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孩子学琴的5个教训

(2011-02-02 13:58:11) 下一个
教训之一:没和老师通气就买乐器
应该先找老师后买乐器。我自作主张买了个不适合小小孩弹的竖琴(后来才明白高音区音板太宽,孩子弹琴时硌胳膊)。如果先找好老师,咨询一下这个问题完全可以避免。

教训之二:买乐器时贪便宜
不要买最便宜的乐器。买琴前,我在网上做了一番调查。38弦学生琴在美国要6k刀,国产38弦学生琴9k人民币运费8k人民币合3k刀。结果声音和美国琴没法比,就是一分钱一分货。我还听过一个老师说他学生买了便宜乐器,凭他的技术用起来都很吃力,拿这种乐器让学生练实在太难为孩子。

教训之三:学得太早
不要让太小的孩子学乐器。我们老师容许免费旁听3次。我在孩子4.5岁时带她去过一次,根本坐不住。老师说过半年再来。5岁时,我又带她去了一次,还是不行。5.5再去老师说这回可以了;她知道小小孩注意力能集中的时间短,特意把30分钟的课分成两次15分钟上(不是所有老师都愿意这么做)。我们老师超好,你要找不到这样的老师,千万别拿孩子当探雷器。孩子上课有时会东摸摸西捅捅或故意作态,老师从来不发脾气,有时我都看不过去要制止她,老师都劝阻我耐心等她把把戏搞完,再接着教课。如果你和老师都急脾气,孩子有可能一辈子都怕音乐。

教训之四:机械照搬老师的话
老师的金科玉律,回家就变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老师希望孩子弹得尽量完美(学院派的就更能挑毛病),回课时课堂笔记有时会有十几,二十项指明需要改进。回家练习时,我努力照方抓药纠正孩子(害怕孩子形成痼癖动作),结果孩子觉得老挨批,那都不对,非常抵触。后来我发现小小孩动作不定型,不用这么紧张。每次练习只纠正其中一种最明显的错误(有意忽略老师长长的单子里其他问题),并精确指出她的进步和大力度表扬其他表现好的地方。其实,每次要能真正完全解决一个问题我就会烧高香的,有些顽固问题是需要老师单独专门设计drill去反复练习改正。
贪多嚼不烂,你要学会抓重点,老师有时提的要求不能全做到就只抓重点。

教训之五:有错就不练,害怕错误永久化
还有,如果孩子的练习你发现有错误,但又不知道正确的方法纠正,那就让孩子将错就错先练着,到老师那把错误改过来就好了。有一次,我听她弹得不对,就说先别再练了省得把错误永久化。结果回课时,纠正错误时紧张,加上弹得对的地方不熟练,乱得一塌糊涂。

抛玉引砖完毕,砸吧,哈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