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愁愁精选专辑之一

(2010-11-13 15:44:54) 下一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楚天舒89 回复 悄悄话 专辑简介:

这个专辑里的12首,是以梦和愁愁从牧风、 小朱整理出来的上百首歌里精选出来,再经梦儿妙手包装成集的。

专辑以雨为主线, 以四季里的风花雪月为主题, 为的是让大家在同一个季节中领略到愁愁歌声中不同的四季。 在此之前,我从来不知道愁愁唱过那么多歌!唱过那么多歌, 有那样美到极处的歌声却淡然于歌坛之外,低调到出奇。。。 有时我也忍不住好奇,是什么让你这样?

《雨》
格调清新,意境迷离,钢琴如同私语般细碎, 而愁愁的歌声划过人群的嘈杂飘逸而来,清丽脱俗, 有着迷人的空灵和纯净。
这是一阕沁人心脾的雨,带着小玫瑰的阵阵香气。
这是一阕回忆中的雨,微微脆弱的歌声构筑的现实有着梦境的恍惚。 。。
匆忙的现代人不再有时间欣赏一场雨的美丽, 那么让我们在愁愁的歌声中暂时歇息一下, 给自己片刻的时间聆听雨声雨水带来刹那恍惚和失神吧。

《我依然爱你》
如果说《雨》中的雨是透明而神思恍惚的小雨,那么《我依然爱你》 则唱出了大雨滂沱中一颗悲伤挣扎的心。细密的歌声一层层叠加推进,终于倾天洒落时, 歌声中满极而溢的伤心,痴情和决绝,没有人能闻之而不动容。

《烟花三月》
《烟花三月》伴奏较差,愁愁一直非常纠结把它放入第一个专辑。 只是我竭力游说到,“嗯,这么说吧,我以前觉得《烟花三月》 这歌挺俗的,一直是不怎么爱听的,但那天听到你的版本时, 有种一下被倾倒的感觉,这么一首俗歌,被你唱得如此脱俗出尘, 我真的不太舍得放弃呢。把大家耳熟能详的一首歌唱到这个境界, 在我眼里就是上上选的歌,是能让人一惊之下而大爱的天籁之音。。 。”
自然,清甜,纯正得像一朵初放的雏菊,淡雅,芳香,柔情似水。 即使是二十四桥的明月夜,那月色也没有这歌声的透明和温柔啊。 那醇和柔软的声线,有吹面不寒杨柳风的美妙。

《木槿花》
《木槿花》愁愁曾发给月儿童鞋过生日,当时我听到了立刻写道: “天啊,被这歌声感动得要掉泪啊!爱这歌声爱到要心碎! 有谁还有这样纯粹这样让人痴迷让云朵都会留住的天籁之声呢? 这温柔的歌声,在人们沉睡的梦中吹气如兰,这个深秋里, 我心上所有美丽的枫叶,都要为这歌声而飘落了。。。我要带在身边一直听一直听,听到这个冬天的雪花落下来, 听到明年的木槿花开,直到爱情来过的芬芳把记忆中的痛抚平。。。 ” 今年的木槿花开了时,我到花下坐了一会儿,想,这花儿的美, 原来竟比不上愁愁歌声的美呢。

《云且留住》
一首美到极致的歌, 强大的控制到最佳状态的气声让整首歌云气弥漫,雨意氤氲, 歌声醇美如醴酪,飘渺如午夜梦回。那一声声轻唤,让人心神俱醉, 即使世事如浮云,这歌声,却足以让人在其中伫足停留忘了归路。。

《堪培拉的风》
风花雪月里的“风”, 我们选了这首有些异国情调的风,轻盈,跳动,随性自如, 明朗的旋律,轻盈的节奏,男声干净细腻,随性洒脱,更衬出女声的 妩媚和一点点让人沦陷的忧伤,这风里有一丝伤感, 有浅浅的落寞和小小的宿命感带来的些许无奈, 诗意的流浪在异国的风里寻找归宿。

《寻找》
这首歌我听过许多版本,唯有愁愁的寻找在我脑子里萦回不去。 喑哑的唱腔娓娓叙述一个浅浅快要流失的故事, 细腻柔美的声线刻画出的“寻找”崎岖却充满了暖意, 执着得让人心疼。浅吟低唱之中流露的依然是缱绻的关怀,“ 告诉她世界再大,有我牵挂”。

《秋蝉》
美妙绝伦的和声, 温软清新的嗓子唱出让人心都想化掉的一片明丽秋色。天籁之音!! !

