的方法。2。德国汉堡小姐妹豆豆、妞妞的读经学习经历:姐姐豆豆开始《中华字经》学起,学到一半她们的母亲了解到儿童读经,她认为读经更有文化价值,就让两姐妹开始上读经课。小女儿妞妞完全是通过读经识字。她们的母亲写道:妞妞四岁多开始读经,从不认识几个字到现在看中文书,基本没什么生字,国内小学六年级的语文书,她随便就当课外书读了。要知道在中文学校里,十一二岁的孩子还在学习小学三四年级课本是很平常的现象,而且仍觉得难。开始读经时,是从《三字经》开始,没读多少遍她就能很熟练地背下来了。老师说孩子其实可以先读《论语》,这样再回过头去读《三字经》,《弟子规》之类的蒙书就非常简单了。想一想,这也很有道理,正好豆豆也没读过这些经典,于是就带她俩一起读,最初还是每天坚持15到30分钟,到后来用的时间稍多一些,尤其是妞妞。读了一年多,她俩就背完了《论语》,《大学》,《中庸》,《道德经》。目前我两个女儿没有上中文学校普通的中文班,因为进度太慢了,而且那些课本她们自己早都读完了,不想再浪费时间。她们从去年9月开始上文言学习为主的中文读经班。现在两个孩子一边复习以前背过的,一边学习新课——《孟子》以及《古文观止》里的美文。豆豆现在看古文观止里的有些文章,基本已能讲出个大概,她自己也觉得很有意思。3. 笔者亲历高效的读经教育:我们是生活在德国的中英双语家庭。女儿正观是中、英、德三语宝宝,因爲从小听闻中文经典录音,她的中文发音非常标准。正观三岁多开始在汉堡的周末读经班里上课,正式指读读经从三岁十个月开始,到四岁九个月她学习了简体版和正体版的《论语》、《大学》和《中庸》,之后就可以基本阅读正体和简体的绘本。2010年在学堂学习了《老子》,春天在家里开始自学《易经》,即主要是她自己诵读,个别不会的字问妈妈。之后她陆续把大陆小学二到四年级课本作为阅读读完。暑假后回国正观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私塾学习,期间没有再做白话文阅读。2010年11月我们全家在日本,正观的姥姥给她带了一本纯文字的《绿野仙踪》中译本,打算作为她读经之余的兴趣阅读。没想到她第一天晚上读了一个小时,第二天又捧读不辍,看得津津有味。只又读了六、七个小时,即完成了这本现在将近十万字、175页的书籍。其中可能会有不懂的地方,但是显然她读懂了大部分情节,而且相当喜欢,兴高采烈地为家人讲述其中她喜欢的人物和可笑的情节。 本来计划明年让女儿慢慢地从绘本阅读过渡到纯文字书籍阅读,没想到她的纯文字阅读竟如此轻松地开始了。读经教育令教育变得如此简单,真实不虚。(ps.这半年人在旅途,小春子变成小书虫了。以后有博文专门再帖些小书虫的照片。)4.加拿大温哥华的宽裕温柔: 温哥华先秦私塾(按:其中的两位孩童即是宽余温柔女士的儿女)……目前有两位孩童在私塾学习,小女孩7岁,小男孩5岁,都已经熟读大学、中庸、论语、孟子、老子、易经以及三字经、千字文、百家姓等,并在中国发行了公益免费的经典导读专辑,深受欢迎。7岁小女孩现在已经掌握了五千左右的汉字了,已经能够阅读理解多数的中文资料,能用汉语进行流畅的交流或是用汉字进行极其通顺的书面表达。两孩童受正统华夏文化熏陶,举止与谈吐都非常文雅,但也不失机智与勇毅。目前除了学习汉语,也同时在学习法语与西班牙语,每天摆围棋古典棋譜,练习书法等,进展顺利。欢迎加入一起学习围棋和练习书法。5.德国Wuppertal"亲子吟诵": 林林学中文六年总结 旅居德国,我们是中中家庭,所以儿子从小不缺少语言环境。从林林一岁半起,我开始用国内买的字卡教他认字。不常教,但教的时候很认真,教完了还要考一考,不到两岁的时候,林林可以认100多个字,但是也从此刀枪不入,毫无兴趣,我赶快收手,我很清楚一旦失去兴趣对孩子意味着什么。有半年多的时间没再教过他一个字,也不知道该如何教。唐诗是经常念的,他会背不少。