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几乎不会做任何面点,但从小5岁就会包馄饨.刚包好的上海大馄饨,给大家分享.

(2011-08-13 14:56:20) 下一个
我从小就跟着妈妈和外婆长大, 家里的饭菜全是外婆一个人做. 白天家里就我跟外婆两人, 外婆会做各种点心, 可我总是在旁边捣乱. 久而久之, 我也看会了做不少的小菜, 5,6岁时就会烧很多小菜, 当然, 最拿手的当数蛋炒饭, 但面食, 却只学会包馄饨.
我跟馄饨是特别有感情的. 记得1988年的12月的下午, 外婆准备给我妈和我晚饭吃馄饨, 在剁菜馅儿的时候突然头痛昏倒, 被邻居送到医院. 诊断为脑溢血. 两个星期后, 外婆在医院走了. 那一年, 我10岁.
记得在6,7岁的时候, 当别的同龄孩子被问及长大了要做什么, 回答千篇一律--科学家. 好象这是当时唯一的标准答案. 而我的回答是, 跟我外婆一起开一家馄饨店, 妈妈去采购, 外婆做芯子, 我来包. 其实现在想想, 这是多么美好的愿望, 多么真实的回答呀! 那些6,7岁时回答长大要当科学家的人, 说实话, 相信当时他们根本不知道科学家是干吗的.

芯子:
1. 一磅半肉末, 建议不要买直接是肉末的. 直接绞好的肉末有两种, 中是纯精肉, 一种是带肥的. 纯精肉末包馄饨不好吃, 而带肥的肉末都是在分档拆解别的肉时的边角料去绞的. 建议买"梅头肉", 也就是上海人说的"夹心肉", 称好后叫师傅拿去绞成肉末.
2. 一包一磅装的荠菜. 切成末.
3. 两个鸡蛋.
4. 盐, 鸡精, 麻油, 生抽(不要太多, 很咸. 只是吊鲜头用的)
5. 我每次包馄饨有两样秘密武器, 今天就公诸于世啦. 10只虾仁剁成泥, 10只水发香菇剁成粒儿. 不是要吃虾肉或香菇馄饨, 只是为了馄饨更鲜香美味. 一定要水发的干香菇才香, 如果是新鲜香菇, 干脆就别放了.






拌好的芯子. 俺可没那么秀气, 洒家都是用手拌的. 但放心, 绝对干净. 另外, 可能是从小养成的习惯, 每次包馄饨, 我一定要准备一小碟水, 用手指沾水来把馄饨下方的搭角粘上. 没水, 我绝对不行.




包好一包皮子的馄饨, 数了一下, 56只. 第二包皮包了要没地方放了, 我就先准备吃了. 大家在看这个帖子的时候, 我已经吃完这56个馄饨了, 但还不是我个人的最高记录. 最高记录是10年前, 我和两个女同事下了班到一人的家里去包馄饨, 主要上班时她们俩硬要叫我下班后教她们包上海大馄饨. 那晚我一顿吃了70个这样的馄饨.






煮馄饨一锅不宜煮太多, 所以我分两次煮, 这是第一碗. 还不够考究, 考究点的话, 可以用铁勺再做一张小的蛋皮儿, 切成丝儿, 扔馄饨汤里.




今天我没去钓鱼. 祝大家周末鱼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