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建议和呼吁:

(2018-01-05 18:48:54) 下一个
诗词欣赏坛是已经存在好多年了。这期间有很多美好的回忆。当然,也有过许多的风风雨雨。产生过的恩恩怨怨,是不是时不时就要把它带到今天来重新来过? 正如最近的一次,有人指责某人,请允许我在这里,保持我不直接用相关人员名字的习惯,说某人被别人指责过为抄袭。 抄袭是对文人最严重的指控,可以说,不论谁被指控抄袭,都会要个说法。 可是,就这件旧事,任何经历过的诗友恐怕心里都比较清楚,实际是诗坛里的一些不正当的风气造成的。比如,讨论中不能礼貌待人,比如互相猜忌,和怀疑。由于这种不信任,有一些善意的意见,也会被误认为挑衅,而造成不必要的争吵。 版主们都是业余服务,不可能时时刻刻守着诗坛。有些情况等版主发现的时候,已经激化变得愈发难以处理。 这次牵涉到的三个人中。我对他们每一个人都有了解。让我几乎可以确定,这个所谓的抄袭事件是不存在的。之所以有了指控,就是因为没有一个良好的交流方式。她们之中,一个人是我一生中最欣赏的诗人之一。写诗独树一帜。我自己也模仿过她的诗好多次;一个也是在诗坛多年,自己已经出了好几本诗集了;还有一个人也是非常活跃在众多的写诗群里,有过许多诗作发表的诗人。以我对她们的了解,以她们对自己作品的骄傲,如果说她们抄袭别人的作品,打死我也不信。可是,抄袭又是是这么严重的一个话题,一旦别人提起,是不是就要一定刺刀见红,你死我活? 现在,我想带大家从另一个方面看问题: 第一,从我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到,这个旧事的发生本来就不是以抄袭为实质的! 第二,这个事端的重启本来就是诗坛里的另一种不正常现象造成的!!! 这种现象就是,个别人唯恐天下不乱,经常明里暗里地挑事。以挑起事端为乐! 他们可以打着政治正确的旗号,或者以一些表面上冠冕堂皇的理由,经常在不明显违反删贴原则的情况下挑战底线。 我无需知道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心理。是什么样的人需要到一个诗词欣赏坛里来靠制造风波来体现自己的价值? 无需我说,我想绝大多数诗友对他们都心里有数。我想提醒的是那些我认为无辜的人! 我认为你无辜是因为,有时候有人无理挑拨,但挑拨得不漏声色,虽然你的反击是合理的和正义的,但是你的反击影响了诗坛的秩序,版主不得不介入。这时候版主明知道你是委屈的也不得不出手。 我认为你是无辜的,也因为或许你是单纯的,却在别人的推波助澜下影响到了诗坛秩序,而版主不得不出手介入。 同样,我也认为这次所谓的抄袭事件的三个当事人也是无辜的,因为这件事的重新炒作并非你们的本意。而是不得不因应一个无聊事件的发展。 你们本来就都是清白的,进一步的争端能满足的是什么?我想无须我进一步说明了吧? 所以我请涉及此事的三位诗友好好思考一下,这是你们自己的事,无关他人。无须任何人左右你们的决定。我只是想请你们从另一个方面看问题。如何采取下一步,我尊重你们的意见。 如果你们决定此事到此为止,无须做任何进一步的行动。如果你们想继续,那下面就是我昨天发给你们的建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这是我的建议: 文章抄袭是非常严重和严肃的指控。以什么样的标准来判断抄袭。也没有一定的标准。所以历来会引起好多的争论,而不容易得确切的结论。 两个人对同一件事物的描写,有没有可能出现巧合?如果两个人的描述相似,那么,相似多少是抄袭,百分之20,百分之50,还是百分之80? 所以我建议(不仅仅是局限于你们的例子): 第一,君子之风。两位作者自己沟通一下,开诚布公,提出自己的疑问,和给予自己的回答和解释,看看是不是源于一个误会。 第二,如果觉得自己私下沟通不可能解决,或者没有沟通的条件,请把怀疑别人的证据交给版主。由版主来结合具体内容,协助你们与对方沟通,看看是不是有误会的成分,以便协调解决。 第三,如果版主帮助沟通不能解决问题,那么我会征求双方的同意,把你们的材料收集起来,交给第3方,做一个评估。然后把评判结果给双方。看双方是不是服气。为做到公正。版主自己不参与任何评判。只参与协调。如何选择第三方,我会以后提出方案。 如果对第三方的判决不服,可以申诉。 如果达成协议在在第一或第二个阶段,我会征求双方的意见。是否要公布协商或者评判的结果。 如果,问题是在第三个阶段解决的,那我们会选择适当的时机,在坛里公布第三方评判的结果。给诗友们一个交代。? 总之,大家都是文化人,我不希望,双方在网上,占用公共版面,互相指控,因为我认为这样,双方各持己见解决不了问题,又影响了公众秩序,请大家理解。 下面,我请你们决定,要不要由我来介入?如果需要的话,就把材料都送给我。 在这个时期间,除非是对解决问题有实际帮助的建议,请诗友们不要随便跟帖,更不希望看到双方以外的人加入互相指责,互相猜忌,更反对推波助澜、煽风点火。如果发现我会毫不留情的删贴。 谢谢大家合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借此帖,我也呼吁一下: 我们都是中华文化的爱好者,世界上几十亿人中,我们能有幸聚集在这么好的一个平台。应该尽我们自己的力量维护。维护我们自己心灵中的一方净土! 我们应该提倡君子之风,文明待人!楼下就有许多诗友们做得非常好!我很感激!!我们应该共同对不良风气说不,不让他们污染我们的美丽的家园。 只有我们都以自己希望被对待的方式对待别人,诗坛才有未来! 我最希望这样,达到诗坛的无为而治! 谢谢大家, 此帖无诗,过后俺会删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