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韩寒为了什么要炒作刘谦?

(2010-04-08 17:47:16) 下一个


韩寒为了什么要炒作刘谦?

文章提交者:拂晓晨风

  韩寒超屌,新年伊始先把刘谦骂了一顿,说人家是“带了一个诈骗团伙来,演了一出话剧”、“全部都是托”等等。同时还不忘了说句“我个人非常喜欢看刘谦”,以显得自己客观说话不是主观厌恶没事找抽。 

  我跟韩寒不一样,自己不喜欢的东西很难违心说喜欢。第一我不喜欢刘谦长得比我帅,第二不喜欢魔术师们装神弄鬼故弄玄虚全部一个德行。所以,我不讨厌刘谦已经不错了,再让我喜欢他,有一定难度。不过这不妨碍我去看一场或者N场魔术,不管他是刘谦还是刘欢,也不管那托是董卿还董洁。

  细看韩寒的帖子,无非也就两条:找“群演”骗人不高明、镜头和主持人参与共同骗人。  

  说实话我不太理解什么样的魔术才叫简单,什么样的魔术才叫复杂。没有谁规定复杂的手法才叫魔术、简单的魔术就是愚弄吧?有很多魔术其实就是很简单,简单到一个小学生都可以做到。但是想到和做到是两码事,拉链、方便面这些超级简单的东西几乎没有什么技术含量,我们却不是它的发明者。 

  魔术的妙处之一就是简单得出人意料,而不是你动用了扑克还是坦克。这么简单的道理,韩寒同学干吗非要复杂化呢?  

  说不好听点,“托”其实就是一个道具,要求魔术师不用道具去表演魔术,我觉得这有点强人所难。别说一枚带磁铁的硬币,就算他把央视的台长弄过去当托关我屁事?如果春晚节目实在匮乏,看一场善意的骗人和被骗,只要他们乐意,我也没有意见。

  在韩寒的帖子里,我注意到这么一句话:“如果现场不幸抽中一个像我这样的观众上台,非得要求刘谦用我兜里的硬币和自带的杯子来表演,关键时刻还大叫一声,咦,这桌子里夹层玻璃怎么在转……”
  
  韩寒的假设真够可以,我很佩服。假设往往是可怕的,假设希特勒没有死、假设恐龙没有灭绝、假设革命没有成功、假设文革没有中止…… 

  既然假设这么好玩,那么我也来个假设:“假如我是刘谦,那我表演结束后再当着观众的面通通破解,不仅让姓韩的闭嘴,连做梦的机会也不给他!”

  不知道韩寒在这种假设下会不会傻脸?

  说到这里,其实实在不该责怪这么多人参与当托。央视毕竟是央视,政治喉舌;春晚毕竟是春晚,全球直播。董卿肯定不是韩寒,她还是懂得水深水浅的道理,就算她不是托,就算看出了端倪也不会揭穿——这是一个节目主持人最起码的素质。一个好主持人的素质就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不是见招拆招,见台拆台。刘谦这个小佛陀在这么大的凌霄宝殿玩一场杂耍,玩砸了,这个责任谁能承担得起?  

  娱乐嘛,目的不就是为了讨老百姓欢心?所以我得感谢刘谦,因为他敢于在这么大的地方玩,而且没有玩砸,玩得比国内那一拨饭桶精彩漂亮。第二个感谢刘谦的原因是因为他宣称自己的杂耍是魔术,而不是魔法。只要承认不是魔法,性质就有别于玩华南虎那个周正龙,我想我作为观众的人格就没有被他愚弄和欺骗。当我以一个看魔术的心态去看一场魔术时,只要他没有演砸,他就算对得起我了;只要他当时能骗得过我的眼睛,我就认为他很成功;如果他再牛B一点,将魔术表演得更艺术更逼真,那我就非常非常满足了。

  

  这有什么呢?当一个魔术师的现场表演天衣无缝得超出了我的鉴别能力或者想象范围,或者干脆是智力时,这应该是个好事,我绝对不会因为蒙在鼓里感到自己愚蠢和自卑,相反,我会为这一行业和从事这一行业的艺人感觉到了不起——尽管这离崇拜还有一些距离(我想我崇拜的是那些体育竞技冠军,而不是变魔术的)

  切换镜头肯定是违反游戏规则的,这个只是韩寒的怀疑。当然怀疑也没有错,魔术进行中和进行后允许任何人动用任何智慧去作任何假设——人人都有资格去怀疑。但是当一种怀疑变成一种韩寒式的自以为是时,性质就变了。

  利用视角和距离,也是魔术成功的一个关键,这与切换镜头进行作弊是两个不同概念,否则摄影师来个360度全景拍摄,或者观众席上的朋友干脆都拥到后台看破玄机算了。

  用脚后跟想想刘谦人手穿桌都是不可能的事,穿过之后刘谦既然用手捂着盖着不愿意让观众看到接合部,那摄影师自然就知趣地来个桌子的横切面。摄影师想坏刘谦的事是非常简单的,来个局部特定就行了,那这个魔术肯定就不叫魔术了,叫魔术教程。  

  魔术毕竟是魔术,把宋祖英变成宋祖德,不管是你刘谦变的还是韩寒变的,只要你有那个本事,我都能刮目相看。我不是刨根问底栏目组的,压根没兴趣去破解他们是咋从裤档里掏出一个又一个兔子。“魔术”这个词准确无误地告诉我,一切都是戏法,也仅仅只是戏法而已;术业有专攻,隔行如隔山。如果我非要把全天下的魔术都弄个明白,那我干脆改行算了,当然了,却未必有刘谦成功。

  韩寒很成功,书写得很好看,可他大概忘了一条,不该把“作弊”这个词使用在魔术界。要求一个魔术师在表演节目的时候厚道做人是不应该的,这其实跟嘲笑妓女不贞洁一个道理。魔术不是体育竞技,也不是特异功能,玩的就是欺骗;董卿既不是裁判,也不是法官,所以就算俩人窜通一气也实在没有什么可大惊小怪。就算不是出于娱乐需要,当托也早就屡见不鲜,文学界的托还少吗?所谓的批评家和作家们,哪一天不是以背叛文学为代价狼狈为奸?

  没有必要把魔术师当成圣人蛋,在我看来,魔术师其实就是一个跑江湖混饭吃的艺人,只要他不是卖大力丸的,就应该尊重人家的劳动、感谢人家给咱带来的快乐。至于人家挣多挣少,请谁当托,那是人家的本事,你韩寒何必要计较这个呢? 

  做人呐,我觉得还是应该宽容一点。中国民间不是流传一句名言吗?“看透不说透”。13亿中国人,一群韩寒或者自以为是韩寒式的人物觉得自己聪明过人,玩“事后诸葛亮”出来骂刘谦,无论如何都给我一种耍小聪明之嫌。要求艺人讲职业道德,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讲究点品德,否则有很多事儿就没法进行下去。看完魔术之后,当你通过某种方式和途径明白了幕后隐藏的玄机时,笑笑也就算了,何必非要学《皇帝的新衣》里面那个傻傻傻傻傻....................................B孩子当面拆穿呢?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