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惊叹!刘晓波: “中国的文学只有打倒屈原、杜甫才有出路。”

(2010-10-13 14:45:47) 下一个
【七绝】惊叹!刘晓波: “中国的文学只有打倒屈原、杜甫才有出路。”


闻惊”奇士”和平名

露底原来一蟑螂

辱祖伤良难恕罪

西风白雾裹猖狂


七绝平起首句押韵
⊙平⊙仄仄平平,(韵)
⊙仄平平仄仄平。(韵)
⊙仄⊙平平仄仄,
⊙平⊙仄仄平平。(韵)

刘晓波言论摘:

“中国的文学只有打倒屈原、杜甫才有出路。”
——1986年12月12日在清华大学的讲演

问:为什么会这样呢?中国人智能不低啊。
刘晓波:那我回答不了。从制度、文化推到人种上去找?我无力去天空几十万年前的历史。中国人一直傲称古代四大发明,西方古代以来几百大发明都有了,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四大发明对中国今天惟一的意义,就是遮羞布!
——《文坛“黑马”刘晓波——刘晓波答记者问》,香港《解放月报》1988年12号


“我有自身无法摆脱的局限:语言问题。我没法用英语那样好的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我将来有可能用英语表达的意思,但语言的味道会一点儿也没啦。所以,语言如果可以过关,中国会和我根本没有关系。我最大的悲哀就是因为语言的局限性,还不得不为中国说话,我是在与一个非常愚昧、非常庸俗的东西对话,这种对话只会使自己的水平越来越低”
——《文坛“黑马”刘晓波——刘晓波答记者问》,香港《解放月报》1988年12号

“从人类文化史、特别是思想史的角度看,中国的文化传统中既无感性生命的勃发,也无理性反省意识的自觉,只有生命本身的枯萎,即感性狂迷和理性清醒的双重死亡。”
——《形而上学的迷雾》,上海人民出版社,1989年版,第461页

“对传统文化我全面否定。我认为中国传统文化早该后继无人。”
——《与李泽厚对话——感性•个人•我的选择》,《中国》1986年第10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