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画廊

逛画廊,看世界, 记下自己的心得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摄影展]伦敦2010年 Taylor wessing 肖像摄影获奖者展览

(2011-02-20 03:46:22) 下一个



Wafa- Felix Carpoo
是这幅广告画吸引我的眼球,我说我一定要去看,我喜欢异域风情, 喜欢不同的人, 作者说他当时就被这位叙利亚女孩的dark looking 所感动



伦敦每年都有Taylor wessing 肖像摄影获奖者影展(
http://www.artrabbit.com/events/event/21953/taylor_wessing_photographic_portrait_prize_2010
),去年的好像没去看, 地铁里到处都张贴着广告,确实伦敦展览太多, 稍不小心, 展期又到last weeks, last minutes,影展这个周日结束, 前两天赶紧去看。

以前对影展的印象是, 展出的作品摄影技术超一流,艺术水平超一流,可一进这个Photo exhibition,肖像选材都是非常普通的人,来自世界各地,肖像最重要是人的目光,和孩子一起去,他们只给我30分钟的时间,展厅里快步浏览,和肖像人物的目光交错相会,我看到小巷人物的目光都是那么温和,温柔,甚至是脆弱孤独求援的目光,也许当人放松下来,就是这样的,当人做自己的时候, 把伪装去掉时都是温柔温和的,因为人都是肉长的, 顿时一股无名的暖流和感动从心底啪地生起,没有眼泪盈眶,却让我的思绪无疆界的漫游。

整个影展的肖像都是些无名的普通人,只有两位公众人物的肖像摆在不起眼的角落,一幅是英国前总理Tony Blair, 前总理满脸皱纹和焦虑,平日看到的总理都是经过化妆的吧,满面风光,而这里我看到的是一位和其他肖像一样普通人,有眉毛眼睛嘴巴鼻子耳朵, 不同的是他的脑袋装有更多不可泄露的顶级机密就是了, 很辛苦,说也不是不说也不是,普通人啥也不懂一身轻松也很难得; 另一幅是Itv电视主持人和她妻子的合照,非常幽默童心,主持人非常绅士,倒是他的妻子穿着非常朴素,很矮,和他丈夫站在一起, 她必须站在一凳子上, 免得她那高大的丈夫太辛苦,典型的英国中年妇女打扮,英国女人年轻时都打扮很开放,超短超露都是常见,可一到中年妇女又太放松随便,性感不性感不再是她们的追求了, 先不说这个话题。

不少参赛者都是第一次首次参赛, 而且很多参赛者的第一职业都不是摄影,不少是学生,有一些是成功的商人,或不成功的白领,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们沉迷摄影,多了几付看世界的眼睛和放大镜,从此抱着相机走天下了。 获奖不是因为他们高超的影技, 而是摄影者的眼睛和心取胜,也许从其他行业转过来的, 多一些不同的生活经验和不同的语言, 是作品有血有肉,  每个人看世界的角度和用心都不一样, 我在这个影展呆了30分钟,也不亚于环球旅游80天,


还是 有几幅照片特别吸引我, 感动我的都是些小孩,老人的照片, 先去教堂学习清洗一下,再回来上照片 



Jack - Toby Coulson

一张貌似很普通的照片,照片里的这位男孩叫Jack,13岁, 非常想养一只乌龟,没钱,就自己去帮邻居的花园割草赚了些钱,最后买了手中这支小小乌龟,如获似宝,捧在胸前
他看镜头的神情都可以感觉他生怕小乌龟受惊或有闪失,心爱的东西来自不易, 喜欢这张照片少年的纯洁和爱心
Jack 本人的blog  他说最喜欢两样东西,机械和乌龟:http://www.worldidentitylab.net/jack-13-devon-england/1426/
Toby Coulson http://www.tobycoulson.com/



huntress with buck, south africa - David Chancellor  http://www.davidchancellor.com/docs/photos.php?id=2:4

相比上面一张照片,骑在马背上的女孩非常帅气,一幅征服者胜利者的姿态,地球不知是属于人类的, 而人类却霸占了大部分, 人类不就是这个地球上《恶霸》吗?
我不是那么喜欢这张照片,没有感动,有些反感。可那只是我自己的感觉, 这张照片获一等奖



照片立意不错,不过导演的成分比较重
Not even a magic stopped genocide



Doki Hungary, - Monika Merva

一位90多岁的匈牙利老人,仍生活自理, 在我的教堂也有一位这样得高龄老人,每次见到我她会说,看到你很面熟,可叫不出名字了,几年前还请她去过我家吃烧烤的,也请我去过她的家看她种的花 没办法,每个人都有过年轻, 也会经历孤独的老年, 到老了有这个样子也很不错, 活得还那么有尊严那么整洁,


