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盗梦空间》、新世代孩童

(2010-10-07 13:40:05) 下一个

前不久,带两个儿子和儿子的同学一起看了Inception(《盗梦空间》 )。散场之后,几个孩子兴致勃勃地讨论影片中的情节,在梦的第几层发生了什么?影片的最后主人公究竟是在现实,还是仍在梦中?因为那个陀螺还在转,没有停下来。我家孩子的爸爸对这个电影不太感冒,觉得又虚又乱。他这个感受似乎与观影调查——女观众比男观众更能领会这个电影的结果相吻合。

 

男人可能是比较关注现实中发生的事而女人对梦境也想一探究竟。孩子不同,他们还在生命的初始,正在合二为一的现实与梦境中逐渐地抽离。

 

不要说我们移民来海外,和孩子有文化、语言、环境上的差异。这其实是一个完全不同于以往的世代!信息爆炸、地球变小,现代的人生活一辈子相当于过去的人的几辈子。人们除了生活在现实中,还可以生活在虚拟网络世界中。不觉得《盗梦空间》的意境和在 Facebook中相似吗?这样环境中成长的孩子是能按传统的教育理念来要求的吗?

 

科学家们推测说,可能由于基因变异的关系,地球上数以万千计的居民已经不再属于“旧人类”,一个新的种族正在诞生,尽管这个过程进展缓慢,但是却实实在在地发生着。所以现在有Indigo children和Crystal children的说法。

 

现代孩子的想象力和智慧也是前所未有的大跃进。我常常为看到和听到的孩子们的表现感到震撼。

 

在儿子学画的画室,我看到许多有创意又技法精湛的作品,有个十岁男孩画的素描,是一架显微镜,他不清楚内部的构造,就在里面画了一幕幕的动漫故事,特别精致,是美术作品又是文学创作。这在我们这个年纪的时候是不可想象的,我记得我小学上美术课,画个萝卜鸡蛋什么的都画不好呢。

 

我在澳洲朋友的孩子最近刚出了一本书The Word Whirlpool 是一个十岁男孩和十一岁女孩合写的。

 

男孩 写的都是小故事,男孩子的经历及眼里的世界:
  比如一个故事是:
  一个爱数学的孩子,口袋里总是在莫名其妙的出现钱,还是“Fibonacci Code”的规律在出现穿插的情节很有意思。

 

女孩 的故事有短篇和中篇,这是 一个故事的片断:
  
  The Phoenix Whom Is Not One
  

  大意是:狗的社会和人的社会一样,分成各种等级,表演狗,电影明星狗等在上层社会里,地位高的还有警犬,救援犬,导盲犬等;中产阶级有宠物狗和牧羊犬等,最下层的,就是我们,流浪狗
  
  有让人流泪的幽默流浪狗问妈妈自己叫什么名字,妈妈说流浪狗是不需要名字的,靠气味就能辨别对方
  

         有辛酸的细节:妈妈去抢一只地上的饺子,被车轧死了,然后这只流浪狗开始了艰辛的寻梦历程:去变成一只宠物狗
  

  还有,关于血统等。

 

在过去的一个世纪,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但人类对自身的身体和精神层面的认识探索却很有限。我大儿子就说现代人生活得not healthy不健康,太追求物质享受、舒适的东西了,他说现在人需要追求endurance 耐久力rather than 而不是comfortable 舒适。

 

孩子们对这种不健康造成的压力都很痛恨。我家小儿子说,我不会为grade去学习,我也不在意我没在principle’s list上,虽然大部分亚裔小孩都在那个list上,但很多是为他们的parents而学,这个我们经常在课下说,谁谁妈妈说不得A,就不能玩game了。我到学校是学知识和老师的经验,像我喜欢的老师卡尼先生,他有很多真知灼见,我想把他的课录下来,长大以后还可以听。可是卡尼先生不让录,说你只需要上课好好听,长大后用得着的时候自然就想起来了。

 

很多家长反对孩子玩game,小儿子说其实我们从game中学习了很多,有的game设计的像chess,比chess难还有趣,有的是训练team work和反应能力,有的增加了很多词汇量。有时两个儿子讨论game里的情节兴高采烈,眉飞色舞的,孩子爹一看就说,你们怎么一天就知道game?干点有意义的事去。我就不赞同这种态度。这种兄弟间的互动多么难得,他们在一起又能玩在一块的时间没几年,这些宝贵时光最值得珍惜。小儿子说为什么你不能像罗杰的妈妈一样,把他玩的game都拿来玩一遍,还和他一起玩?我说我很抱歉,我还真没这水平,能做到的也只有不粗暴干涉了。

 

这是一个新的世代,作为这一代的家长,我们的心要柔软、敏感和宽容,给他们支持,让他们成长顺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kingpalmtre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虎妞娃娃的评论:
谢谢留言。我的两个孩子都是固执型,推也推不动的。所以也只好因势利导。多玩会玩还是利大于弊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