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家有顽童——调皮捣蛋与创意

(2010-10-28 13:31:27) 下一个

我自己没有兄弟,一起长大的表亲也多是表姐妹,从小到大都是从不给家长老师惹麻烦的乖乖女,可就不知怎地生了俩个不乖又执拗的秃小子。男孩可能就要这么调皮捣蛋地长大吧,尤其是小儿子经常让我找不着北。

小儿子从小就活泼好动,说话不早,可10个月就会走路了,行动敏捷,常常是一转眼就惹麻烦出来了。

镜头一:
两岁时,有一天爷爷带他出去玩,回来时他先跑进家门,马上伸手把大门反锁上了,随即一溜烟上了楼,爷爷在门外千呼万唤,他一概两耳不闻窗外事。爷爷转到后院,还算幸运,有一扇窗没关严,漏了一条缝,爷爷也还身手矫健,把外面的纱窗取下,从窗子爬了进来。那次真让老人家着了一回急。

镜头二:
三岁时,有一次去朋友家party,朋友家刚得一对儿名贵的白色鹦鹉,价值四五百美元的,小儿子趁人不备,上去就揪下了几根白色的羽毛。我这个当娘的,当时就想立马变隐身人。

镜头三:
四岁时,我们一家到东岸的姑妈家过感恩节,姑妈家养了两大缸漂亮的热带鱼,小儿子在一个缸里倒可乐,在另一个缸里撒了好多碎纸片。我们回家后第二天,姑妈来电话说两缸鱼基本上全军覆没了。

镜头四:
五岁时,夏天和几家朋友在湖边的park烧烤,两个儿子在岸边逗鸭子,大儿子没站稳一下掉进湖里,小儿子也马上纵身跟进。LD和众友人把两人拉上来。问小儿子干吗也跟着跳下去,他说以为哥哥是下去抓鸭子和鱼,他也下去抓一把。

调皮归调皮,创意也不少。

六岁时喜欢上了变魔术,买了借了不少变魔术的书和道具,没事哥俩就切磋技巧。小孩都不喜欢看牙医。小儿子看牙医就带些小道具,给医生变两套魔术,逗得医生眉开眼笑,看牙的过程一下就轻松愉快了。 

弟弟好久都掌握不好系鞋带的要领,哥哥居然画了系鞋带各步骤图解,很惟妙惟肖地帮弟弟解决了困难。 

小学一、二年级时,俩人迷上了画漫画,上面还有故事,画了几大本装订成册,小儿子就要我买复印机,说多印几本到学校去卖。我问卖多少钱一本,答25 cents。我说你这买卖亏大了。


再大一点的时候,
 是喜欢打牌,好多种,不单是扑克,还专门写了两大页instruction教我打,可惜我是不开窍。玩LEGO,自己设计模型,拍下照片,寄给LEGO 杂志,参加设计比赛。 

去年有一段时间是玩board game,自己设计的那种,买了一本书,画了许多模式以及文字图解等。每星期五放学后就召集一干同学到家里玩这种游戏。 

今年改了,周末是一帮人拍video,室内室外的,扛着三角架,道具服装什么的,说是一个个的project,好像拍电影一样。 

男孩喜欢舞枪弄剑的,我们家有一堆的nerf,大儿子会把枪拆开,改进像弹簧什么的一些部件,然后重装,枪的射程更远、更smooth。其他小孩的枪坏了,他帮忙修。小朋友们还互相交换不同的枪械。 

小儿子把我装文件的一个纸箱从侧面剪下一大块,做成盾牌和剑。我回家一看我的纸箱成透视窗了,没办法谁让家有顽童呢。 

也有让我感到幸福的。小儿子从学校买了一本儿童菜谱,然后拉着我去超市,买了一堆价格不菲的香辛调味料,还有像bay leaf之类我从来没用过的香料。回来经过了几个星期的实践,做出了美味的potato soup,很复杂的工序,完了还要打成糊状的。还有咖喱鸡饭、香葱柠檬烤三文鱼等等。 

有一只大约两寸长的蜥蜴跑到房子里,兄弟俩就弄个盒子把它养了起来,给他起名叫mike,上网搜蜥蜴喜欢吃什么。那时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看mike,喂食什么的。可是过了一个星期,蜥蜴还是死了。兄弟俩都很伤心,在后院挖个坑,把mike埋了,上面还种上了一株仙人掌球。仙人掌球上面后来开红色的小花,很美的。以后他们还想养宠物,可是想到mike,就打退堂鼓了。毕竟小动物活得都不长,那种伤心的感觉谁愿意回味呢? 

弟弟在春天时种了10颗向日葵籽,四棵长出了苗。他很上心,每天早上按时浇水,观察生长情形。有两棵很细弱,不怎么长。只有一棵生长茁壮,结出好大的一盘。一个星期六的早上,弟弟在后院大叫,原来一只松鼠爬上去,把上面的葵花籽嗑得七零八落。弟弟就想浇点什么难喝的饮料来阻止松鼠。只是到最后我们还是没享受到他种的向日葵,没有收成。 

创意归创意,凡是正规的学习两人都不上心,额外的补习就更不做了。想当推妈,门儿也没有。这让我们当家长的在我们这儿亚裔占30-40%的学校里没什么面子。下回再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