《就算没有明天》
耳语般的轻诉在顷刻间带人入境, 愁愁的歌声低沉下来时,有种让人心痛的感觉, 那歌声仿佛被泪水浸透过,又被时间洗成透明,一点疲倦, 一点想要歇息下来的柔弱让人怜惜。。。当她的忧愁开放时, 她的花美得如同一声叹息,你无力抵挡这样的美和忧伤, 直到它们变成你心上一颗殷红的朱砂。


《无条件为你》
细密的声线如同海浪,一层层铺陈出感情的强烈。 无条件为你的一往情深,在这细腻柔美的歌声里流沙般倾泻-- 磁性里透着深情,柔美中带着冲击,爱情的力量没有上限, 爱的歌声没有止境。

《捉泥鳅》
清新,空灵,纯净得如同在清泉洗过一样的声音。 这溪水般清澈灵透的歌声能够给疲惫心灵洗去一路尘埃。 一首儿歌被愁愁一唱, 竟然好听得如同第一次听到一首这么好听的歌。

《眼泪》
暮色四合的晚上,小小梦刚刚睡着。 我披了块毯子在地毯上坐下来,难得有这么安静的片刻。没有开灯, 我在一片静暗中,戴上耳机,里面放出的,正是这首《眼泪》,“ 青春若有张不老的脸,但愿她永远不被改变。。。”一句句听下去, 眼泪竟然不知不觉间掉了下来。一曲眼泪,能唱到听者泪下, 这样的歌,不需要语言来评了吧。“青春是糖, 甜到哀伤”。愁愁的歌,也是糖,让我一路甜到哀伤, 却还是一路相随不忍相离。

※ 从此雨一直下 ※
-- 以梦听愁愁的歌

对雨,我一直有着特殊的眷恋。

或许是故乡多雨,让我从小就习惯了夜雨敲窗的缠绵。而那一场一场的杏花雨,是如何漫过了童年的无忧,催开了女孩子的心事,在细雨轻轻的春夜里让她写下了第一行诗句?

此去经年,故国远在天涯,唯有梦中,才听到雨点落在他乡的船上,而我的乡愁无船可以渡。

那些在一年一年的风中褪尽了颜色的记忆,又被落叶和白雪反复覆盖。

而生活的雨点总是打在那些严重的时刻,日子越来越平凡,梦境越来越消瘦。渐渐的,那些呢喃的雨,梦呓的雨,载着哀愁和忧思的雨,也变作了童话,丢失在我们的行色匆匆里。

那些微小的遗憾,偶尔在夜凉如水时涌上心头,也只是轻轻的一声叹息吧。

直到我听到愁愁的歌声--

我无法说清从什么时候我开始喜欢她的歌。就好像我说不清楚暮春里,是哪一滴雨最先打湿了我心底的乡愁。她的歌声,就是这样春天里温柔的小雨,落在你心上,往事中的伤痛,是可以被这样温柔的歌声轻轻融化,或是悄悄抹去的。

她的歌声是美到迷离,美到恍惚的。春天微雨中开的花儿,夏日海边慵倦的风,秋天的落叶洒下的一点轻寒,冬天的暖阳透过百叶窗投下金色的影子--都在她的歌声里轻轻摇曳,“愁着芳春的销歇,感着芳春的困倦”,在不经意中微微倾洒,听的人不知不觉就醉了。

她的歌是美得轻盈,美得惆怅的。她用温润的歌声轻唱流年,四季里的风花雪月都在她的歌声中找到了故乡。“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想起愁愁的歌,我总会想起这个句子,她那细腻,委婉的声线,温柔中笼着愁绪,清新里含着芳醇,温柔里不乏坚韧,似花,似梦,更似无边细雨,让你心甘情愿被这歌声打湿,浸润,不知不觉迷失在她芬芳的水域,她不绝的忧伤中。。。

她的歌声,能接通你记忆中的断桥,让那些失散多年的往事在飘飞的细切的雨声中轻柔的转过身来,纵然隔着时光那无涯的水, 你的心也有到岸的一瞬--

于是,在愁愁的歌声里,我找回了梦里失落的雨声。而从此,我可以把这些葱茏的雨滴拢在胸前,揣在怀中,在每一个乡愁来临的时候拿出来轻轻的听,如同听到了星子的笑声和眼泪,如同听到了细雨落在我故乡的屋顶上。

哦,是的,愁愁,在你的歌声中,从此雨一直下。

以梦 11/11/2010

附5首精选在此。。。

云且留住
木槿花
眼泪
我依然爱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