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听刀郎的歌时心中的感动与震撼

(2010-08-08 19:43:01) 下一个
听刀郎的歌,常常会有种哽咽的感觉。

一直想写篇文章,记下听刀郎的歌时心中的感动与震撼。2004年刀歌横扫大江南北时,我在海外只在网上偶尔看到有关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刀郎的消息。记得在张艺谋的一个什么电影的开幕式上,第一次看到带着帽子,有些局促不安的刀郎的图片。想的也正如当时的噱头,谁是刀郎?

第一次真正听到刀郎的歌是在一个香港华人开的杂货超市里。一个渗透力极强的男人的歌声像大漠的风沙杨起,徐徐的,从外到内的包围了我,漫无边际的侵食了我。我先是站住,静静的聆听,后又慢慢流览在琳琅满目的货架前,很久很久。心从纷争的尘世中渐渐静了下来,有些感慨,有些伤感。我好像想了很多,又好像什么也没想。周围的人仿佛不存在了。那一天我什么都没买。走出商店时,我问店主,这是刀郎吧?店主说是。

还能是谁!

那好像是2005年初,墨尔本的夏天。听到的基本上是刀郎翻唱的经典老歌,主要激起了我怀旧和思乡的情绪。那都是我青春年少时的歌啊。刀郎用他那独特的歌喉,天才的演绎把好听的歌唱得更好听了,像“送战友”,“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甚至一些以前不太爱听的歌也唱的好听了,像以前觉得滑里拐气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就以为刀郎是一个只翻唱经典老歌的歌手。

真正第一次欣赏刀郎的歌是在去年,2009年11月。那是一个长周末,偶然想起要给博客编辑几首好听的歌,就把刀郎调了出来。

这才惊异地发现,刀郎除了翻唱老歌外,还有这么多自己创作的好听的歌啊。

美艳消魂的‘情人’
悠远空旷的‘北方的天空下’
醒酒后铭心刻骨的忏悔‘冲动的惩罚’
轻佻蛊惑的‘大眼睛’
一个男人亘古的真情告白“喀什噶尔的胡杨”
沧桑悲凉的“德令哈一夜“
弥漫惆怅的“2002年的第一场雪”
深情款款,温情细腻的“手心里的温柔”
优美无比的“西海情歌”
凄婉动人的“艾里莆与赛乃姆”
抒情悠扬的“沙枣花儿芳又香”
还有居心叵测,为爱独自流浪的“披着羊皮的狼”
一句普普通通的“谢谢你”也让他唱得这样的情真意切,荡气回肠...

刀郎的歌大都抑扬顿挫,节奏感极强。他的声音绝不华丽,毫不卖弄,恰到好处的沙哑,摩擦着我们的心灵,梳理着我们的脉动。让我们震撼,但不致于失态;让我们激昂,但不致于张扬;让我们隐忍,但不致于颓废;让我们静默,但不致于消沉。

刀郎的歌,是情感,是人生。那种沧桑与无奈,执著与艰韧,领悟与忏悔,是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的,或正在经历的心灵历程,是我们曾经有过的,或正在承受着的青春的悸动。刀郎的歌荡起我们尘封的记忆,回应著我们执著的追寻。

因此,刀郎感动的岂止是一代人!

那一夜未眠。

就此成了铁杆刀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