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儒林外史>有感

(2005-07-02 16:01:16) 下一个
《儒林外史》今天看到了第五回--《范进中举》,写的真是好呀。尤其是他岳丈胡屠户在范进中举前后的态度变化描写真是妙。中举前,范进向岳丈借钱去应考,哪成想被胡屠户一口啐在脸上,骂了一个狗血喷头:“不要得意忘形了!你自己只觉得中了一个相公,就‘癞虾蟆想吃起天鹅屁!’我听见人说,就是中相公时,也不是你的 文章,还是宗师看见你老,过意不去,舍给你的,如今疑心就想起老爷来!这些中老爷的,都是天上的文曲星;你不看见城里张府上那些老爷,都有万贯家私,一个个方面大耳。像你
这尖嘴猴腮,也该撒泡尿自己照照;不三不四,就想天鹅屁吃!趁早收了这心,明年在我们行事里,替你寻一个馆,每年赚几两银子,养活你那老不死的娘和你老婆才是正经!你问我借盘缠,我一天杀一个猪,还赚不到钱把银子,都给你去丢在水里,叫我一家老小喝西北风 ?”一顿夹七夹八,骂得范进摸门不著。中举后,胡屠户道:“ 我那里还杀猪!有我这贤婿老爷,还怕后半世靠不著么?我时常说:我的这个贤婿才学又高,品貌又好;就是城里头那张府这些老爷,也没有我女婿这样一个体面的相貌。你们不知道
,我小这一双眼睛,却是认得人的!想著先年我小女在家里,长到三十多岁,多少有钱的富 户要和我结亲,我自己觉得女儿像有些福气的,毕竟要嫁与个老爷。今日果然不错!”说罢 ,哈哈大笑。众人都笑起来,看看范进洗了脸,郎中又拿茶来吃了,一同回家。活脱脱一副欺软怕硬,好巴结人的小人形象。尤其是他谈及成里张府上那些老爷的前后对比,更是让人发笑,简单的几句话,突出的性格跃然纸上。当然,对范进态度上变化的不止胡老爹一个人,很多的乡亲们也是一样的。难怪那么多人都想出人头第,有地位才能有尊严呀,永远都是这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