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早慧 vs 不早慧

(2011-05-27 17:17:17) 下一个

记得几年前看过一个电视访谈,是一个拥有教育学PhD的妈妈谈她的两个早慧儿女,都是home schooling12岁上大学,156岁读博士,进Intel 科学奖总决赛。后来主持人问,那今后打算做什么呢?这位妈妈说,目前在做研究,还成立了两个公益基金,兄妹二人各管一个。 

当时看这个访谈给我的感觉,是这两个孩子似乎生活在象牙塔里,好像一辈子就这样下去,在他们妈妈看来是对他们最好的选择。 

家里有早慧的孩子,对家长来说是如履薄冰,尤其是老大,父母没有经验更是如此,生怕把孩子的天赋埋没了,耽误了。 

以我家为例,老大算是早慧的孩子,一岁半就认得几十个中文字,还是繁体,因为是老人帮忙带,订的中文报纸,孩子也跟着看,就学会了;两岁时听儿童歌曲,就能自己敲着电子琴的键盘,弹出简单的曲调;四岁上preschool,老师说字写得比很多大人还好,英文数学也有二年级的水平,音乐老师说他耳朵好得超乎寻常,所有这些让做父母的对孩子『惊为天人』,可是也不知道怎么教育,我是这一两年才知道文学城的,当时也不知道到贵坛取经,从这点看来如今是真羡慕本坛的小娃的父母。 

反正我老大一路琴棋书画、游泳、网球、曲棍球等等也学了很多,获了不少奖,不过没跳级。直到teen了,老大开始叛逆,说要开始做自己: 

钢琴不考级了,虽然6年级就考过8级,还是honor award,到state convention去演奏,加州的,是各路好手云集,但钢琴比赛是绝不参加,无论老师如何劝说。改自学吉他,自编小曲了,以前也给大家show过他的作品。钢琴还弹,不过多是信手拈来自创的。 

中文学校不上了,虽然换过了三、四个,很小就无师自通会了汉语拼音,中文打字比我快多了。又自学日语,这个我就一点帮不上忙了。 

游泳网球不去了,改长跑和跳远。 

跆拳道不学了,改学武术。 

素描不学了,改摄影。 

最头痛是父母的建议都不采纳,什么事都一意孤行。情绪上也常常是阴晴圆缺,这就是青少年吧。 

可是父母也不能总是捧着、端着,还是要放手,他要自己摔,就摔吧,摔得越疼,教训越大,感悟会越多,智慧会增长。 

老二小时候跟哥哥比,明显不早慧,好像什么都不灵光,就是调皮,点子多,我一天到晚忙老大,老二是当猪养。 

钢琴学了3年,觉得根本没法跟老大比,不学了。

中文一点儿没兴趣,也不开窍,到现在不认得几个字,也不学了。

溜冰4岁开始,也是3年通过了所有的级,什么阿拉法、贝塔、delta,伽玛等等,到只剩下他一个男孩时,坚决退出了。

 因为不怎么管,老二从小就很独立,什么事都不要父母插手,在学校所有的projects都是自己设计、动手,好赖都是自己来。在家里想吃什么自己做,只告诉我要买什么。 

老二上初中,看出后劲了,暑假的camp都是自己报的,前几天告诉我,暑假要去外地参加辩论比赛,是代表我们county,机票旅馆都是county出的,我压根都不知道来龙去脉,怎么就混到哪了,他也不是辩论队的,这是另外一个系统的。 

老二还是一个快乐又自在的孩子,这是从小当猪养的最大好处。 

不早慧的孩子是有福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