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在美国看世界杯足球:伪球迷看热闹

(2010-06-29 17:47:03) 下一个

真球迷看踢球,伪球迷看热闹。我充其量算是个伪球迷,觉得看世界杯足球很有趣。在国内时看过二届世界杯,86年和90年的,都只是在最后看两场,对86年有马拉多纳的阿根廷队和90年夺冠的意大利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91年来到美国念书打工几乎忘了足球这回事,直到94年美国举办了世界杯,而且有几场球就在离我住得很近的斯坦福大学体育场比赛的,这才又唤醒了我的世界杯足球神经。那时心仪的还是阿根廷队和意大利队。阿根廷有天才的马拉多纳,这个看起来好像从『白雪公主』里跑出来的小矮人,真好像足球神仙一般,令人惋惜的是在94年这届他因禁药丑闻黯然离场了,那时形容阿根廷队是南美洲的潘帕斯雄鹰,身着淡蓝色白色竖条相间的战袍,跑起来又快又飘,一个字,帅!意大利与巴西决赛,最后在点球决战中巴乔射失点球,巴西人第四次捧杯。我记得当时看到的巴西球迷是最多的,有一场是巴西与俄罗斯的比赛,就看到旅游巴士运来一车车的身着黄绿衣衫的巴西球迷,载歌载舞,好似嘉年华会,不是锣鼓喧天,也是各种乐器的吹拉弹唱,比现在南非的『呜呜兹拉』悦耳多了。

 在美国看世界杯足球转播也很有意思,我没订ESPN的体育频道, ABC(全美广播公司)则只在周末转播一、二场。足球迷们发现了一个好去处,就是西班牙语频道UNIVISION,场场转播,碰到二场同时踢时,就用两个频道转播。我反而更喜欢看西语的解说,虽然听不懂几个词,可是解说员中气十足,抑扬顿挫,慷慨激昂,把气氛渲染得十分热烈,每场开场时,他都以仰天长啸似的大声吆喝宣告比赛开始。如果进球了,他就大叫GOOOOOOOOOOOOOOOOOOOOL!好像持续半分钟,非常的有激情。比赛后的看球节目,会有穿着短衣短裤,身材火辣的拉美美女披挂赢球国名字的条幅和解说员一起劲歌热舞。解说员似乎永远精力充沛,不知疲倦。拉美人就是这样一个热情洋溢的民族,让你觉得看足球真是好快乐。反观英语台的足球解说,整个就是催眠,让人昏昏欲睡,94年那会儿,还要一边介绍很多足球规则,今年又请来了一个英国口音的解说,一点儿没有NBA,美式足球(橄榄球)超级碗,甚至奥运会的解说那么带劲。

 美国人就是对看足球比赛不太热衷,94年时,无论是转播美国队的比赛,还是最后的决赛,在我当时住的公寓小区,美国人照样很多在游泳池旁晒太阳,户外烧烤,该干什么干什么,没什么人关注,而超级碗决赛则是万人空巷,马路上都没几辆车。今年的世界杯已经好太多了,像旧金山、纽约都在城市广场的大屏幕电视上转播了美国对英格兰的比赛,副总统拜登还亲自到场助阵,美国队这次底气比以前足,小组赛表现优异,让美国人民热情高涨。6/26日和加纳的1/16淘汰赛也吊足了美国国内球迷的胃口,我那天去了大型的超市和餐厅,很多顾客和服务员都在议论这场赛事,踢输了大家难掩失望之情。

 足球运动在美国很普及,深受儿童青少年喜爱。踢足球的一般都是所谓好孩子,不像篮球橄榄球那样,貌似小混混的多。从四、五岁就有各种足球班、足球夏令营,一直到高中,都是当地家长组织的各年龄段的俱乐部、联盟什么的,家长当义工,出钱出力,请教练,联系比赛忙得不亦乐乎。小孩也喜欢踢,就是觉得看球无聊。像我的两个儿子,就是看到有美国队比赛的时候,喊两句GO USA, 就跑开了。

 这次上届冠军意大利队早早打道回府了,很多球迷为之惋惜。意大利被称为足球和歌剧的国度,加上以往的意大利队帅哥云集,一个个好似意大利雕塑的面孔。记得2006年春天去欧洲旅游,从法国南部进入意大利,一路是蜿蜒的山路,看到窗外只要有点平地,就有足球场,就这样看着足球场一个一个地晃过,听着旅游车司机给我们放的普契尼歌剧清唱,间或是他自己的清唱,我意识到我真正来到了意大利。这次当意大利队第一次出场开始唱他们『一(意)大利,二大利。。。』国歌的时候,就感觉他们状态低迷,只是没想到会低迷到小组垫底。

 美国是各种族、民族大熔炉,在公司上班的同事很多来自各个国家。2000年的时候我当时办公室的同事就很有意思,我的主管是一个英国小伙子麦克,三十二三岁,看球可比什么都重要。夏天当欧洲杯如火如荼展开时,他请了二个星期假回欧洲看球赛去了,到假期满了他还赖着不回,声称回美国的工作签证过期了,要再等一星期,可把他的上司,公司的CTO(技术总监)气坏了。技术总监是加拿大魁北克人,说他也需要工作签证,怎么从来没有这种情况。技术总监精通四种语言,除了法语、英语,还会葡萄牙、西班牙语,因他妈妈是巴西人,太太是阿根廷人。可那时是欧洲杯不是世界杯,没巴西、阿根廷什么事,他站着说话不腰疼。当时我们小组里还有黎巴嫩人、韩国人都对足球很热衷。

 现在网络成了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网络也和世界杯足球连接得不亦乐乎,各种评论、视频五花八门,热闹登场,更给看球增添了佐料,好像世界杯文学、世界杯大片都产生了。

 这届世界杯八强已经产生,谁能走到最后呢?前两天和帮我修水管的墨西哥小伙子瑞克聊天,他说他看好阿根廷队,尽管他痛批马拉多纳的德行,说老马像是毒品贩子,影响很坏,这次也是缺钱了才出来当教练的,虽然球踢得好,但根本不配做偶像。真正的偶像应该是乔丹那样的。我星期六清晨16强韩国和乌拉圭比赛之前,在睡梦中,看到巴西和德国比赛,巴西一个头球入网,好像昨天和智利的第一个进球的刁钻头球一样。很奇怪,以前从来没做过这样的梦。看看比赛赛程,要巴西和德国碰上,只有在最后了。看这两个队目前也是气势如虹。可惜美国没有足球彩票,不然我要去买一张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