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用CSS滤镜修饰文字 --石头弟弟

(2010-09-13 07:07:52) 下一个


CSS是Cascadin Style Sheets的简称,中文意思是“串联式排版样式”,也称“串接样式表”。它是统一HTML标准的“W3C”的工业合作组织于1996年5月制定的第一个排版样式标准,是对HTML功能的补充。CSS并非一种程序设计语言,它只是一种用于页面设计的、由设计者提供的手段,其主要功能是通过对HTML标记进行设定,对网页中的对象进行有效控制,使网页能够按照设计者的意愿来显示。
本文将介绍几个CSS滤镜(用来修饰文本),以此向大家展示CSS的强大功能。读者将在阅读代码和观赏文本特效中为CSS所制作出的文字特效而心动不已。请记住:CSS滤镜只不过是CSS众多的功能之一,可谓冰山一角而已,更多的功能请查阅有关CSS教程。

一、Alpha滤镜
请先观察以下效果:
我爱想唱就唱!
代码:<FONT style="FONT-SIZE:30pt;filter:alpha(opacity=100,style=3);WIDTH:100%; COLOR:red;LINE-HEIGHT:150%;FONT-FAMILY:华文行楷"><B>我爱想唱就唱!</B></FONT>
从效果中我们可以看出,Alpha滤镜使对象呈渐变透明的效果,其效果是由脚本中的filter:alpha(opacity=100,style=3)来决定的。其中:
opacity属性:设置透明度,取值0至100之间的任意数值,100表示完全不透明;style属性:设置渐变风格,0表示均匀渐变,1表示线性渐变,2表示放射渐变,3表示直角渐变。
而width:100%则表示参与渐变的对象的宽度,通常都设置为100%。

二、Motion Blur滤镜
Motion Blur滤镜表现的是一种模糊效果。其ADD属性是用来确定是否在运动模糊中使用原有目标,其值为0和1,0表示“否”,用于文字,1表示“是”,用于图像;Direction属性是模糊移动的角度,其值为0至360度;Strength属性是模糊移动的距离。
以下是实例和代码:
我爱想唱就唱!
<FONT style="FONT-SIZE:30pt;filter:blur(add=1,direction=30,strength=5);WIDTH:100%; COLOR:red;LINE-HEIGHT:150%;FONT-FAMILY:华文行楷"><B>我爱想唱就唱!</B></FONT>

三、Drop Shadow滤镜
Drop Shadow滤镜主要产生重叠效果。其属性为:
color属性:设置影子文本的颜色;
offX和offY属性:影子文本下落的位移值;
Positive属性:指定透明象素阴影,布尔型,0为是,1为否。
实例代码及效果:
我爱想唱就唱!
<FONT style="FONT-SIZE:30pt;filter:dropshadow(color=lightgreen,offX=5,offY=3,Positive=1);WIDTH:100%; COLOR:red;LINE-HEIGHT:150%;FONT-FAMILY:华文行楷"><B>我爱想唱就唱!</B></FONT>

四、Shadow滤镜
与Drop Shadow的影子特性不同,Shadow滤镜产生一种阴影效果,它的属性比较简单:
color属性:阴影颜色;
direction属性:阴影角度,值取0至360度。

实例:
我爱想唱就唱!
代码:
<FONT style="FONT-SIZE:30pt;filter:shadow(color=black,direction=180);WIDTH:100%; COLOR:red;LINE-HEIGHT:150%;FONT-FAMILY:华文行楷"><B>我爱想唱就唱!</B></FONT>

五、Wave滤镜
此滤镜对过滤对象生成正弦波变形,造成一种变幻效果。内嵌属性:
add属性:布尔型,0或1,0表示将原始对象加入最后效果中,1则反之;

freq属性:决定显示的频率,即应出现多少个波形;
phrase属性:决定波形的形状,值取0至360之间;
strength属性:决定波形的振幅。
实例代码与效果:
我爱想唱就唱!
代码:
<FONT style="FONT-SIZE:30pt;filter:wave(add=0,lightstrength=50,strength=4,freq=2,phrase=30);WIDTH:100%; COLOR:red;LINE-HEIGHT:150%;FONT-FAMILY:华文行楷"><B>我爱想唱就唱!</B></FONT>
六、Glow滤镜

Glow滤镜生成一种光晕效果。属性:
color属性:光晕颜色;strength:光晕的厚度。
实例代码与效果:
我爱想唱就唱!
代码:
<FONT style="FONT-SIZE:30pt;filter:glow(color=gray,strength=4);WIDTH:100%; COLOR:red;LINE-HEIGHT:150%;FONT-FAMILY:华文行楷"><B>我爱想唱就唱!</B></FONT>

七、Flip滤镜
Flip滤滤镜主要是产生两种变换效果,即上下变换和左右变换。FlipV产生上下变换,FlipH产生左右变换。
我爱想唱就唱!<FONT style="FONT-SIZE:30pt;filter:FlipH(color=silver);WIDTH:100%; COLOR:red;LINE-HEIGHT:150%;FONT-FAMILY:华文行楷"><B>我爱想唱就唱!</B></FONT> [打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