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以后的日子(一,二)

(2005-06-23 21:29:01) 下一个

大家好。 我想写一篇纪实文学,反映在美博士后的生活和困惑。

博士后的日子没有人写过,没有人关心过,希望这篇文章能让大家认真想一想,因为今天的学第学妹最终会有很多人搭上这个转盘。衷心祝愿你们的日子都充满阳光,衷心祝愿所有的博士后都能尽快走完那苦涩黑暗的日子。 我在这里至少介绍一下梗盖,先介绍一个人物 (共又50多个人物,均为真人真事,书中人命均为化名) 。

欢迎大家发建议和意见至:ladybug_20082008@yahoo.com

如果大家喜欢,我会继续写下去。

日子,是简单的。日子,是粗茶淡饭的。这就是博士后的日子。有的会充满苦涩的讽刺和心理的折磨,有的会充满甜蜜和幻想。博士以后的日子就是这样…

孤身一人,他们经常用泪水洗去导师冷嘲热讽如刀割般的伤痕。他也曾想了结生命, 可是看到得之不易的那张绿卡,他又重新燃起了绿色的生命的曙光…

令人震撼的纪实文学 - 博士以后的日子 - 水心

出生在六七十年代的他们,在父母的叮嘱下,跨过了一座座独木桥,终于读完了所有该读的书,戴上了博士帽。他们又漂洋过海,赶上了土博士留洋做博士后的头班车。如今他们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日子是苦还是甜,是眼泪还是欢笑?拼搏了半辈子的博士后,有的连份正式的工作都没有,有的连个安稳的家庭都没有,那么等待他们的以后的日子,又是什么?

博士后这个学位制度在国外伴随博士制度而产生,如今在中国也已开始普及。无论土博士还是洋博士,在正式成就事业之前都必须渡过这个艰苦的阶段。低工资,低地位带给他们的是低调的生活,压抑的心理,以及为身份变化而恐惧的面容。

第一篇 刘海东

我从中国国家级研究所博士毕业,看到同学一个个跑到国外,自己也迷迷糊糊联系到一个专业不对口的博士后职位。初叫略笪鳎?页⒕×宋鞣轿幕?翱蒲а芯康牟煌?托孪省5?怯捎诳翁馍杓颇讯却螅?钪漳岩缘玫椒⒄梗?易詈蠡故窃诜⒈砹艘黄?貌怀雒诺牡图段恼潞罄肟?苏飧鍪笛槭摇T谡馄诩湮乙渤⒌搅说际?渎涞拿婵祝?约坝捎诘际γ挥谢?鸲?袄胧泵媪俚亩??矸莸睦Ь场?独身一人,在面临困境下我也无处诉说。曾自认为刚强的我在事业不顺利的时候居然也开始学会了用眼泪洗去伤痕。

转眼进入了三张儿的行列,为了证明自己,我下定决心,要认真找一份合适的有前途的实验室。三年过去了,我终于实现了自己的目标,谁知等待我的却是另一场噩梦! 导师的研究方向不同,而立之年的我已难以适应。不少昔日的同学俨然已当上了老板,而我还在一次次忍受导师的讽刺挖苦,和因此而带来的苦涩泪水。为了自己的“事业”,我忍气吞声,几次想放弃,却又因自己的文章太少而难圆海归梦。更为可笑的是,我在国外打拼五年,发表几篇文章,影响力竟没有在国内时发表的文章大!

在走投无路的时候,也许是上帝为了安慰我或可怜我,我终于收到了那张期待已久的绿卡。以后的日子是什么呢?为了得到助教(助理教授)的职位在苦苦拼搏,还是继续在博士后的转盘上飞回轮转?

第二篇梗概(以第三人称记述)

张霞在读完中国的七年医学英语班之后来到美国,成功拿到了博士学位。这位洋博士也坐上了博士后的转盘。从不服输的她,人长得并不漂亮,被追求的机会也不太多。孤身一人的她,一心只读圣贤书,花费了五年时间博士毕业,转眼也进入了而立之年,还在做着她自己也认为是一点也没有临床应用价值的文章。

她迷上了网络,所有的业余时间泡在网上。 虚拟的世界给她充实,她的日子也是独来独往。偶尔和朋友吃顿饭,逛逛商场,也排遣不走心中的孤寂。她也想有个幸福的家,可是现实却不如人意。爱幻想的她总是在网络上和远在欧洲,素未谋面的朋友聊天,也许以后,他们会成为恋人,不过至今她还是截然一人。她博士后的日子还有多长,什么时候她才能找到她的另一半,以后的日子,又是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荷塘阅色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臭鱼臭鱼 回复 悄悄话 加油,很爱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