Madeline and Adele  - Anne Catherine Chevalier
一对法国母女, 很普通的照片,可却抓住了她们各自的神情, 这张照片给我一种很强的人文和生态的感觉,人类就是这样母女,母子地延续下去,在不同的文化熔炉了打造出不同文化烙印和气质的人群, 母亲的眼光是那么慈爱,而小女孩的阳光是那么坚定不可欺的样子



Twins:Puck Fair in Killorglin, Irland, by  Kenneth O’Halloran http://www.irishtimes.com/newspaper/ireland/2010/1105/1224282725330.html
在爱尔兰的一个很有名的集市上抓拍了这张照片,摄影家说自己都不知道这对孪生兄弟的名字,也很想知道他们的下落。


Tagar, 30 with his 3 daughters: Asa, Diti, Prya dalla serie Bideshi - Kurt Hoerbat

这种照片不容易看到,这样的人也不容易遇到, 可他们看上去很快乐的样子, 对外人也很善意


Ernest and Ernest - kokas Darulia
作者摄影的project是:You shouldn't care who others sleep with, 你不应该在意别人跟谁睡觉, 也是好奇心不能太泛滥,谁跟谁睡觉关我们什么事,少管闲事
Soldier No1  Bar Am-David
让我想起了去以色列碰到的那群学生兵


The Solitude of Pygmalion Steven Barritt

看到这张照片第一印象是:有那么多美女陪伴还是那么孤独, 心灵的孤独最让人慌落, 然后仔细看这幅作品的立意来自于希腊神话,说Pygmalion性格孤僻,雕刻完美女性,其原因是因为看到了现实中女性的堕落与淫荡,所以厌恶现实中的女性,而去用雕塑来制造心目中的完美女性。

摄影作品也反应作者本身的知识,文化背景及思考, 不仅仅是简单的卡嚓

以上三张照片均为三位英国在校大学生的作品, http://digitaljournalofphotography.blogspot.com/2010/11/three-middlesex-university-students-win.html Middlesex大学位于伦敦郊区,好像是一所社区大学,连续几年都有学生摄影获奖


My english wife - Panayiotis Lamprou  二等奖
http://voidmirror.blogspot.com/2010/10/vexed-brief-points-on-art-voyeurism-and.html

没去看别人的评论, 先写写自己的感觉, 当我来到最后一个展厅,家人正给我一个text《还没看完? 》, 我说快了快了, 再要两分钟, 在iphone的note上记下摄影家的名字。
这张照片在一个不太起眼的角落,不注意会错过,也许这是主办人故意的,不想shock大众,我正要从展厅撤退的时候,眼睛的余光看到这张照片,只是被照片的title吸引,《我的英国妻子》, 怎么啦你的英国妻子? , 颜色这么浅,再看第二眼的时候,觉得有点不对劲,模特儿上身穿着衣服,下身却是赤裸裸的, 姿势很优雅,眼光也很悠闲自在自信, 尽管在海外生活多年,可是我深层的文化还是东方的传统的, 我的第一反应确实很shock,有点想把头扭过一边,作为同性自己也觉得别扭, 怎么让女人这样照相,  也许是第一次在一张艺术照片上正视一位同性异族的sex, 而且是异族人的,照片旁边的解说是:摄影家和他的英国妻子去希腊(?)度假拍的, 他就想表现和描述:独立independance,爱love,奉献devotion和自由freedom。

这几天我也在琢磨这张照片的涵义,我自己的理解, 作者到底想表现什么呢,否则不会让自己的妻子这么暴露公众的视线,仁者见仁,智者见智,sex本来就是很自然的东西, 怎么被一些文化贬为丑陋呢,

很美的一张照片, 一切都是那么柔和, 柔和的阳光,柔和的屋子,柔美的女人和body, 上帝的杰作自有其存在道理

肖像不仅仅是眼神, 是面部表情, 人的identity是远远超过这些东西, 眼神,面部表情,甚至sex, 是他她的内心的独立,自由,是他她的为一个他她认为值得的理由奉献,这个值得的理由可能还就是爱吧, 爱应该是人类最高的目标, 人有小爱也有大爱。不论怎么样,人的identity还是脱离不了《从哪来的》, 《你曾经经历过的生活》,种族的烙印,文化的烙印是永远印在我们身上,可我们每个人的内心却是属于我们自己, 不一定需要这些烙印。

瓦,这场画廊迷失记录完毕,好像明白了许多,也好像迷失了许多,一半一半, 还是收获很大的。 至少更深化了我们这个世界每个人都是不同的, 学要互相交流和理解。

艺术不仅仅是秀美,也是用来思考的, 其实人类还是很幸福的, 有音乐和艺术相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我也不喜欢huntress with buck。若是当地人为了食物用原始工具打一些猎物我是没意见的,但是这幅照片中的女孩明显是白人,应该吃喝不愁,打猎大概就是爱好或者休闲用的,而且肯定是用枪打的,说不定还有猎狗帮忙,真的很不人道。就为了自己开心半天,就要结束buck的生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