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最新文章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家里的兰花

(2014-06-14 14:40:34) 下一个

我养兰花只有3-4年,以前一直听人说兰花不好养。直到搬了新家朋友送了兰花才发现原来兰花是最容易养的花。

 

下边这盆是我生日时候朋友送的,2年多来从没断过花。总是旧花还没断新的花剑又长出来,每只花剑上的花至少持续开放6个月。第一次新长出来的花剑太高了,估计拉直了有1.5米,放在厨房的窗台上都到顶了,我不得不把它折起来,后来就折成了一个小花环,现在上边有20朵花,下边叶子里又刚刚长出一个新的花剑来。

 

 

 

 

 

这个也是高妹一枚,因为之前放在餐厅的bay window的窗台上,光线比较分散花型排列不够整齐,16朵花。

 

 

下边这个是我的黄粉公主,奇特的是一只花剑上居然开出两种不同的花型,不知道下边的小尖形花瓣是不是营养不良的缘故。

 

 

 

我的清丽佳人,白色的花瓣红色的花心,也是花剑太高我在台湾兰花展上学来的办法让她倒着长。可惜无论放在什么背景下都拍不出来她应有的清丽高雅。

 

 

 

 

下边这个艳压群芳的应该是皇后级别的吧,喜欢她绚丽夸张的颜色,缺点是花朵太大排列太紧凑无法更全面的展示出她的美。

 

 

 

 

下边这两姐妹因为要换盆了暂时找不到合适的盆我就种一起了,结果她俩争抢恐后的往高长,先是粉色占优势,后来白色第二个花剑长起来抢尽了风头,现在粉色的第二个花剑也长出来一半高了。

 

 

 

 

 

下边这一对是母子关系,虽然妈妈只有一片带着伤疤的叶子了我仍不忍心把她丢弃,现在她居然顽强的开出来三朵花。她在花剑上生出来的孩子渐渐长出新根被我移到新盆里,现在孩子已然比妈妈更强健了。

 

 

 

最后这课小mini兰花是情人节的时候老公送的,我指明了不要玫瑰要这个 :) 有意思的是小花盆的后边有磁铁,可以粘在任何有铁的平面上,冰箱上,暖气上,前门上,花盆比一个普通的冰箱帖大不了多少。

 

 

 

最后这张是去年圣诞之前因为要回国四个星期把花花们集中起来请人照顾的部分兰花合影。

 

 

 

 

顺便分享一下我养兰花的方法,所有的兰花通常是冬季里10天左右泡一次水,夏季7天泡一次水,就这么简单,小小的付出就有着一年四季鲜花的回报。

泡水跟浇水略有不同,泡水是把兰花套盆里注满水,泡10分钟左右再把兰花的塑料盆从套盆里捞出来沥干水分,倒掉套盆里的水再把兰花放回去。如果要加兰花food,就加在套盆的水里。我通常是用两个套盆的水加了液体的兰花肥料然后泡了所有的兰花,就是放进一盆过10分钟左右捞出来再放一盆进去,有肥料的水重复利用不浪费。偶尔会有邻居朋友把家里半死不活的兰花叫我帮她救活,我也是用同样的方法,等她们的兰花又开出新的美丽的花了再领养回去。有时候过程会很长,几个月甚至半年,但最终能看到她们长出新的叶子和花也是一件无比开心的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可可可 回复 悄悄话 美呆了!跟安娜有一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