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艋舺》、庙宇

(2010-05-07 21:52:53) 下一个

            昨晚又违背了我的养生条规,熬夜看完了最新的台湾电影《艋》。

            混黑社会的少年,残留着本性中的善良与温情,在冷酷的黑帮角逐中自然不会有什么好的结局。剧种重重渲染的兄弟情谊和纠缠不清的恩怨情仇,让我对影片里的年轻人充满了同情。他们说:进入黑帮就是抽到了一根下下签。如果有理智的成年人在他们青春迷茫的年代稍作指引,也许他们的人生就是一条康庄大道。然而,不是每一次都能抽到上签,也不是每一次他们都能分辨那根签的好坏。我看过很多庙里的签诗,都语焉含混,究竟是好是坏,也许只有等到事情了解,才能恍然领悟神明的暗示。

            黑帮的大本营就是一间庙,供奉着他们的祖师爷和许许多多的神明,还有决定运气的签筒和象征权威的匕首。这庙,白天熙熙攘攘,香火鼎盛,普通的不能再普通。入夜,这里是歃血为盟、结义械斗的江湖战场。

            剧中的庙宇和我走访过的许多庙宇如此的相似,只是我从来都是白天进入,除非演戏和庆典,太阳落山即关门歇业的庙,我是没有走进过的。

            听说早期,这里的庙宇也都是私会党聚众的地方。只是现在,没有人再愿意谈论那些黑暗的过往。我相信,中国人的庙宇从来都不是一个单纯的宗教祭祀的场所。即使最单纯的宗族家庙,那也是族人行使家法和道德制裁的地方。

            我在庙里旁观过很多传统的仪式,比如神明出巡、庙宇互相拜访、队伍操演等等。在浓烈的锣鼓声中,你不知道哪里突然涌来那么多人,壅塞着平日冷清的庙埕。这让身处其中的我感受到一种强大的力量,这力量一旦被号召起来,也许就是一场江湖风雨。

            所幸在这个法律严明的社会,私会党早已没有了生存的空间,曾经的党徒早已成长为草根领袖,服务着民众和执政党,享受着政府给予的荣耀。庙宇都在积极地分发善款给老人和孩子,也在兴办教育,一切都在向光明的方向发展。

            庙宇其实并不神秘。和每一个机构、公司、社团一样,有利益的地方就有江湖,唯一不同的是,庙宇里的人除了要被社会法令监管,还得对举头三尺之上的神明负责。《艋》里,年轻人抽出匕首横在结义兄弟的咽喉前,要在祖师爷面前揭穿背信弃义的阴谋。被怀疑的人,心里同样有一段需要了结的恩怨。如果是非纠缠这么容易被分辨清浊,又何须神明在三尺之上冷眼旁观。

            关于庙里的故事,还是不要深究的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