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专家

贝氏家族曾有四代出任明、清两朝宫廷御医。至贝润浦教授,从医五十余年,是妇科方面的权威专家。贝教授将从专业的角度为您解答妇科疑问。
正文

做月子问答

(2010-05-01 23:20:11) 下一个

1, 我生完孩子己經兩周了 , 朋友向我推荐貴公司的產品請問還能服用嗎?如果能服用怎樣服用?

答:我們考慮到很多產婦知道我們公司的 “ 美國月子寶 ” 較晚 , 有的己經開始做月子 , 有的剛巧月子做到一半 , 甚至快出月子期了 , 所以我們公司 “ 美國月子寶 ” 還有另外适用類似您這种情況的服用方法:月子寶 1 號 40 粒裝 ─ 在您產后第一次來月經時每天兩次 , 每次兩粒 , 連服五天 , 第二次來月經時每天兩次 , 每次兩粒 , 連服五天服完;月子寶 2 號 100 粒裝 ─ 每天兩次 , 每次兩粒分二十五天服完。

2, 我小孩巳經一歲了 , 我現在月經老是滴滴答答不停 , 有時十天半月也完不了 , 整天腰酸背痛 , 醫生說我做月子落下了月子病 , 可我做月子很仔細 , 還專門高价請了月嫂 , 請問為什么 ? 還有補救辦法嗎 ?

答 : 您在做月子時高价請了月嫂 , 說明您很重視做月子 , 但是月嫂只是全身心的照顧您的飲食起居生活 , 照看您剛出生的嬰兒 , 不可能來調理您產后氣血 , 幫您排除惡露 , 這需要一定的婦產科專業知識。至于您說的補救方法 , 可用我公司 “ 美國月子寶 ” 來補救 , 具体服法如下 : 每次來月經時服用月子寶 1 號 , 每天兩次每次兩粒 , 連服五天 , 共服兩個月;在平時服用月子寶 2 號 , 每天兩次每次兩粒 , 連續服用一個月 , 應該能改善您的情況。

3 ,我父親特意從東北帶給我一支野山參, 請問我生完孩子能吃嗎 ?

答 : 人參通常分三類 : 白參、紅參和面洋參。白參又稱生曬參 , 是五加科植物人參的根部 , 經採收曬乾或烘乾而成 , 主產地吉林、遼宁、黑龍江省、韓國與日本也有出產 , 是著名的 “ 東北三寶 ” 之一 , 性甘、微苦、徵溫 , 屬大補元气之藥 , 主治氣虛欲脫 , 脾氣不足 , 肺氣虧虛 , 津傷口渴 , 心神不安 , 失眠多夢 , 驚悸健忘 , 產后月子期不宜服用。紅參是人參的根部 , 採收後用急火蒸製 2~3 小時,出缓娓啥?桑?愿省⑽⒖啵??兀?矊俅笱a元气之藥,主治体虛欲脫,肢冷脈微,气不攝血,崩漏下血,心力衰竭,心原性休克,產后月子期更不能服用。西洋參,是五加科植物西洋參的根部,經采收晒干或低溫干燥而成,因主產地在美國也稱花旗參,在美國威斯康新,紐約,賓夕法尼亞,明尼蘇達,俄勒岡均有出產,加拿大魁北克和蒙特利爾等附近也有少量出產,性甘、微苦,涼,屬于養陰藥,主治气虛陰虧,內熱,咳喘痰血,虛熱煩倦,消渴,口燥咽干,產后月子期不宜服用。至于您 父親 給您的野山參,据我所知,野山參在東北海拔高的深山老林中要經過數十年至几百年的生長過程,現在真正的野山參相當罕見。通常是山農將野山參幼苗,移植到附近山上,若干年后起出,我們稱這种參叫移山參,但就是這种移山參在市場上也少之又少。野山參和移山參性大熱,比白參、紅參大補元气更甚,臨床多用于病危病人,不适合產婦月子期間服用。

4 ,朋友說做月子要多吃麻油雞,您說對嗎?

答:麻油雞做月子流傳于南方福建、台灣等地區,以前生活條件差,坐月子要好好補一補,用雞和大量麻油、姜或糯米酒煮好食用,做月子期間,一般要吃十几只至三十只雞。現代人生活營養均衡,平時飲食條件就很优裕,如果在月子期間大量吃油膩食物,反而倒了胃口,那就得不償失了。

5 ,我奶奶說做月子要喝四物湯,您說呢?

答: “ 四物湯 ” 是一張補血調經的古代主方,從東漢張仲景所著《金匱要略》中的 “ 膠艾湯 ” 化裁而來,是補血的常用方,也是調經的基礎方劑,記載于宋朝《太平惠民和劑局方》一書,此方只有熟地黃(酒蒸),當歸(酒浸微炒),川芎,白芍(麩皮炒)四味主藥,具体臨床應用需要加減方劑,才能使用。

6 ,我下月要生了,買了燕窩,請問月子期什么時侯能吃呢?

