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毛新宇的宗教信仰

(2010-05-21 00:56:26) 下一个

前文提到,近年来知识界人物对传统宗教的兴趣,具体分析了国学大师余秋雨和作家王兆山。本文接着这个题目继续分析,对象是毛新宇。毛博士与大师和作家不同,那二位是拿鬼神说事儿,他们自己不信鬼,而毛新宇有真挚的宗教信仰。下面就针对他的公开言论进行分析。

 

毛新宇不论在什么场合,言必称“爷爷”(就像《红高粱》里面那个说故事的总是称“我爷爷”一样),他说:“我一生最大的幸福和满足,都来自于真正理解了一位伟人。而他,正是我的爷爷。”再看他的另外两段话:

 

“在我的心中,爷爷——我最崇拜的人,道德、品质、情操高尚,政治、军事才能卓越,历史、文学造诣非凡,堪称历史巨人。爷爷是我心中永远不落的太阳。”

 

“爷爷是我的‘上帝。’”

 

很明显,在孙子心中,爷爷不仅仅是一祖辈,而已经成为“终极真理”,完全符合宗教的定义。他对“我爷爷”的崇拜程度,不亚于40多年前全国对舵手的狂热,连表达的语言都带有那个时代的印记,他不会每天还要早请示晚汇报吧?问题是:我们当时的宗教热情早已冷却下来,为什么他会如此地反潮流?这是什么因素造成的?

 

根据宗教学理论,导致一个人信教的因素有两大类:理性的和非理性的。非理性的指通过“神秘主义”渠道(如“第六感官”)本能地感觉到“终极真理”。理性的渠道包括三方面:第一,经过逻辑推理,理性思维而得出“终极真理”存在的结论,如佛祖释迦摩尼经过长期的思考而大彻大悟;第二,在遭遇痛苦的人生经历后所提出的问题得到了回答,如斯大林的女儿打碎了她父亲在心中的形象之后陷入痛苦之中,最后在宗教中找到人生的方向;第三;接受已经建立起来的观念(来自家庭、学校、社会、书本的影响)。很明显,这第三种因素最简单和直接,不需要自己做认真而深刻的理论分析和坚持不懈的对真理的追求,也是世界上大多数人信教的原因。毛新宇应该属于这类。

 

首先,他受到的影响是广泛的。家里对他的教育一定很重要,他母亲邵华在《我们爱韶山的红杜鹃》一文中写道:我们一定要让我们儿子新宇懂得,韶山的红杜鹃为什么这样红。  另外,书本对他的教育也有迹可循: “我尝试用有限的学识、稚嫩的笔触,对爷爷一生作了初步的研究,发表了《便是寻常百姓家》、《不学历史我们永远幼稚》…… 等文章。”来自社会的影响也很明显,下面是他在采访中的言论:

 

1),夹道欢迎。就这样群众还不满足,很多群众拉着我的手不放,跟着车子跑,当然有的人知道这是主席的亲属,有个别群众,你们想象不到,他们举着毛主席的画像牌跪在地上,喊着‘毛主席万岁’,人民群众对主席的爱戴,表现在我们身上我真是很感动。

2),“金日成主席很尊敬我爷爷,也很关心我们一家,常邀请我们去朝鲜给我大伯扫墓…… 金主席还很重感情,爷爷活的时候,每逢爷爷诞辰,他都派专人给爷爷送礼物,虽然不是什么贵重的东西,但礼轻情义重,那份心意真叫人感 动。

 

3), “一个是我这次能当选政协委员,体现了我们党中央对于伟人,对于主席后代的关怀。我这个政协委员是胡主席亲自批准,另外全国人民看到毛主席的后人能走上国家政治舞台,也对我寄予厚望。”

 

毛新宇从小都是很听话的孩子,长大后选学历史专业也是家里的影响。采访人对他说:你的李讷姑姑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和斯大林的女儿一样都是学历史的,斯大林有一个孙子是军事历史学家,你又是以历史为专业。斯大林的女儿说她的专业是父亲定的,不知你李讷姑姑和你的专业选择是不是由老人家定的?毛博士回答:这么说真是有点像,以前我没注意。李讷姑姑的专业选择是不是爷爷定的,我不知道。我的专业选择是妈妈帮助定的,但爷爷的影响肯定是有的。毛博士还说:“我本以为大学毕业,我会继续研究我很感兴趣的明清历史,没想到我母亲坚决要求我去研究毛泽东思想。她当时说了一句话我到现在还记得,她说:你如果不是毛泽东的孙子,你自己愿意做什么就可以做什么,但是你是毛泽东的孙子,你就有这个责任来研究毛泽东思想。

 

毛新宇受到正规的教育和亲人的影响,自然而然地不会接受外国人的观点。他说:“我不喜欢某些美国人写我爷爷的书! ...... 偏见哪! 里面充满了偏见! 比如,他们往往把‘文化大革命’说成是‘老人家’与刘少奇的权力之争,常常夸大‘大跃进’的消极作用,夸大‘老人家’应负的责任,还有‘反右’,也是把我爷爷描写成一个阴谋家,是敌视知识分子的人……高岗事件,也说是我爷爷的手段……我是学历史科学的,科学必须客观,偏见不是科学。”

强调历史研究的科学性,毛新宇还没有忘记他的本行,可是我怎么觉得他不太适合学历史。为什么呢?因为他都是博士后了,对历史材料的占有和分析能力还没有达到一个专业人员的水准。下面是毛博士对历史事件的雷人语录:

