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和孩子共同成长 --之“共同受伤”篇

(2011-09-28 11:52:51) 下一个
 

和孩子共同成长

--之“共同受伤”篇

 

 不知不觉,和两个小家伙一起共同走过八、九个春秋了。每每看着他们两个发呆的时候,我就想,当初在我肚子里的时候,总是迫不及待地想象着这孩子出来是个什么样子。现在,就这样一点点、一天天的看着。让我欢喜让我忧,却怎么看也看不够……

 

 昨天中文课结束后,一家人兴高采烈地去麦当劳吃午饭。爸爸妈妈排队买吃的,两个孩子先去找座位坐下。当我先拿着纸巾过去会合他们时,不开心的一幕上演了。

 

 我还没有来得及坐下,两个孩子就急切地想跟我说什么。还没等他们叫完“妈妈”,便被旁边的男人打断了。那个男人对我说:“你要教教你的孩子。”我本以为是像往常一样,别人主动和我们打招呼,说什么,没听清,又问:“啊?”他态度极其恶劣地、大声地对我说:“你要教教你的孩子。他们俩一直盯着我的孩子看。这很不礼貌。非常不礼貌!”我马上看着两个孩子,还没开口,儿子想要辩解,又 被那个人打断,指着儿子大声说:“尤其是你!”

 

 我的脑袋嗡嗡直响。但神志还是清楚的。在他说话的功夫,我瞥见他带了两个孩子,其中一个是个残疾。面部严重残疾,长得和外星人一样的。

 

 于是,我马上很平静地和他道歉:“对不起,我会和他们说。”然后便很平静地对着两个孩子说话。这个时候,儿子已经趴在桌子上不出声地哭起来。女儿则把头转向窗外不停地流泪。我的心像被撕裂了般的疼。没那么疼过。人的坚强有很多种方式。昨天的我,作为一个母亲,首次体验了别样的痛苦和坚强——自己的孩子心里受伤时,母亲的心有多疼。母亲要用怎样的坚强去帮孩子度难关。这是谁都体会不了的。

 

 两个孩子保持着同一种姿势。我对着儿子用极其平静的语气说:“这不是你的错。是妈妈的错。是妈妈没有一再地提醒你们,不要盯着残疾人看。”“尽管妈妈以前跟你们讲过很多遍,但你们今天还是这样做了。你看,妈妈也挨骂了。”儿子抬起头来,哭着说:“我刚开始看他的时候,我还和他笑了一下。”意思是说“我没有恶意”。“然后我就看了他一下下。”我很平静地反驳道:“不会的。你若只看他一下下,他的爸爸不可能这么生气。妈妈知道你。”儿子不说话。我接着说:“做错了,就是做错了。没关系。你们还小,改了就好了。谁能不犯错?他长得那么奇怪,你觉得好奇,多看两眼,这很正常,妈妈特别理解。只是你一不小心就伤害了他的感情。残疾人和我们正常人不一样。他们的感情更脆弱。我们要有同情心。不光不要盯着他们看。以后,要是有别的小孩子盯着残疾人看,或者是拿他开玩笑、欺负他,你们还得说他们,不可以那样,你们还要帮助残疾人。”儿子哭着说:“那他的爸爸也不应该这样说我,他也伤害了我呀。”我说:“你说的对。他的爸爸也很过份。妈妈本来想告诉他:请有一些宽容心。你的孩子是孩子,我的孩子也是孩子。孩子好奇而已,没有坏心。你没必要责骂我们。他不是一个绅士。但那是他的过错,他的事情。妈妈现在只关注我自己孩子的事儿,顾不上他。但是,妈妈非常理解他为什么这么生气。他也是在保护他的孩子。你想想,如果你是那个孩子,别人老盯着你看,你心里得有多难受。如果我的孩子是那样,我已经很难受了,别人又老盯着我孩子看,你想我有多难受多气愤。我要保护我的孩子呀。所以,妈妈理解他的生气,你也应该理解。”我的话让孩子或多或少舒服多了。

 

 这时候,那个男人插话了:“我不是有意想让他这样的。我没想要他这样。”他看到我严肃地和孩子讲话(当然我用中文说的,他什么都听不懂),然后,孩子又都哭成那样。他也于心不忍。我是这么觉得的。他也是爸爸,他应该知道伤害是怎么回事。他也后悔他说话太过份了。他问我:“他叫什么名字?”然后,对儿子说:“嗨,小伙子,不用这样。我也不是成心想让你这样的。”儿子不理,看着我,仍是泪人一个。那个男人对我解释,他的孩子,生下来就是一张怪脸,已经做了24次手术了。我肃然起敬。多可怜的孩子。多勇敢。这个爸爸还说,孩子自己也说,别人老看他,他觉得很难过。我说,我理解,我道歉,只是我的孩子没有恶意,只是好奇。

 

 爸爸端着吃的喝的过来了。随便聊了几句,也搞不清楚状况。我接着说:“你看,妈妈没有发火,他的爸爸也觉得那样做不合适。这不是挺好的吗?我们也学到了东西,他们也不生气了。你想想看,如果,刚才他那样说我们的时候,妈妈跟他吵起来,说‘我孩子小,觉得好奇,看看你的孩子,怎么啦。眼睛长在我们身上,你管得着吗?’接下来,会怎么样?爸爸也来了,打起来?受伤?孩子们担惊受怕?没学到一点有用的东西,学到了怎么不讲理和暴力?我们没那样做,你看,事情解决的多好,是不是?”

 

 爸爸看我们哭的哭,说的说,也不吃东西,就说:“没必要这样,就是这么个事儿,过去就过去了,以后知道怎么做就好了。XX, 你就是脸皮太薄。都快十岁了,还动不动就哭。”我一下就不干了:“这怎么能是脸皮薄的问题?换了谁,谁也得哭啊。”教育课结束,老公来了,不用再坚强了。一直在眼圈里打转的眼泪,倾泻而出。孩子们一看我这样,反而不哭了,开始安慰我。

 

 终于,回了家。孩子们的注意力被游戏、朋友很快就转移了,我却心中还抑郁着。虽然是一堂生动的社会课,但心里还是很受伤。在美国长大的孩子,是被所有人夸大的,头一回被人骂的滋味,很刺伤孩子的心。孩子有多疼,我的疼是他们的十倍百倍。我哭,不是因为受了别人的气,而是心疼孩子。躺下来睡睡吧。生活啊,这才哪儿到哪儿啊。我太脆弱了…….

 

后记:

儿子时不时会从远处喊一句过来:妈妈,I Love you

我很理解这句话的含义。很高兴,在孩子艰难的时候,我的心和他在一起。

晚上吃饭的时候,妹妹说:我特别不喜欢去麦当劳吃饭了。不健康。以后我们可以去其他好多地方去吃的。

我打断了她:我们可以不讨论这个了吗?我只希望今天过去,明天重新开始。

妹妹还问我:妈咪,是不是我们疼的时候,你也特别疼?那我在学校不高兴的时候,你也不高兴吗?

我说:“不严重的时候,感觉不到。特别严重的时候,我的心就疼好几下。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