答:燕窩是一种名貴的中藥,也是高檔的滋補品。是雨燕科金絲燕屬的几种金絲燕分泌的唾液凝結而成,主產于中國南部福建沿海一帶、越南、泰國、馬來西亞、印尼和菲律賓等地,日本也有少量出產。燕窩如按顏色分為三种:血燕、白燕、黃燕,血燕是一种燕窩被所附在的紅色岩石壁所滲出的紅色液体所浸透,通体暗紅色,含有丰富的礦物質,營養好,產量少,被視為燕窩中的珍品;白燕是第一次筑的巢,完全是靠它們分泌的大量唾液凝結而成,色白質純,羽毛少,質量佳,是燕窩中的上品,歷來作為貢品,進獻皇宮,所以又叫官燕;黃燕是采燕窩的人把燕窩采走后,第二次筑的巢,因有小草、羽毛等雜物,不完全是唾液而构成,所以質量較差,也叫毛燕。按規格來分則為:燕盞、燕條、燕絲等,燕盞即為完整的燕窩,燕條則是完整的燕窩不小心被壓碎的粗條塊,燕絲是燕窩脫落下的細條末。燕窩性甘、平,有養陰潤燥,益气補中的功效,可以在產后十天左右開始服用。

7 ,我平時很愛吃水果,听說月子期要多喝湯水,西瓜水份多,在做月子時能多吃西瓜嗎?

答:月子期間忌吃生、冷食物,特別是產后七至十天,是產婦排除惡露等臟東西的時候,您可以把一些水果做成水果羹,趁熱服用。至于西瓜性涼,不宜在月子期間服用。

8 ,請問做月子的月子期一定是一個月 30 天嗎?

答:您這個問題問得很好。理論上講產婦從分娩到產后母体各器官恢复到末怀孕的狀態需要 42 天,也就是一個多月的時間,這段時期稱 “ 產褥期 ” ,俗稱 “ 月子期 ” ,也叫 “ 做月子 ” 。可是實際情況并不相同,首先依每個人的体質不同,從分娩的傷口來講,自然分娩切開的傷口大約 3 至 4 周可以完全愈合;而剖腹產因手術傷口較自然分娩范圍大,所以傷口恢复需 4 至 6 周時間。另外一方面產婦体內因妊娠和分娩所引起的周身和局部的變化開始恢复期,也因每個人不盡相同,需要 6 至 8 周的時間恢复。所以每個人的 “ 月子期 ” 是以個人的實際情況來确定的。

9 ,我做月子特地請了個保姆 , 她說: “ 做月子、哺乳期的飲食和平時的差不多。 ” 可您說要多喝湯水,請問有何科學醫据?

答:產婦在分娩的時侯因出血、流汗造成体內大量水份的缺失;緊接著又要用自身的奶水哺育新生嬰兒,急需水份的補充,而藥膳湯汁有營養且易于吸收。產婦多喝湯汁,能滋生津液,調和胃气,化生乳汁,有利哺育。產后早喝湯,是促使產婦及時分泌乳汁最有效的方法。成立于 1952 年,由前國家名譽主席、國母宋慶齡創辦的國際和平婦幼保健院,曾抽樣統計住院 850 例產婦的泌乳情況,發現因產后無乳而轉為人工喂養嬰兒的 275 例產婦,大多在產后沒有重視喝一些營養丰富的湯水,而產后頭一天就喜歡喝湯的產婦, 95% 以上感到奶水充足。

10 ,我母親從台灣托人給我帶了五包生化湯,說讓我在月子期服,請問什么是生化湯?我能吃嗎?

答 : “ 生化湯 ” 一方出自清朝傅青主《傅青主女科》,主要有當歸、川芎、挑仁、炮姜,炙甘草這几味藥組成。有活血化瘀,溫經止痛的功效,主要用于產后惡露不行,小腹冷痛為証治要點,适用于產后瘀血阻而兼血虛有寒者為宜。以前因為醫療條件差,產婦臨盆通常有接生婆接生,現在產婦分娩通常在醫院產房,并且有專業的婦產科醫師視產婦的情況處理自然分娩還是剖股產,產后有時還配給藥物,比如宮縮劑,所以現在臨床使用 “ 生化湯 ” 則依產婦体質作調整或加減。

11 ,我昨天剛生了個 8 磅重的大胖兒子,婆婆高興地做了很多紅蛋和雞腿糯米油飯送親戚和朋友,說喜气讓我也多吃一點,可我覺得太油膩,您這方面是專家,我想听一下您的意見。

答:首先祝賀您喜得貴子。產后初几天,產婦常感疲乏無力,食欲欠佳,如在此時吃整個紅蛋和雞腿糯米油飯等油膩不易消化的食物,會增加胃腸負擔,造成產婦反胃,對原本就胃口不好的產婦尤如雪上加霜。應多吃流質食物,多喝湯水,如喜歡吃雞蛋,可以用蛋羹或蛋花湯的方式進食,但雞蛋每天攝入最多 2 個,不宜多食。

12 ,我平時愛喝咖啡和茶,請問月子期和哺乳期我還能喝嗎?

答:咖啡的主要成份是咖啡因,茶的主要成份是鞣酸和咖啡堿。這些成份能刺激人体中摳神經系統,增強大腦皮層的興奮過程,有提神的效果。產婦在月子期和哺乳期要注意好合理的飲食搭配和足夠的睡眠休息時間,才能做好月子,有精力哺育嬰兒,所以月子期和哺乳期建議不宜喝咖啡和茶。

http://www.beifuhealth.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