 

1),“我可以引用当时在明朝有一个科学史的作者叫李约瑟博士说过的话,他早在五百年前就总结过。”

 

毛博士自称对明史情有独钟,想必他的明史知识应该优于其他朝代,但他不知何因忘记了李约瑟(Joseph Needham)是上个世纪的英国人(1900-1995),剑桥大学的,长期致力于中国科技史研究,主编和撰著《中国科学技术史》。毛博士不仅将他记错了年代,而且误认为李约瑟是明朝的国人,也许看到他姓李,就想当然认为他是个老中。

 

2),“二战贡献最大的国家是苏联和我爷爷领导下的中国,在我爷爷的领导下,G C D军队总共消灭了一百五十万日本军队。”

 

我们知道,任何没有材料做依据的言论,都是主观臆测,正如毛博士说的“科学必须客观,偏见不是科学”。他这“一百五十万”的数据不知从哪里得来的。另外,在毛博士看来,这二战好像没有美国英国等盟军的事儿。不说别的,二战中先后被盟军击沉的日本航空母舰就有18艘(二战期间日本总共建造和改装了25艘航母),仅中途岛一战就损失4艘。这18艘之中,没一艘是被GCD击沉的。其实毛博士也知道航母在战争中的作用,他说:“从我们国家目前的国防建设来说,我们国家非常需要建设航母,这就如同当年我爷爷决策要我们国家搞两弹一星是一样的。那么我们的国防力量如果有了 航母,我们的海军就能够走向深蓝,就能够更好的捍卫和维护我国的主权和领土尊严。我非常希望中国的第一艘航母以毛泽东的名字命名。”

 

3),据报道,522日,毛泽东的嫡孙、中国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副部长毛新宇,在参加浙江省江山市举行的“江山清漾毛氏文化研究座谈会”上表示他是到江山清漾追根寻祖来的。他还称“毛氏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毛新宇更向在场的记者透露了一个鲜为人知的秘密:“毛氏是周文王的后裔”。

 

周文王是三千多年前的人物,在没有世代族谱的记载下就认定自己是文王后裔,不是一个史学工作者严谨的治学态度。很明显,浙江江山市为毛氏寻根是为了提高本市的知名度而进行的文化炒作,与现在几个地方都在争西门庆的故地同出一辙。再者,即使毛氏与周文王有关系,认一个数千年前的祖宗有意义吗?若有,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向媒体透露一个秘密:我其实是黄帝的后裔。

 

4),“我崇尚中国历史上的秦始皇、成吉思汗、朱元璋等英雄人物,但我最崇拜的是我爷爷。”

 

毛博士没有说明他为什么崇拜这些人,也没有解释他们为什么是英雄,但答案并不难寻。秦始皇、成吉思汗和朱元璋,他们的共同点是什么呢?首先,他们都是开国皇帝。其次,他们都以暴力和军功著称。秦始皇的暴政和朱元璋的杀戮功臣就不说了,大家都知道,而对“一代天骄”的情况,很多人不太了解。在这里引用一句成吉思汗让欧洲人闻风丧胆的名言:“镇压叛乱者、战胜敌人,将他们连根铲除,夺取他们所有的一切;使他们的已婚妇女号哭、流泪;骑乘他们的后背平滑的骏马;将他们的美貌的后妃的腹部当作睡衣和垫子,注视着她们的玫瑰色的面颊并亲吻着,吮她们的乳头色的甜蜜的嘴唇,这才是男子汉最大的乐趣!”由此可推断,毛博士评价历史人物基于“英雄史观”,以有无军功为标准,至于对文化发展有无贡献,对治国有无政绩,对百姓有无关怀,对仁义礼智有无发扬,则不重要。以这样的眼光看历史研究历史,能否客观?其实,他对武力的崇拜在上中学时就已经有了。据他的中学同学回忆,“毛新宇在人大读书的时候和同学抢‘马子’,威胁对方:‘你再同我抢,我派一个军把你给灭了!’” 

 

所以我认为,毛新宇的历史观是由他的宗教观决定的。他的宗教特点不仅是“个人崇拜”,同时也是“祖先崇拜”。正是由于他对爷爷的无限崇拜,他才会同样崇拜秦始皇、成吉思汗和朱元璋,他才会否定外国人的观点。他非常庆幸和骄傲有这样的祖先,深信自己一生顺利、心想事成都是拜祖先之赐;如果他继续坚持这一信仰,将来的生活会更加幸福美好。

 

斯大林女儿思维特兰娜之所以背叛她的父亲,是因为她看到和感受到了斯大林的残暴。毛新宇不可能反叛,因为他不儿子辈,而是孙子辈的,没有亲身经历50年代、60年代的事件,对“爷爷”的了解全是间接的。

 

斯维特兰娜进入中年后说:小时候,人家教我的好与坏现在交换了位置。别人教导我要把他们当成伟大人物的人在我眼前垮了。恶势力的权威已不复存在——无论他打的是什么最崇高理想的旗号。由于受不了思想的这一突然转变,她开始衣钵宗教,1962年她在莫斯科教堂受洗。她后来在自述中又说:“宗教使我本人起了 巨大变化。不心怀神就不能活。”同样,从毛新宇的言论来看,如果他不信仰“我爷爷”也无法活。本文通过对毛新宇个案的分析得出的结论是,人们信仰宗教的原因各不同,所信奉的宗教各不同,但宗教所起到的作用都是一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