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 说黄光裕的倒下:人治的杯具

(2010-05-21 06:08:23) 下一个
在被羁押了一年多之后,今天,5月18日,黄光裕被被判14年有期徒刑,罚金也创了记录,8亿元。其妻杜鹃获刑三年半,罚2亿。10亿现金该用多大的袋子装呢?我还真没概念。唉,如果早点散出去几个亿,哪会有今天啊。散了400多万,你当打发要饭的呢。谁都看得出来,这么点钱,和国美帝国、和首富的身份,不相称啊。

  前几年因为所谓的“原罪”,黄光裕就曾经被公安部门调查过,当时也是传得沸沸扬扬,但很快事情就被摆平了。在当时,我就预感到问题不是这么简单,黄光裕虽然这次侥幸逃掉了,但更大的网也许正等着他。
  这次事件,我认为是个信号-----有人要动他了。
  
  2000年之后,国美帝国开始走向辉煌。记得02年底,我正好在一家大型手机零售连锁上班。各大报纸都有相当多的软文来报道国美电器即将进入广州的消息。公司非常紧张,每日都派人密切关注国美门店筹备以及开业的动态。因为那个时候,不知道国美会不会卖手机。如果卖手机,肯定是个非常强大的对手。国美开业了,没有卖手机,整个公司都从紧张中松了一口气,原来是虚惊一场。
  
  由此一件事情,可以看出,国美每进入一个地方,对当地的电器零售秩序,都是一场没法想象的冲击。作为一个以手机这样的单一品类零售的公司,都这么紧张,何况那些同样做家电零售的大大小小的公司该是怎样一种心态。
  伴随着国美帝国的不断强盛,黄光裕个人财富也在迅速积累。黄光裕是典型潮汕商人,埋头做生意,却少出风头。在国美闻名全国的时候,依然没有多少人知道黄光裕其人其事。
  
  胡润的百富榜,把低调的黄光裕从幕后推向台前。商场上,尤其在中国的现实环境中,绝对不算什么好事。当企业总裁成了明星,就必须接受万千双眼睛的审视和注视,以及无数张血盆一样的大口。
  
  网上流传比较广的黄光裕的专访视频,主要有三个。两个在《财富人生》一个在央视《对话》。从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出,其人不善言辞不善自我表现。在访问过程中讲话总是很谨慎,而且从头到尾都流露出紧张的状态。
  在公司会议室里对着众高管运筹帷幄指点江山,面对镜头却显得有些不知所措。可见,他仅仅是一个商人,不是明星。
  
  而正是明星的光环,将一个优秀的商人带向万劫不复的深渊之中。
  
  做企业,需要和政府处理好关系。做到国美这个份儿上,已经没可能还是处在与地方政府科长、局长之流打交道的层面。从相关报道我们看到,黄光裕也结交了一些高官。说是高官,那是对比之下。从国美在中国的地位来讲,他结识的这几个还不算高,数量也太少了。说通俗一点,就是他们几个的级别和规模,罩不住国美和你黄光裕。有点风吹草动,泥菩萨过江自身都难保,哪还能管得了别人。
  别说国美这样的大企业,就是一个几个人的小公司,你找公家办事,不给好处你试试。办的下来算你本事。这个我是深有体会。在之前公司的时候,我曾兼任过一段行政的工作,和政府部门打过交道。说政府部门其实有点夸张了,其实就是地级市局级单位下属的办事单位,一般称为“XXXX管理所”之类的。因为我一直是做销售方面的,对游戏规则不熟悉,开始以为真的是我们手续不齐备。于是乎,对方要求补这个,我就去办这个,等办好了,人家又说缺那个,等我搞定那个了,人家又说…总之,没完。后来,我开窍了,“找到佛,烧点香”,就什么都不缺了。
  
  在中国现实的官场体制下,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公司,你没法不去妥协,无论是否愿意。
  
  黄光裕执掌着国美帝国,而国美又是个民营企业。一个民营企业做这么大,有人看着会不舒服的。如果认为仅仅给政府交点税就够了,真是大错特错了。中国政府缺你国美那点税吗?不缺。
  
  黄光裕做生意绝对牛X,但搞政治,太嫩了,甚至连我都不如。如果我做到国美这个份儿上,一定会先把自己“抹红”------红色资本家,看谁敢动。我们必须明白,在中国,无论你多么有本事,有多大的成就,都得感谢党,感谢政府。强迫自己树立一种意识,就是没有党和政府,一切都无从谈起。你有钱了,你首富了,你有义务把钱分给党,谁是党?这个问题很复杂,就看你是否站对位置了。
  黄光裕对政治的极端幼稚,是其个人悲剧命运的本质原因。
  
  曾经的风光已然不在,把首富变成阶下囚也许只是一个人一句话。
  
  黄光裕被指控“非法经营罪“(买卖港币)、“内幕交易罪”(操纵股价)、“单位行贿罪”。明白人一看,这都算什么罪啊,如果这都算罪,百富榜上随便抓个人直接丢到监狱里,绝对冤枉不了。这个就类似于“番茄花园案”,XP的盗版,全国人民都知道,也知道这个是违法的,但基本人人都在用或者都用过。好了,微软发飙了,抓你个软“番茄”,和你玩法律。得,没话说了,人家玩法律了。我又想起来一句话,叫“欲加之罪”。如果真想扳倒谁,中国那么多法律,我就不信找不出一条来。
  人的高明之处就在于此,既扳倒你,又义正词严,有理有据的。让你没话说,只能认栽。至于百姓呢,虽说都知道怎么回事,但你又能怎么说,怎么做。
  
  其实,黄光裕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一个缩影。由于国情关系,制度上根本讲是遏制民营企业发展的,想发展就必须突破这些障碍。如何突破,不是绕路就是打擦边球。绕路也好擦边球也好,其实都有裁判看着呢。即使没看到你绕路,但你走过来了,而直接走不可能走过来。
  这是说制度方面,还有一个因素就是“人治”。大大小小的,只要是和公家搭边的,都需要所谓的“审”和“批”,其权力最终要到个人的手中。而个人的审批又存在太大的尺度问题。想批,总能找到方法;不批,总能找到理由。可怜的民企,刚刚绕道累的半死,现在又得配合那帮孙子找“方法”,不然,人家给你“理由”。
  
  作为民营企业,一但做大了,就必须做“顺民”。谷歌不懂这个道理,被赶走了。做了“顺民”还不够,还得站对队伍。占哪边,这很重要,站对了,你就名利双收;站错了,万劫不复。就像当年国共争权时候,你占哪边直接决定了个人的未来命运。
  
  黄光裕落到今天这步田地,的确有太多需要他在监狱里反思的地方。
  上不上诉的,我认为意义不大了。我想,这个问题黄光裕也清楚。在他被抓的时候,这就已经成了铁案,根本没有能力去翻案。只能认栽。
  有很多网友说判了14年,但黄总有钱,几个月就出来了。简直滑天下之大稽啊,有点头脑吧,可能吗?如果你明白他究竟为何进去的。简单一句话----谁敢放他?
  
  写不下去了,头绪很乱。我悲哀,为黄光裕,为这个时代。
  也只能如此了,我救不了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