到了林林两岁半的时候,正好看到了如幻在网上发的很多关于早教的文章,比如《林怡早教》,《七田真右脑开发》等等,才发现自己对幼儿教育缺乏根本知识,导致孩子对学习丧失兴趣。其中还有一篇是关于杜曼闪卡的,很好奇,便拿来试了试。对林林来讲非常管用,利用儿童的特性,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学会了认字,方法确实独特有效。但是我只坚持了三个月。现在查阅网上的一些资料,普遍的感觉杜曼闪卡对于幼儿来讲是一个识字的好方法,但是想坚持是很难做到的。尽管它的理论系统很完善,但是没有一套完整的教材,大部分教具要靠家长制作完成,能坚持下来的真是少之又少。这个期间,又读了一些如幻关于推广读经的理念,感觉蛮有道理,就试着白天给林林放放《论语》CD,晚上给他念念《三字经》。老公坚决反对,说我天天给孩子听天书,纯粹是瞎教。林林上幼儿园以后,有一年的时间基本没教过什么,主要是变懒了,新鲜劲儿过后没了动力。偶尔看了一期《鲁豫有约》,全是一些家教出来的少年大学生,有个男孩是六岁以前学完了小学语文课本,自己可以读书了。这个信息对我很有启发,林林将来一旦在德国上了小学,恐怕学习中文的时间就少了,何不利用上学之前的这段时间让他把中文学好呢?于是从国内买来小学语文书,下决心开始教他。尽管我没什么理论知识,但是很庆幸自己没有教林林汉语拼音,否则副作用之大,以至于会成为读书认字中的羁绊,还好这样的经历我们没有过。汉语拼音最主要的功能是正音,不是用来识字的,所以在孩子没有七八百汉字的基础上不要先学习汉语拼音,否则事倍功半。我们两天学一课书,不要求他熟读熟背,只要求认字,因为对那些文字我感到无可奈何,内容简单,政治性较强,把这些没用的东西记在脑子里,实在是浪费空间。用了8个月的时间,我们读到小学二年级上册第十课。林林对读书也是越来越不感兴趣,让我感到很难再坚持。回国两个月做了心情上的调整,六月底回来,正好赶上去年王财贵教授到杜塞演讲,让我感到豁然开朗,我们身在海外,不受国内教学体制的影响,为什么不选用老祖宗留下来的精华做为课本呢?无论对孩子还是对自己都是一个很好的熏陶。到现在为止一年多下来,林林的识字关基本突破了。前几天他和我的一个朋友讲电话,人家问他:“妈妈每天晚上给你讲故事吗?”他说:“不,是我每天给妈妈讲故事。”这种心情真是别样的。这个期间,我们学习了《孙子兵法》,《老子》,《论语》半部,《易经》大半部,《庄子》一部分。有不少篇章和段落他都可以背下来,中间的过程起起落落,不过现在看来,只要做到放平心态,不急不赶,孩子就有兴趣读。古文的句子短,很容易背,孩子容易有成就感,不管孩子一时的状态如何,只要坚持下来一定会有收获的。昨天晚上林林给了我一个很大的惊喜,自己读了一个小时十分钟的书,先读了20分钟的《易经》,接下来说还想读《老子》,说《老子》又能背又能读多享受啊!我一直觉得林林是个不爱读书的孩子,为了能让他每天多读几行书,不知付出了多大的耐心。不管怎样我做到了坚持,我希望能把林林培养成一个真正爱读书的孩子,希望他的兴趣能够永远保持下去,让书成为他一生的好伙伴,让他在中文的世界里畅快的遨游,我心足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Jule999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具体多大孩子每天要读多久。你对孩子的最高要求是什么。你教过的孩子最大几岁。谢谢.
Jule999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具体多大孩子每天要读多久。你对孩子的最高要求是什么。你教过的孩子最大几岁。谢谢.
Jule999 回复 悄悄话 hello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