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忙碌的高中生

(2011-04-08 11:23:39) 下一个

这段是从一个朋友的blog里摘来的:

这个学期,女儿的学校活动安排得异常紧凑,可以说从早晨睁开眼睛出发去学校,到晚上九点半以后回家,中途几乎没有休息喘息的时间。一个星期五天,几乎有四天都是如此。

早上六点半起床。洗澡、梳洗、打扮这三样程序马虎不得。饭吃不吃无所谓,不打扮漂亮出门这是不可能。再三催促下,顺手拿一只香蕉或塞一块面包,急匆匆去学校。这一天就算开始了。

下午三点半学校放学。女儿则赶去上校游泳课。游泳课一个星期五天都有,从下午四点到五点半一个半小时时间。大运动量的训练,中途几乎不休息,连女孩来例假都不能请假。五点半一下课,六点钟就是Marching Band的排练。中途的半个小时,她必须赶紧洗澡换衣服,包括吃晚饭。乐队训练要到晚上九点半以后才结束。回家以后,稍做休息,她便开始做功课,上Facebook和同学聊天,弹钢琴,。。。几乎每晚上都要到十二点以后才能入寝休息。第二天早上六点半,又要一骨碌爬起来。。。

女儿下学期升十一年级。为了高考考出好成绩,她必须进快班。她给自己报了好几门的AP课程,还要准备SATAP,还有SAT2的专业考试。。。

无论是游泳还是Marching Band 都是她喜欢的集体活动。


我家大儿子也是一样,现在正是春季的运动赛季,每天都是强度很大的训练,每周都有校际比赛。

其他的活动包括:

地区的青年乐团,打击乐手,每周排练还要比别人早来晚走40分钟,装那些打击乐的家什,好处是在家练得少。

Speech & debate team

另外参加两个学校的club,大都是中午活动。

义工,每周2-3小时。

可以想象他们有多忙碌,还要网上社交,自己的兴趣爱好,做音乐,画漫画等等。

刚上高中的时候,我也是个焦虑紧张的妈妈,儿子初中成绩优异,父母的期望值当然很高,希望他高中再接再厉,能上好大学。所以我带他去见了升学辅导顾问,升学顾问开出了四年的选课单,三个club,还帮找教授做科学研究,当然价格不菲。

这一招招致了我儿子的激烈反叛,他说我的高中我做主,也许我不想想上大学的事,我先要过好高中这四年。

做父母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我只好慢慢学习放手,忍住。高中生最反感的就是父母紧盯他们的学习成绩。

这四年对他们是探索和觉醒的时期,如果为了上名校,太过注重学习成绩而压力过大的话,对青少年是一种摧残,这样说并不为过。

我现在的修行就是不管他的课业,爱选什么选什么,APAP的无所谓,只要高中能顺利毕业,身心健康,能有个合适的大学上,我就烧高香了。

Bottom line 是对孩子的将来有信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